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财富500富人榜地区榜:超级信用周期转向,哪一个省份最受伤?

2022新财富500富人榜地区榜:超级信用周期转向,哪一个省份最受伤?
2022年05月13日 16:1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提要:8成本土房企总部位于粤港澳,4成家电产量来自广东……这些昔日的荣耀,或成赢家羁绊。当创富赛道从地产、互联网向新能源、新工业转轨,当地产超级信用周期衰减而绿色信贷爆发式增长,2022新财富500富人榜上,广东上榜人数量罕见下滑17人之多,北京也少了6人,而江苏、上海、浙江等长三角省份及福建,则迎来惊人的涨势。

  广东创富主阵地深圳,高端制造增速放缓,高等教育短板明显,新能源、新工业领域的民企巨头尚待长成,今年上榜人数被上海反超。

  大批新能源项目落地西北,也带动了新疆、内蒙古、甘肃等地富人成功逆袭。随着产业重心的变迁,中国经济地理或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新财富 陶娟/文

  广东,中国GDP第一大省份,卫冕这一荣耀已连续33年。

  但在2022新财富500富人榜上,广东富人数量遭遇罕见回撤。今年,广东上榜富人数量同比下降了17人,共有95人上榜。

  富人榜一直是我们观察民营经济的一面镜子。哪个地区有能力将更多企业家送进500富人榜,与地方经济实力基本成正比。

  由于上榜人财富主要来自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市值,而资本市场最认的是预期,因此,榜单上各地富人数量变动,不仅直接反映当地创富动能的升降,更折射出当地产业潜在增速的变化。

  从去年的112人,到今年的95人,尽管广东依然蝉联上榜人数第一大省,但趋势变化,远比存量优势更重要,这一态势,值得警惕。

  制造业造富力强势崛起,长三角成大赢家,广东滑落最快

  表1:2022新财富500富人榜地区榜

 

地区

 2022年 

 2021年 

 

上榜人数变化

 

人均财富同比增速

上榜人数

上榜者财富总额(亿元)

人均财富(亿元)

上榜人数

上榜者财富总额(亿元)

人均财富(亿元)

广东

95

37101

391

112

44840

400

-17

-2%

北京

77

25160

327

83

32434

391

-6

-16%

浙江

72

26713

371

66

24436

370

6

0%

上海

62

18005

290

57

17992

316

5

-8%

江苏

45

11404

253

37

11836

320

8

-21%

福建

22

11089

504

24

8532

356

-2

42%

山东

18

3252

181

19

3861

203

-1

-11%

湖南

11

3203

291

10

3684

368

1

-21%

河北

9

3620

402

10

3320

332

-1

21%

四川

9

3230

359

9

5397

600

0

-40%

辽宁

9

1636

182

8

1661

208

1

-12%

安徽

8

1825

228

12

3248

271

-4

-16%

河南

8

3023

378

8

2642

330

0

14%

湖北

5

983

197

4

869

217

1

-9%

陕西

5

1690

338

4

1254

314

1

8%

重庆

4

1744

436

5

1748

350

-1

25%

江西

4

1000

250

2

482

241

2

4%

云南

4

1486

372

2

656

328

2

13%

天津

3

683

228

2

731

366

1

-38%

新疆

3

563

188

2

307

153

1

22%

甘肃

3

361

120

1

95

95

2

27%

宁夏

2

1131

566

2

756

378

0

50%

山西

2

473

237

2

283

141

0

67%

内蒙古

2

379

190

1

223

223

1

-15%

西藏

2

293

146

1

202

202

1

-27%

贵州

1

575

575

3

489

163

-2

252%

青海

1

507

507

1

147

147

0

245%

海南

1

108

108

0

0

0

1

--

吉林

1

94

94

0

0

0

1

--

黑龙江

1

98

98

0

0

0

1

--

广西

0

0

0

0

0

0

0

--

合计 

500

165385

331

500

176673

353

 

-6%

  资料来源:新财富(本表格仅统计公司总部处于内地的富人数量)

  从榜单滑落的广东富人属于什么情形?大概可分三种。

  一种是地产类富人。如富力地产的张力、张量父子,以及时代中国、荣超集团、大中华国际、侨鑫集团、中国奥园等地产公司的控股股东一直为榜单常客,随着地产股一路暴跌,今年纷纷痛别榜单。

  广东是地产销售NO.1的大省,更是地产企业总部聚集地。2020年广东商品房成交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居全国第一;而《2021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报告》则显示,超八成本土房企大本营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

  在这一波调整中,民营房企相对国企央企更受资金问题困扰。“房住不炒”大背景下,地产造富动能渐趋衰减,广东该如何应对这一时代变局?

