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宣布“大干30天”保交楼后 14宗宅地底价成交揽金103亿

郑州宣布“大干30天”保交楼后 14宗宅地底价成交揽金103亿
2022年09月21日 18:47 财联社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财联社9月21日讯(记者 李洁)宣布“大干30天,确保全市停工楼盘全面复工”半月后,郑州开启了今年第二批集中供地拍卖。

  9月21日,郑州二批次集中供地共推出17宗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面积达81万平方米,起始总价为127亿元。

  由于竞拍前一天终止出让3宗土地,最终郑州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实际成交住宅用地14宗,均为底价成交,成交面积为62.2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约103亿元。

  “对比首轮来看,郑州今年二批次供地溢价率由1.9%降至0。”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表示,当前房企风险尚未完全出清,销售端承压,因此成交地块溢价空间受限,底价成交现象明显增多,这是当前多城土拍的共同特征。

  此次郑州成交的14宗住宅用地均为央企、国企及地方平台公司摘得,其中政府平台公司摘地达12宗,央企摘地2宗。

  中指研究院河南公司总经理梁波涛表示,郑州当下土地市场城改、旧改、合村并城土地仍为主流,本轮供地性质以城改用地、合村并城、旧城改造用地为主,总计达11宗(含终止出让的3宗土地),公开出让地块为6宗。

  “当下郑州房地产销售整体承压,楼盘交付问题频发,企业资金链较为紧张,拿地意愿不足,对于各大房企而言,实现楼盘顺利交付仍是目前首要任务。”梁波涛称。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轮土拍之前,郑州针对保交楼已经出台一系列措施。

  9月7日,一份郑州市“大干30天,确保全市停工楼盘全面复工”保交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流传,该文件由“郑州市安置房建设和问题楼盘攻坚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文件要求,10月6日前,通过纾困基金、并购贷、政府平台代建等手段,实现郑州全市所有停工问题楼盘项目全面持续实质性复工。

  按郑州的攻坚目标,目前台账上停工烂尾的72个项目,要“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采取聘请第三方审计调查等方式,准确核算企业资金、项目资金的平衡,厘清项目资产负债,从而加快项目复工。

  同时,“保交楼”相关资金正在落实。在此之前,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多层级参与、市场化运作”原则,由中心城市基金下设立纾困专项基金,规模暂定100亿元。

  截至9月17日,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纾困项目达到7个,预计资金投入超过33亿元,目前纾困项目已陆续实现复工。

  郑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房地产纾困基金将逐步扩大纾困范围,加强资金监管,确保纾困项目实质性持续性复工保交楼,进一步增强购房者信心,恢复房地产市场活力。同时市纾困基金将加快推动与省纾困基金达成合作,持续助力房地产项目复工保交楼。

  此外,郑州将全面实施保交楼项目“交房即发证”工作,对全市范围内经确认的停工项目自重新启动后,确保在交房时,资料齐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购房人能当天拿到不动产权证。

  业内人士认为,郑州采取一系列保交楼措施,将对稳定市场起到较大作用,其提出的“先复工再清算”思路有较大示范意义,对于后续的土地拍卖也将带来积极影响。

  中指院数据显示,2022年1-8月,郑州共开盘1个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95个,同比下降98.96%;合计推出房源64套,较去年同期减少12262套,同比下降99.48%。去化方面,郑州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约为3.1%,较去年同期下降40.7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8月31日,郑州商品住宅可售面积约766.17万平方米,短期库存去化时间为8.4个月,同比延长1.9个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底价 供地 楼盘 郑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09-21 欧晶科技 001269 1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