《中国金融》|李卫娥:政策性银行打造“绿色银行”探索

《中国金融》|李卫娥:政策性银行打造“绿色银行”探索
2021年11月15日 11:26 中国金融杂志

  原标题:《中国金融》|政策性银行打造“绿色银行”探索

  作者|李卫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

  文章|《中国金融》2021年第21期

  编者按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指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 作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有力抓手,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助力国家和地区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也将扮演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中国人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工作,扎实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经过多年探索,确立了“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的绿色金融发展思路,并积极推进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工作。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引导绿色投资、促进产业绿色转型、优化能源结构、支持污染防治、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助力绿色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本刊特别策划专栏,约请相关业内人士分享金融助力绿色发展的实践、成效和经验,就金融如何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进行探讨。

  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探索符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绿色金融体系与服务模式,以聚焦三农领域绿色发展为重点,逐步搭建起契合农发行业务和管理实际的绿色金融体系,高质量推进“绿色银行”建设。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完善“绿色银行”治理体系

  一是加强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全行上下充分认识助力绿色发展、打造“绿色银行”特色品牌的重大意义,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支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共识与行动指南。明确战略目标,将助力绿色发展融入银行战略,从资产、负债、自身运营三个维度确定年度和“十四五”时期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目标,部署推动绿色发展重点支持领域。完善治理体系,成立绿色信贷委员会,设立专门机构,组建专门团队,将绿色信贷纳入全行绩效考核和信贷管理等级行评定考评体系。

  二是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制度。结合监管部门最新要求,制定农发行新版《绿色信贷指引》。出台《关于打造“绿色银行”特色品牌高质量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大信贷支持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发展试验区(试点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在信贷规模、授权管理、利率定价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引导信贷资源向支持三农领域生态保护等方面倾斜。完善绿色信贷制度,修订完善农发行绿色信贷管理办法,将最新监管要求嵌入其中。

  三是优化绿色金融流程管理。构建标准体系,结合《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整合建立了结构清晰、覆盖全面的绿色信贷标准体系。完善管理流程,将绿色信贷项目管理和环境社会风险管理嵌入信贷全流程管理,明确将绿色信贷认定纳入调查评估、审查审议审批和贷后管理等各环节,作为办贷、管贷的重要内容同步报批评审。加强气候与环境风险管理,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中增设环境与气候风险管理类别,将客户的环境和社会风险、融资投向分类纳入信贷全流程管理,有权审批人可行使一票否决权。

  四是强化绿色金融科技支撑。持续加大绿色金融科技支撑力度,从2017年建设第一代绿色信贷管理系统到2021年完成第二代绿色信贷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并上线运行,已实现业务数据自动抓取、节能减排效益自动计算、监管报表自动生成。通过将绿色信贷管理要求嵌入信贷管理系统,强化系统刚性控制,实现绿色项目认定和绿色信贷管理全过程可记录、可核查、可追溯。

  五是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深入开展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加强与国际金融组织、外国政府贷款机构、国内各类金融机构等的多方交流和合作。

  改进创新金融服务,履行“绿色银行”职责使命

  农发行切实聚焦三农领域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全力支持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自2008年建立绿色信贷统计制度以来,2008年至2020年绿色贷款余额年均增长率超过30%。截至2021年9月末,农发行认定绿色信贷项目共计5159个,绿色贷款余额为11183.05亿元,较年初增长31.81%,占全行贷款余额的16.77%,绿色信贷的不良贷款率保持较低水平。

  一是围绕支农重点领域推动绿色发展。聚焦三农重点领域,紧密结合绿色信贷支持范围,积极为绿色项目提供“融资”和“融智”服务。大力支持粮食生产以及绿色、优质农产品加工、绿色物流仓储建设,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围绕服务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服务污染防治、水沙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围绕农业农村建设领域绿色发展,加大对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等的支持力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森林资源培育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天然林资源保护,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