  第二种是地产产业链富人,例如家电富人、地产软件富人。普通人买了新房买家电,背后受益者大概率都是广东人。广东富人最会盖新房子,也最会制造家电,一条链服务全国居住需求。

  2019年,广东省家电制造业主营收入达1.3万亿元,工业增加值2700亿元,规模占全国总额比重超40%,是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其中,电视机、空调、冰箱、厨房电器、照明灯饰等产量都居全国第一,美的、格力、TCL、创维、格兰仕,这些鼎鼎大名的家电品牌都来自广东。

  然而,地产销售下滑,同样影响了下游家电企业的财务状况和市值表现。今年,受股价下跌影响,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离登上富人榜差了近10亿元;创意家电品牌小熊电器李一峰家族,也挥手憾别。去年新上榜的两位富人,明源云(地产软件商)高宇、陈晓辉财富缩水超过6成,同样无缘今年榜单。

  第三类富人,则是互联网流量见顶后的冲浪失败者,典型如逸仙电商黄锦锋,旗下完美日记等品牌依靠小红书等平台获取流量后并未顺利变现、复制,过去一年财富缩水超过160亿元;而唯品会沈亚、虎牙李学凌等老牌互联网富人,也未能幸免此轮洗牌。

  地产、互联网是本次落榜者最多的领域,而不幸的是,这两大行业恰恰也是广东过往的强项。反噬的力度,取决的是泡沫上升期时的张力。

  今年富人榜门槛并未下滑,主要源于新能源、新工业起航,部分对冲了地产、教培等行业富人财富的下滑,推动创富赛道健康转轨,但在这两大新的创富赛道,广东竞争力并不如意。

  广东在榜单上能不能重回增长赛道,主要将取决于深圳。我们在后面将会进一步分析这一主要创富城市的能力。

  值得深思的是,如果漫长的地产、互联网、金融繁荣周期已行至顶点,广东如何夺回其在榜单上失落的份额?

  绿色投资暴涨,长三角成大赢家

  今年富人榜,北京上榜富人也减少了6名,其跌落的富人主要有两大类。

  一类是教育培训类富人,北京海淀此前号称“宇宙教培中心”,连谷爱凌暑假飞回国都在这儿参加奥数培训,而今现状是机构大面积“招租撤离”。好未来、新东方、跟谁学、猿辅导总部均位于北京,它们的创始人齐齐作别榜单。

  一类是股价深蹲的中概股,让其大股东的财富蒙上阴影,如雾芯科技去年推送汪莹、蒋龙、闻一龙3位青年富人上榜,今年却无一胜出;医渡科技宫盈盈、车好多杨浩涌等也纷纷滑落榜单。

  总人数的滑落,还因随着PE/VC机构投融资规模缩水,不赚钱的独角兽估值重构,北京作为创投机构聚集中心,作为独角兽拥有量最高的城市,互联网类独角兽创富的脚步也慢了下来。

  存量上榜富人遭遇结构性冲击,新生力量又不足,北京上榜富人的财富今年剧降了7000亿元,成为第二大受伤的地区。

  而与这两地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全面获胜的长三角——江苏上榜人数增加8名,浙江6名,上海5名。是的,长三角,因把控了高端制造的制高点,成为2022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最为获利的地区。本次上海疫情对供应链产生的各种不利影响,也正映射了这一点。

  此前,我们已发现,当财富主赛道从TMT、地产行业切换至机械与设备、化工、金属与冶炼、能源与环保等实体行业时,京、粤两地创富行动略显迟滞,而长三角实业富人大幅跑赢,这释放了强烈的信号。

  智造业造富、新能源造富,相对互联网、地产造富构成了一次颠覆性趋势。

  这背后非一朝一夕之功。

  以浙江为例,装备制造业在其工业产值中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2020年,浙江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到3.2万亿元;实现增加值7381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高达44.2%;企业利润2568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46.3%。

