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巨头洁丽雅被强制执行3.64亿,曾砸7000多万元做广告

毛巾巨头洁丽雅被强制执行3.64亿,曾砸7000多万元做广告
2022年08月08日 17:10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老牌知名企业洁丽雅,因“失信”备受关注。

  近日,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洁丽雅”)新增被诸暨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三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日期均为7月28日,共涉及金额3.64亿元。

  这并非是洁丽雅首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洁丽雅及其关联公司浙江洁丽雅毛巾有限公司、浙江洁丽雅纺织集团共被强制执行多达28次,立案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11月,且大部分案件都涉金融借款纠纷。

  8月5日,财经博主、金融领域教师罗攀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洁丽雅新增的3条被强制执行均来自金融借款合同,由此可见,当前洁丽雅或许面临着巨大的财务困境。

  “一旦被列为失信人进行强制执行阶段,企业的生产经营、品牌声誉都会进一步受到影响,这对企业来说是致命的。当务之急,洁丽雅应整理公司财务状况,一是通过内部瘦身,变现非核心资产偿还债务;二是寻求外部合作或投资。只有迅速解决了债务问题,企业才有可能重新回到正常经营轨道上。”罗攀建议道。

  针对此事,8月6-8日,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联系洁丽雅,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图源:洁丽雅官网图源:洁丽雅官网

  原材料价格上升,让纺织业利润进一步下调,压缩相关企业盈利空间。

  据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数据,2022年4月中国棉花价格指数为22618.19元/吨,同比增长45.30%。棉花、涤纶等纺织服装原材料的价格仍然延续上涨趋势,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继续增加,企业的毛利被不断压缩。

  8月8日,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洁丽雅在资金方面可能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市场环境、企业管理、同行竞争三大方面。

  “企业处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在处理上游应付和下游应收的高节奏流转关系上,显然是出了一些问题;其次,对于企业内部而言,或许存在管理、生产、金融成本过高的情况;最后,在产品销售渠道、品牌建设方面,倘若企业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同行竞争激烈,也会对企业的资金造成一定的困难。”张毅说道。

  尽管压力重重,但洁丽雅线上销量表现良好。

  据时代周报记者观察,在洁丽雅的淘宝旗舰店上,销量最好的“纯棉洗脸巾”售价24.9元/4条,月销量达4万多件。

  卖出去一条小小的毛巾背后,是一家毛巾巨头的成长史。

  洁丽雅的创始人石昌佳,早年是一名乡镇基层干部。1986年,石昌佳创立了小型集体企业诸暨县毛巾厂,成为“半路出家”的毛巾商人。

  随着江浙各地加工厂频频涌现,竞争环境日渐激烈,低微的利润,让毛巾厂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局面。所幸的是,毛巾厂的困境在1995年迎来破冰。

  彼时,适逢集体企业允许改制为民营企业,为了挽救毛巾厂,石昌佳的儿子石磊放弃公务员的“铁饭碗”,成为父亲身边的得力助手。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石昌佳父子抵押全部资产,买下当时在体制改革下快要倒闭的毛巾厂。至此,“洁丽雅”品牌正式诞生。

  官网显示,洁丽雅集团总部位于浙江省诸暨市,拥有浙江、新疆、湖北三大生产研发基地,是一家集纺纱、染整、织造、营销、物流于一体,以毛巾系列产品为核心主业,内衣、内裤、袜子、家居用品多品类发展的公司。目前,洁丽雅已建成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体系,产品覆盖全国80000余家商超网点和40多家主要电商平台,毛巾产品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2020年“国家品牌日”,在由新华社、经济日报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活动中,“洁丽雅”品牌价值达到239.89亿元。

  重金砸向广告,是快消行业的“常规操作”,这里面也包括了洁丽雅。

  据媒体报道,2006年,洁丽雅聘请了徐静蕾作为公司产品形象代言人,并在央视投放价值7000余万元的广告,仅在当年,其在央视投放的广告费用便已接近公司总销售额的30%。一句“好棉好毛巾,生活就要洁丽雅”的广告语,让洁丽雅成为家喻户晓的毛巾品牌。

  除了徐静蕾,2009年,洁丽雅还邀请奥运游泳冠军孙杨、叶诗文、焦刘洋成为洁丽雅品牌形象代言人,并推出“爱游泳,更爱生活”广告片。

  洁丽雅将这套“重营销”的打法延续至今。2021年,《创造营2021》的选手林墨成为洁丽雅品牌新代言人,与此同时,洁丽雅还与北京卫视《辣妈辣么美》节目进行联合营销。

  重金营销快速打响洁丽雅的知名度,让其迅速出圈,成为一代毛巾巨头。然而,多次“老赖”事件发酵,对洁丽雅品牌形象带来负面影响。随着行业竞争格局加剧,洁丽雅能否保住“金字招牌”,仍需打一个问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强制执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