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张联东向古井、仰韶、国井等黄淮区域酒企发出呼吁

洋河张联东向古井、仰韶、国井等黄淮区域酒企发出呼吁
2023年05月30日 11:40 酒业内参
  张联东呼吁黄淮区域酒企做大产区的规模,打破地域藩篱和省域边界,推动黄淮名酒品牌朝着全球化品牌、世界级品牌迈进;做大龙头的优势,以洋河、古井、仰韶、国井等为引领,“洋”起新旗帜,“古”起新风帆,“仰”望新高地,掀起新“国”潮;做大高端的份额,发挥中高档优势,加快布局高端化进程,锐意打造高端品牌。

  据梦之蓝社区消息,5月24日—26日,以“强质固本·守正创新”为主题的2023第四届中国白酒黄淮核心产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河南渑池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江苏省食品工业协会、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安徽省食品工业协会主办,河南省酒业振兴领导小组、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支持,河南仰韶酒业集团承办。

  中国白酒黄淮核心产区高质量发展峰会,是中国白酒行业的一大盛事。黄淮区域企业代表以及白酒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建设黄淮白酒高质量发展利基之本、持续打造中国白酒黄淮核心产区品牌建言献策。

  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在会上发表题为《共舞黄淮产区新活力,共谱中国白酒新乐章》的主题演讲。

  打造“四动四产”,共舞黄淮产区新活力

  酒在中国,“味”在黄淮。自古以来,众多美酒在此绵延流长,形成了黄淮名酒带,成为中国最早的白酒发源地之一。共同的文化根脉、共同的产业担当、共同的发展使命,让黄淮名酒始终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奋斗在一起。

  2004年洋河发起召开“苏鲁豫皖白酒峰会”,2018 年又从洋河再出发,将峰会升级为“黄淮流域核心产区领袖峰会”。20年以来,苏鲁豫皖酒类企业始终凝聚在一起互学互鉴、守望相助、共同发展,“豫”见酒业新脉博,“苏”写发展新答卷,“鲁”力创造新天地,“皖”如黄河与淮河奔向新未来。

  当前,中国酒业迈进恢复性增长的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行业的主基调,更是决定未来发展的新起点。张联东指出,“五大分化”将为黄淮酒业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一是名酒分化,二是产区分化,三是高端分化,四是品类分化,五是人群分化。

  面对新形势,张联东在讲话中阐述了黄淮名酒的优势与新方位。他表示黄淮核心产区要打造“四动四产”的发展优势,运用天时、发挥地利、促进人和,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

  ——自然共生的灵动是黄淮名酒的“地域特产”。黄淮名酒带地处南北交界处,深受黄淮两大水系影响,集“大河流、大湿地”于一体,拥有极其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是酿造美酒的天然宝地。

  ——历史人文的脉动是黄淮名酒的“宝贵遗产”。黄淮流域在世界史上是文明的发祥地,是美酒的发源地。古往今来,杜康造酒、仪狄造酒、醉猿造酒等在这片沃土上绵延流长,犹如镶嵌在中国白酒版图中的一颗颗明珠。

  ——产业发展的律动是黄淮名酒的“丰厚家产”。苏鲁豫皖四省的白酒产量长期位列全国前十,总量超过全国白酒的五分之一。既有超300亿级、近200亿级、近100亿级的头部酒企,又涌现出了50亿级、30亿级和众多10亿级企业,形成了“多元发展、多极并存、多方竞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消费潜力的推动是黄淮名酒的“长期资产”。黄淮名酒核心产区,也是中国最大的白酒消费区域市场。庞大的人口基数,浓厚的饮酒文化,开放包容的消费需求,赋予了黄淮区域巨大的发展潜力。

  树立“四种意识”,共谱中国白酒新乐章

  面向未来,黄淮名酒要如何提升区域影响力、促进区域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应对未来的国际化市场竞争?

  张联东给出洋河答案,要坚持黄淮名酒产区化、集群化发展,打造“黄淮核心产区”,树立四种意识,强产品之质,固文化之本,守名酒之正,创未来之新。

  第一,以“合作共赢”的平台意识,为黄淮名酒的发展“拓体量”。做大产区的规模,打破地域藩篱和省域边界,推动黄淮名酒品牌朝着全球化品牌、世界级品牌迈进;做大龙头的优势,以洋河、古井、仰韶、国井等为引领,“洋”起新旗帜,“古”起新风帆,“仰”望新高地,掀起新“国”潮;做大高端的份额,发挥中高档优势,加快布局高端化进程,锐意打造高端品牌。

  第二,以“精益求精”的精品意识,为黄淮名酒的发展“壮体格”。既要坚定“黄淮有好酒”的产区自信,又要强化“黄淮出好酒”的地理标识。好山好水出好酒,造就了黄淮产区白酒品类的多元化,苏酒的绵柔、徽酒的淡雅、鲁酒的清雅、豫酒的陶雅,实现了“一个产区,多个特色,全面开花”。

  第三,以“不进则退”的发展意识,为黄淮名酒的发展“健体魄”。深挖历史文化,把产品研发与黄淮地区“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酒文化有机融合;厚培产区文化,提炼黄淮名酒“永葆生态本色、擦亮产区底色、彰显文旅特色”的核心价值和理念;提升品牌文化,积极探索在品牌文化中赋予时代内涵,打造和传播各具特色的品牌文化。

  第四,以“只争朝夕”的创新意识,为黄淮名酒的发展“强体能”。坚持多元业态创新,厚植产业生态,创新新兴商业模式,为产业发展营造新机遇;坚持合作机制创新,立足大区域、大产区,共建大市场,共推一体化,深化协同发展;坚持人才梯队创新,不懈探索“人才化先行、机械化支撑、智能化引领、安全化保障”等,推动黄淮核心产区快速崛起。

  站在黄淮看中国,站在酒业看黄淮,黄淮产区是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文化共同体、梦想共同体。正如张联东所说,黄淮企业守望相助,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出好“组合拳”,当好“排头兵”,黄淮名酒一定“能”、一定“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