  浙江早期的优势,来自这里是丝绸故乡,全中国最早对机器的需求中心就在这里。这种装备业的基因优势一直传承下来,目前浙江智能纺织装备占据全国22%的产量和27%的出口值,全国1/3的纺机装备制造上市公司在浙江。

  而从无锡尚德时期开始,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江苏,就是国内光伏产业最集中和最发达的地区。

  早年,中国光伏产业还备受关键技术设备、市场需求、原料“三头在外”的局势困扰。但今天,国内市场需求激增,中国企业组件产能爆发,这也推动了关键技术设备及原料供应的大幅突破,如,主营单晶硅生长炉的晶盛机电贡献了两个上榜家族——创始人邱敏秀母子,和她的博士生曹建伟。晶盛机电之所以在技术和业绩上快速成长,与其携手下游客户中环股份隆基股份等一起克服技术难题密不可分。

  今天,以光伏电池/组件企业为例,大部分上市公司集中在长三角地区。2020年,华东地区的太阳能电池(包括组件)产量占全国的73.2%,遥遥领先;西南地区产量占比为9.42%,排名第二。广东则基本缺席这一大行业。

  新能源与新工业互相辉映的时代浪潮里,长三角重回风口。

  本届榜单新增的18位机械与设备行业富人,高达13位来自长三角,其中浙江6位,江苏5位,上海2位,主要即分布在光伏设备、风电设备及芯片设备等行业中(表2)。

  表2:长三角地区(上海、浙江、江苏)新上榜富人的主要行业分布

大行业

新上榜人数

主要细分领域

代表性公司

机械与设备

13

风电、光伏、半导体设备

晶盛机电、盛美上海、长川科技、固德威、禾迈股份、迈为股份

医药生物

6

制药、CRO、耗材等

翰森制药、美迪西、诺唯赞、时代天使

化工

4

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新材料

荣百科技、新凤鸣、百优新材

金属与冶炼

4

镍、硅、钢铁

合盛硅业、青山集团、德龙镍业

能源与环保

2

风电、核电

远景能源、浙富控股

  资料来源:新财富

  光伏、风电的大浪潮中,广东落寞缺席。

  从上榜者总财富来看,广东上榜富人2022年总财富3.7万亿元,比去年剧降7700亿元;而浙江、上海、江苏在人数增加的前提下,保持了地区总财富基本不变。

  最神奇的是福建,因为拥有宁德时代这一超级创富基地,在部分闽系地产商落榜的情况下,人数虽减少了2名,总财富却增加了2500亿元,曾毓群和黄世霖双双跻身前十;更亮眼的是,该地人均财富从去年的356亿元,上涨到今年的504亿元,暴涨42%,成为上榜者人均财富最高的省份。

  经济强省之间,地域创富重心明显迁移,是金钱永不眠,在地产超级信用周期面临终结时,做出的下一个时代选择。

  2021年被国内视作“碳中和元年”,这一年,绿色信贷规模呈爆发式增长。工农中建四大行的绿色信贷规模均超过万亿元,截至2021年末,四者的绿色贷款余额分别为2.48万亿元、1.98万亿元、1.41万亿元、1.96万亿元;4家银行绿色贷款增速超过100%,分别是平安银行上海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增速分别达205%、180%、141%、104%。

  信用往哪个方向扩张,创富的密码就在哪儿。

  从新上榜人数来看,广东2022年仅新增11人,排在浙江(16人)、上海(15人)、江苏(14人)之后。广东相对长三角的劣势,进一步显现。

  这一轮创富,谁拥有更完备的新能源与高端制造产业链,谁可能就赢了。有的地方幸运站在潮流前沿,有的地方或许还停留在上一个周期的狂欢和泥泞里,不同的选择,必将导致下一个十年不同的发展能量。

  深圳与上海:双雄对照(小标)

  深圳和上海,创富有共性,却也有鲜明区隔。

  新能源赛道,深圳拥有比亚迪,国内新能源汽车出货量NO.1;上海拥有特斯拉,全球新能源汽车出货量NO.1。

  游戏赛道,深圳拥有腾讯这一巨头,马化腾多年雄踞TMT行业首富;而上海则涌现了米哈游、莉莉丝等“四小龙”这样的游戏新势力,今年米哈游推动蔡浩宇等4位年轻创始人入榜。

