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违规!九鼎投资实控人吴刚、多名高管一起被罚,禁入证券市场5年

违法!违规!九鼎投资实控人吴刚、多名高管一起被罚,禁入证券市场5年
2022年12月02日 00:07 市场资讯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张玲

  因实控人干预基金经营活动,通过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参与上市公司保底定增,所涉保底事项补偿款汇至股东等行为,公募实控人、基金公司、多位公募高管等被处罚。

  12月1日晚间,上市公司九鼎投资发布公告称,九鼎投资实控人、时任公司董事吴刚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吴刚因违规干预九泰基金经营活动,被责令整改,处100万元罚款,同时被采取证券市场5年禁入措施。

  而九泰基金通过九泰久利参与上市公司保底定增的行为,被责令公司改正,处100万元罚款。九泰基金原董事长、原总经理、原副总经理等多位高管也被给予行政处罚。

  对此,九泰基金表示诚恳接受监管处罚并高度重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风险化解工作,与股东进行全面业务及风险隔离,对各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公司将主动与监管部门沟通,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充分保障基金持有人利益。公司亦将持续提高规范公司运作水平,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因干预基金公司经营活动

  实控人、基金公司、高管等被罚

  12月1日晚间,九鼎投资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

  公告称,2021年9月28日,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时任公司董事吴刚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吴刚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吴刚立案。

  近日,中国证监会对上述案件调查完毕,并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案件其他相关责任人出具《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经查明,吴刚违规干预九泰基金经营活动,存在授意九泰基金通过九泰久利买入“三维丝”、指示九泰基金对九泰久利启动清算程序的行为,责令整改,并处100万元的罚款。同时对吴刚采取证券市场5年禁入措施。

  据悉,九泰久利成立于2016年11月7日,成立规模30.04亿元。该产品共214个客户,其中单一机构客户中信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金额30亿元,其余213户个人客户共计认购448.92万元。

  2017年间,吴强先后以个人名义与五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或股东签署了涉及保底的协议,并告知卢伟忠通过九泰久利认购参与。

  2018年10月,实控人吴刚指示启动九泰久利清算程序,于2019年9月完成该产品的清算事宜。所涉及保底事项的补偿款全部汇入九州证券银行账户。

  监管针对九泰基金的行为,责令九泰基金改正,并处100万元的罚款。

  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吴强,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36个月,并处30万元的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卢伟忠,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24个月,并处20万元的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吴祖尧,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12个月,处10万元的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九泰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股东为九州证券等四家机构,而吴刚系九州证券、九泰基金实际控制人,吴强系九泰基金原董事长,卢伟忠系九泰基金原总经理,吴祖尧时任分管投资、研究业务的九泰基金副总经理。

  九泰基金:诚恳接受监管处罚并高度重视

  对各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

  针对监管处罚,九泰基金表示,2021年,公司已就该事项收到监管机构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包括暂停相关业务、对有关高管人员采取了警示函、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

  其中,吴强先生自2020年2月7日起不再担任九泰基金董事长,卢伟忠先生自2021年11月11日起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吴祖尧先生自2021年11月24日起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公司诚恳接受监管处罚并高度重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风险化解工作,与股东进行全面业务及风险隔离,对各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公司将主动与监管部门沟通,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充分保障基金持有人利益。公司亦将持续提高规范公司运作水平,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未来,九泰基金将继续坚持深度研究,夯实权益、量化、定增业务竞争力,细化投研一体化,脚踏实地,锻造核心竞争力,竭力为客户提供高效的资管服务。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九泰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8.94亿元,其中非货币性资产合计27.83亿元。在管基金数量25只,其中,非货币产品24只,混合型产品18只。

  此外,12月1日晚间,由吴刚、吴强担任实控人的九鼎投资也发布公告披露了相关详情,由于二人目前未在公司担任董事、监事及其他任何职务,因此本次中国证监会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但表示,公司高度重视上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的决定,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司治理,并切实做好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