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征收规模超2019年减税前 今年还有哪些改革新动作

个税征收规模超2019年减税前 今年还有哪些改革新动作
2022年02月07日 06:14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个税征收规模超2019年减税前 今年还有哪些改革新动作

  作者: 陈益刊

  [ 财政部近期数据显示,2021年个税收入为13993亿元,同比增长21%。 ]

  上一轮减税后,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明显下滑,但受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和股权转让等财产性收入增加,个税收入保持快速增长。

  财政部近期数据显示,2021年个税收入为13993亿元,同比增长21%,超过了2018年个税收入规模(13872亿元)。由于2019年以减税为特征之一的个税改革全面实施,当年个税收入大幅下滑,但随后两年个税收入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速,2021年个税收入恢复至减税前水平,也由此个税收入超过国内消费税收入,夺回第三大税种位置(第一和第二大税种分别为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

  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告诉第一财经,总的来看,个税收入快速增长,反映了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居民整体收入稳步增长,以及高收入人群税费征管不断强化。个税收入稳步增长有利于发挥个税收入分配调节功能,促进社会公平。

  居民收入增长带动个税快速增长

  近年来,个税收入基本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四年个税收入增速分别为15.9%、-25.1%、11.4%和21%。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告诉第一财经,个税收入的增长与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人均收入水平快速增长,由此带动了个税税基的稳步提高,从而带来个税收入的快速增长。

  “除了2019年由于个税改革,大幅增加基本减除费用及专项附加扣除,并拉大了税率级距带来个税收入的同比下降,2020年我国完成了上一轮的个税改革,收入也在快速增加,所以同比税收收入自然呈上升趋势。”李旭红说。

  去年的个税收入增长势头更猛,个税收入增速高出全国税收增速9.1个百分点。这一方面与2020年受疫情冲击影响,前期基数相对较低有关;另一方面跟居民收入增长和股权转让等财产性收入增加直接相关。

  “个税增长反映了老百姓工资等收入稳步增长,这一方面与经济复苏带动居民收入上涨有关,也跟政府政策举措上提高居民收入、让老百姓享受经济发展成果、促进共同富裕有关。”施正文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快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施正文表示,去年政府加大对高收入人群的调节力度,高收入人群税收征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不少明星、网红主动补税等,这客观上也会形成个税增收。

  比如,去年薇娅因偷逃税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在主动补税可以减轻或免罚政策下,新华社去年12月报道称,已有上千人主动自查补缴税款。

  李旭红表示,近年来,我国加大规范资本所得的管理,尤其是“以数治税”税收征管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税收的有效征收率进一步提高,对偷逃税行为予以打击,进一步保障了个税的税源及国家财政的基础。

  她认为,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国的收入分配格局将发生相应变化,尤其是我国实施减税降费等措施,人民将会获得更多的收入分配及财富积累,人均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将成为趋势,因此在税制结构中个税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其中如何降低中低收入人群税负、有效管理高收入人群的税收是关键。

  个税改革今年还有动作

  2019年个税改革迈出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税制度的一大步,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四项收入合并为综合所得,采取统一的3%至45%七档超额累进税率,提高起征点至每月5000元,扩大中低档税率级距,实际起到降低税率效果,并引入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施正文表示,居民收入稳步上涨的同时,物价也在上涨,因此收入实际涨幅会低一些。在个税超额累进税率下,收入上涨到一定水平,适用个税税率会爬升,为了消除因为通胀带来的收入上涨使得税率爬升,不少国家会对基本减除费用(即起征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作动态调整。目前中国距离2019年改革已经过去三年,未来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时适度调整相应扣除标准。

  此前财政部公开表示,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不是固定不变的,今后还将结合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城镇居民基本消费支出水平的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另外财政部还明确,“十四五”时期,要完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完善吸引境外高端人才政策体系。

  李旭红表示,我国将继续通过扩大综合所得的范围、优化专项附加扣除等改革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使其发挥更为重要的组织财政收入及发挥调节收入分配的效能。但是,改革与完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必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完善。

  今年个税相关政策将面临调整。不久前国务院已经明确,今年继续延续个税年终奖单独计税等优惠政策,预计减税1100亿元。

  另外,在中央部署下,财政部、税务总局等提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纳入个税专项扣除建议方案。多位财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有望今年出台,这将减轻父母养育成本。

  此外高收入人群税费征管也将继续强化,严打偷逃税行为。为了打击一些高收入人员套用核定征收方式逃税问题,财政部、税务总局不久前发文,持有股权、股票、合伙企业财产份额等权益性投资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一律适用查账征收方式计征个人所得税。

  施正文表示,未来要继续强化对高收入人群的资本所得的税费征管,与此同时完善相关政策,发挥个税对高收入人群调节作用。另外个人综合所得最高边际税率也可以随着相关改革推进,适时适度下调,以吸引高端人才,激励创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56.88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