  这两大城市的创富动能比较,显然会十分精彩。创富,首先要有敢闯敢干的人。

  上海与深圳富人,是学院派和草根派的写实。

  当一个年轻人决定创业,同样在一线城市里挑,他在哪儿读书,基本决定了他在哪儿创业。而深圳在教育上的短板,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其创富表现。

  今年新上榜的年轻富人中,BOSS直聘的赵鹏、元气森林的唐彬森,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他们创立的公司总部也自然落在北京;而米哈游蔡浩宇、小红书毛文超则都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米哈游、小红书总部也都位于上海(表3)。

  艾为电子的孙洪军,毕业于南京的东南大学,其创业前的主要工作是在华为,艾为电子的名字即透露出其华为情结,但艾为电子总部也选择了靠近南京的上海,而非华为总部所在地深圳。

  表3:北京、上海高校资源丰富,青年富人多选择高校所在地创业

财富(亿元)

富人

公司

总部

个人经历

156.6

赵鹏

BOSS直聘

北京

出生于山西长治,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

230.4

唐彬森

元气森林

北京

安徽合肥人,2001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

195

毛文超

小红书

上海

出生于湖北武汉,200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电子专业

553.5

蔡浩宇

米哈游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

305.1

刘伟

米哈游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

288.9

罗宇皓

米哈游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

150.2

孙洪军

艾为电子

上海

江苏淮安人,毕业于东南大学半导体器件与微电子学专业

  资料来源:新财富据公开资料整理

  2013年,南京大学软件学院的三位毕业生——王信文、袁帅、张昊从腾讯北极光工作室辞职,创立了莉莉丝,一年后开发出现象级游戏《刀塔传奇》,他们的创业地,同样放在了离南京不远的上海,而非腾讯总部的深圳。

  反过来观察深圳的新上榜富人,大多在第一学历上并无亮眼表现,而是发于草莽,成长于江湖。

  比如今年新上榜的广东富人中,财富值最高的为华立集团张聪渊家族,身家高达900亿元,专科学历,有超过50年鞋履制作经验。同样,东鹏饮料的林木勤、迪阿股份的卢依雯/张国涛履历中,均只显示了知名商学院的就读信息,没有提及本科学历。

  而侦察兵退伍后当过3年保安的徐炳忠,虽然将第一家海伦司小酒馆开在了北京的清华五道口附近,总部却选择了深圳。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方面,广东确实对更多普通人来说,更有机会实现中国梦。另一方面,硬科技创富、教授IPO成风向的当下,高等教育资源缺失的深圳亟需补上短板(表4)。

  表4:广东的新上榜富人,多无显赫的第一学历

财富(亿元)

富人

公司

个人经历

909.1

张聪渊家族

华利集团

专科学历,超过50年鞋履制作经验

437.7

林木勤家族

东鹏饮料

20岁参加工作,中山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435.3

卢依雯/张国涛

迪阿股份

中欧国际商学院EMBA/长江商学院EMBA

 

徐炳忠

海伦司

侦察兵退伍,当过保安

  资料来源:新财富据公开资料整理

  深圳,如今经济正在承压。2022年一季度,四大一线城市中,深圳GDP实际增速以2%垫底。早些日子,“深圳外贸出口被越南超过”的新闻冲上热搜。

  当下,全球对于制造业的认知正在发生转换,经济发展的稳定、经济韧性的关键,更多在制造业而非服务业。多年来,美国制造业产值在GDP中的占比已下滑至10%一线,引发了产业空心化、贫富差距过大等诸多社会矛盾;而以制造起家的中国,这一比例继连续多年下降后,在2021年止跌,目前为27.4%。

  与之相应,今年的榜单上,新能源与新工业交汇处的“智造”成为创富主流。眼下,几乎所有一线城市都在铆足劲儿,攻关高端制造。2021年,北京的制造业投资增速高达68.3%,这个力度和涨幅应当出乎很多人的想象。

  上海制造也曾在2015年出现危机。当年上海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战略新兴产业下降1.1个百分点,罕见出现“双降”。2016年初,上海首次提出量化指标,2020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