  二是立足国家战略推动绿色发展。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服务国家战略有机结合,实现了多领域、全链条的绿色金融服务网络全覆盖。聚焦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持续做好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的绿色发展工作,推动重点区域走上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是聚焦重点绿色产业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厘清产业边界,聚焦《绿色产业指导目录》重点发力,将政策和资金聚焦到对推动绿色发展最重要、最紧迫的产业上。助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大对农业节本降耗、绿色生产和循环利用等技术模式推广应用项目的营销和支持力度。助力清洁生产产业发展,支持污水和垃圾处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支持风电、光伏发电、重点流域水电项目,推动清洁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支持农业农村全域全要素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农地提质增效、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项目建设,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助力农村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支持绿色流通体系领域项目,推动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等项目落地。助力绿色服务产业发展,择优支持生态资源监测和涉农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技术推广服务。

  四是依托客户群项目库推动绿色发展。不断加大对绿色项目客户的营销和服务力度,以绿色项目库客户群建设推动绿色发展落实落地。加强绿色信贷客户群建设,培育一批发展前景良好、低碳环保、气候友好的绿色企业。积极对接“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中的重大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积极与相关部委、集团总部对接共建绿色信贷重大项目库,加大业务营销和项目储备力度,对绿色项目实行标准化、规范化和动态化管理。

  五是加强支农资金筹集推动绿色发展。不断创新绿色债券产品,凝聚市场力量,践行社会责任,通过市场化筹资实现资金反哺三农绿色发展。截至2021年9月末,累计在境内外分别发行经认证的绿色专项债券756.2亿元人民币、5亿欧元。2019年,在境外市场成功发行全球首笔政策性银行粤港澳大湾区主题3年期绿色金融债券25亿元。2021年9月23日,面向全球投资者成功发行国内首笔用于森林碳汇的碳中和债券36亿元。

  六是创新金融服务推动绿色发展。支持国家级试验区先行先试,拓展绿色信贷业务,创新绿色信贷产品与融资模式,创建“绿色银行”示范行,探索环境与气候风险管理,着力服务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进融资模式创新突破,将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与现有营销产品结合使用,以碳配额为切入点敲开碳市场大门,探索研发气候友好型融资模式产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深入开展产品、服务和模式创新,以点带面推动全行绿色金融发展。例如,福建南平顺昌县支行试点“森林生态银行”建设,将林业资源整合转化成优质生态资产,借助“森林生态银行”平台,创建“一元碳汇”交易平台,真正实现“青山变金山、林农变储户、资源变资金”。贵州省分行探索设立绿色项目政策性银行专项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从制度上保证绿色信贷的可持续性。新疆昌吉州分行建立“绿色信贷+国际业务”融资模式,支持企业生产有助于对遭受白色污染的土壤进行改善改良的原材料,该案例被纳入《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和典型案例汇编》。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擦亮“绿色银行”特色品牌

  一是进一步强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面对新发展阶段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主场主业,梳理农业农村领域重点任务,全面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二是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绿色金融治理机制,进一步发挥董事会、高管层在推动全行绿色金融发展中的作用,探索制定绿色农业标准,构建覆盖全面、层次分明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细化绿色信贷全流程管理,把好准入关,明确负面清单,构建完善绿色信贷全流程管理体系。持续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激励机制,有针对性地研究激励措施。

  三是进一步推动模式和服务创新。根植三农领域因地制宜开展创新,在贷款定价、经济资本分配等方面采取差异化管理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强化对项目的绿色转型支持,通过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融资工具全面支持绿色发展。加大对试验区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升创新水平,确保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新举措落实落地。

  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与气候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对气候与环境风险的识别、分析和管理,开展压力测试和前瞻性分析,加强前瞻性研判,不断提升风险预警能力。

  五是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强化环境信息披露,参与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研究,推动建立完善银行业碳排放数据跟踪系统及量化机制,定期开展自我评估,及时公开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六是进一步推进能力建设。继续大力开展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与合作,积极探索新的领域,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建立绿色金融人才库,加大对绿色金融业务的培训和研究,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