  2020年,上海工业增加值达到9657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5%,其中,三大产业集群优势凸显——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占全国23%,同比增长21%;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60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近2000亿元,增长30%以上。折射到今年的榜单上,上海有多名芯片(韦尔股份、格科微、盛美上海)、医药行业(翰森制药、美迪西)富人上榜;而深圳的优势创富行业为手机、电子元器件等近年增速相对低缓的行业。

  上海制造一个主要发力方向是高端化——即以提高制造业的增加值率为目标,近年来,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超大型燃气轮机加速国产化……都瞄准这一目标,最具代表性意义的事件则是特斯拉超级工厂投产。

  2021年,特斯拉全球共交付93.6万辆汽车,其中上海超级工厂贡献了48.4万辆,占其全球交付量的一半以上。这直接带动了上海新能源车、金属集装箱、电池产量分别增长了1.9倍、2.2倍、77%。2021年,上海的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可粗浅理解为高端制造)增加值达到3651亿元,同比增长19.2%。

  相比之下,2021年,深圳尽管在新能源汽车、手机、集成电路等产量上也获得了高速增长,但整体却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中。如在战略新兴行业中,深圳份额最高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为5642亿元,仅增长1.2%;整体而言,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仅比上年增长3.2%,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高端制造增加值的增速相对上海显得尤为乏力。

  北京看央企,上海看外企,深圳看民企。

  高端制造增加值增长乏力,与深圳的民营经济遭遇转型阵痛有关。除了地产、互联网创富动能衰减之外,深圳民营经济的投资在显著下降。

  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深圳市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有经济投资增长16.8%,民间投资则同比下降7.9%。而即使在疫情开始的2020年,深圳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也有14.5%的增长。

  3年来疫情反复冲击下,相对于国企、外企,民企的现金流更脆弱、信贷资源更匮乏,承受风险的能力也更弱。2022年,深圳政府出台了大批稳增长措施,这能否助推民间投资止跌回升,有待观察。

  一直以来,以民营企业家为主力的富人榜上,深圳虽GDP规模与上海仍有差距,但在上榜人数量上和上海不分伯仲。

  但就在今年,其上榜人数被上海大幅反超了7人,深圳55人上榜,上海62人上榜。

  去年,深圳上榜人数超出上海一位,总财富则比上海高出几乎50%;今年,即使上海首富黄峥身家剧降了3000亿元,可上海上榜人总财富依然维持在1.8万亿元的水平,而深圳上榜人总财富则消失了近5000亿元(表5)。

  表5:上海上榜人数大幅反超深圳

 

2021年

2022年

深圳上榜人数

58

55

深圳上榜人总财富(亿元)

26760

21894

上海上榜人数

57

62

上海上榜人总财富(亿元)

17992

18005

  资料来源:新财富

  独角兽是培养潜在上榜富人的基地,而在这一指标上,深圳的优势也在逐渐滑落。据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目前深圳独角兽企业数量32家,已经落在北京(117家)、上海(84家)、苏州(39家)、杭州(37家)之后,仅名列第五位。

  民企的创富能力,与创业者个人经历、行业处境和地区资源禀赋、营商环境等多重因素相关,深圳上榜人数量的变化,也是所有因素的综合作用。在民企创业发展上起点极高的深圳,能否助力本地企业顺利完成赛道切换,进而画出一条上榜人数反转曲线,明年的地区富人榜,深圳的动向,也会成为我们的关注重点。

  地区首富榜:化工成宝藏行业,大西北崛起

  能成为一地首富,需在商业的大浪淘沙中胜出,非数十年功力不可,同时,又要对市场的风向有足够的把握,经验与敏锐度缺一不可,因此,50后至70后(对应50-70岁区间)成地区首富的绝对主力人群。

  31位地区首富中,只有张一鸣(39岁)、黄峥(42岁)、党彦宝(49岁)三人相对年轻。同为70后的广东首富马化腾、西藏首富朱林瑶,登榜之时虽然年轻,如今却也都已迈过知天命之年。

  神奇的是,各地首富中,竟有高达6位来自化工行业。他们具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主要分布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如云南、宁夏、贵州、青海、西藏首富均来自化工业,二则是主要围绕着新能源产业链布局。

  如云南首富——恩捷股份李晓明家族,贵州首富——中伟股份邓伟明吴小歌夫妇,财富分别高达1000亿、500亿元的规模,而他们同为宁德时代上游供应商。

  本以煤炭焦化为主的宁夏首富——宝丰能源党彦宝,山西首富——美锦能源姚俊良家族,则都不约而同发力氢能源,搭上资本热点车道。而本处同一行业的山东焦化集团王清涛,则因陷入债务危机跌落榜单,新的山东首富由歌尔声学姜斌家族取代。

  若不甘沉没,就必须尽力攀上这新时代。

  曾经一度ST的藏格钾肥如今更名为藏格矿业(维权),发力盐湖提锂业务,其位于国内钾、锂资源最为丰富的青海省,因这天赐的地理禀赋而顺利转型。锂和钾的价格,近年迎来不同程度的暴涨。

  据光大证券(维权)研报,氯化钾行业产能集中度较高,两大龙头盐湖股份和藏格矿业的产能分别为500万吨/年和200万吨/年,合计市场占比高达86.4%。而2022年度,标准氯化钾进口协议价定为CFR590美元/吨,同比提高了139%。

  碳酸锂的价格,受到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的刺激,更是一年疯涨了10倍。2022年2月,藏格矿业宣布与加拿大超级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后者超持有100%股权的阿根廷Laguna Verde盐湖锂项目开展投资合作。

  2021年,藏格矿业36亿元营收中,近10亿元来自碳酸锂业务,26亿元来自传统的钾肥业务;而在2020年,其碳酸锂业务仅创收0.6亿元。一度从榜单消失的肖永明、林吉芳夫妇又意气风发,以507亿元财富重回榜单第80名。

  在化工行业耕耘的还有江苏恒力石化的陈建华夫妇,他们取代了孙飘扬、钟慧娟,成为新的地区首富。

  此外,医药生物行业诞生了5位地区首富,如去年未有富人上榜的海南、黑龙江、吉林,今年都依赖医药富人成功实现零突破;如珍宝岛主业为中医,其创始人方同华家族此次以98亿元上榜;而长春高新作为机构重仓股,明星产品是促进青少年身高增长的生长激素,此次其股东金磊以94亿元略超上榜门槛,排第499名,为吉林贡献了唯一的上榜富人。

  这也说明,地区间的创富能量差异依然显著。浙江GDP约为吉林的6倍。而浙江首富钟睒睒,财富是吉林首富金磊的53倍。同时,浙江有高达72名富人上榜,吉林仅有1位。

  行业创富的能量,与大周期息息相关,面临产能过剩或出请的行业,创富动能陡然衰退,而新能源等行业则新富不断,这在地区首富的更迭中亦十分明显。

  安徽去年首富为中公教育(维权)的李永新/鲁忠芳母子,今年变更为阳光电源曹仁贤,后者主营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四川首富也从去年的张勇、舒萍夫妇,变更为通威集团刘汉元夫妇,后者从饲料行业成功切入光伏业。

  去年,地产行业硕果仅存的地区首富——天津首富孙宏斌,也因融创股价暴跌,被凯莱英的洪浩取代。至此,今年的地区首富榜上,再无地产富人的身影。

  今年,TMT行业也已不再似此前般耀眼,只产生了3位地区首富,与能源与环保、商业服务数量一样,低于化工与医药生物行业。这或许说明,互联网各赛道由于流量见顶、巨头垄断等原因,新的巨富仍未露头,且他们集中在北上深等一线城市,即使财富数值不低,在当地也难以登顶(表6)。

  相比之下,后发地区在医药、化工、新能源赛道将更有造富机会。

  这或许与这些行业背后的资金属性也有一定关系。互联网行业创业的早期资金,多来自风投机构,而它们也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反之,风投机构青睐的TMT创业人才,也多来自大厂,后者也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

  而化工、新能源赛道,多为重资产投入,项目投资动辄数十亿甚至百亿起,且对环保、土地面积、电力等需求更甚,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得到当地政府、银行系统的扶持和合作。

  表6:2022新财富500富人榜——地区首富榜

地区

总榜单名次

财富(亿元)

姓名

主要公司

2021该地区首富

浙江

1

4983.5

钟睒睒

农夫山泉/万泰生物

未变动

福建

2

3348.2

曾毓群

宁德时代

未变动

广东

3

3010.8

马化腾

腾讯控股

未变动

北京

4

2916

张一鸣

今日头条

雷军家族

上海

5

1972

黄峥

拼多多

未变动

河南

10

1512.7

秦英林/钱瑛

牧原股份

未变动

重庆

22

1106.6

蒋仁生/蒋凌峰

智飞生物

未变动

河北

23

1093.7

魏建军

长城汽车

未变动

云南

28

1012.3

李晓明家族

恩捷股份

未变动

湖南

30

1002.5

陈邦

爱尔眼科

未变动

宁夏

31

917.5

党彦宝

宝丰能源

未变动

江苏

33

910.3

陈建华/范红卫

恒力集团

孙飘扬/钟慧娟

四川

35

907.5

刘汉元/管亚梅

通威集团

张勇/舒萍

陕西

36

891.2

李振国/李喜燕

隆基股份

未变动

安徽

54

668.9

曹仁贤

阳光电源

李永新/鲁忠芳

山东

68

575

姜滨家族

歌尔声学

王清涛家族

贵州

69

574.5

邓伟明/吴小歌

中伟股份

未变动

青海

80

507.3

肖永明/林吉芳

藏格矿业

未变动

江西

105

386

李良彬

赣锋锂业

未变动

辽宁

107

384

黄毅

中升控股

未变动

湖北

116

360.7

黄立

高德电气

未变动

天津

125

340.2

洪浩

凯莱英

孙宏斌

山西

132

329.1

姚俊良家族

美锦能源集团

未变动

内蒙古

188

235.5

杜江涛

君正集团

未变动

新疆

205

220.8

米恩华

华凌集团

未变动

西藏

275

175.9

朱林瑶

华宝股份

未变动

甘肃

353

136.7

李明家族

金徽股份

雷菊芳

海南

436

107.8

范敏华/朱小平

普利制药

无上榜

黑龙江

477

98.4

方同华家族

珍宝岛药业

无上榜

吉林

499

94

金磊

长春高新

无上榜

  资料来源:新财富

  大漠孤烟,雪山戈壁,地广人稀的大西北曾经很难在富人榜上占据一席之地,然而,眼下,随着光伏、风电项目大批量落地,往日的沙漠、戈壁等创富劣势,反而成了保障耕地面积下的受益项——据新财富不完全统计,仅在2021年,诸多新能源行业的上榜富人,将动辄投资数百亿的高规格风光项目,定址西北,新疆、内蒙古、宁夏等地成为其主要合作地区(表7)。

  表7:大批新能源富人,淘金大西北

公司

相关上榜富人

在西北建设的光伏项目

合盛硅业

罗立国/黄达文

2021年12月,合盛硅业与新疆乌鲁木齐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投资355亿元建设硅基新材料产业一体化项目,预计至2024年全部建成投产

阳光电源

曹仁贤

2021年12月,阳光集团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政府、乌拉特前旗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拟投资建设10万吨多晶硅、15GW单晶拉棒、15GW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高达351.5亿元

大全能源

徐广福/徐翔

2021年12月,大全能源与内蒙古包头市政府签订了一项投资高达332.5亿元的合作项目,具体包括30万吨/年高纯工业硅项目、20万吨/年有机硅项目、20万吨/年高纯多晶硅项目以及2.1万吨/年半导体多晶硅项目

东方希望

刘永行

2021年5月,东方希望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300亿元建设光伏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等循环经济项目

  资料来源:新财富据公开资料整理

  光伏、风电均已进入平价上网时代,随着发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这些地区新能源电力的旺盛供应,将会匹配下游需求的爆发式增长。而充沛的能源,又会助力“东数西算”等战略布局。

  重大项目投资、下游需求双线爆发,新疆、内蒙古、甘肃、西藏等地或迎来源源不断的创富机遇。胡焕庸线曾经神奇地与新财富500富人榜的财富分布重合,如今这一格局又是否会重构?

  一方水土一方人。企业家创富的能量级,往往与该地产业的兴衰、经济发展的强弱直接相关。

  而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又主要取决于能源、气候、地理、交通等先天禀赋,政府对产业的规划主导,企业家的选择和奋斗。

  长三角在2021年的耀眼增长,是否能长期维持?西北地区在榜单上的昂然前行,是否会随着风电、光伏行业投资的热潮继续?我们拭目以待。

  当GDP的地理重心悄然迁徙,我们是否为新时代做好了足够的准备?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