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流拍的太子奶股权二次拍卖 大股东终于有了动作

遭遇流拍的太子奶股权二次拍卖 大股东终于有了动作
2022年08月07日 11:17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太子奶或许有救了。北京青年报记者8月7日了解到,三元股份公告称,对于太子奶二股东二次拍卖其所持股权,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参与本次拍卖并行使优先购买权。而太子奶二次拍卖的起拍价仅有此前估值的约56%。

  三元股份日前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通知,将对新华联持有的太子奶40%的股权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起拍价为7005.4万元。作为太子奶股东,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参与本次拍卖并行使优先购买权。

  而今年7月8日,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公开拍卖。这笔股权评估价为1.25亿元,起拍价为8756.76万元,相当于7折折扣。但作为太子奶集团的大股东,三元股份在该场拍卖前宣布放弃优先购买权且不参与当次拍卖。即使有19人设置提醒、2039次围观,却无一人出价报名,该次拍卖最终仍遭流拍。

  虽然现在已经很难在市场上找到太子奶的踪迹,但太子奶也曾经在国内发酵型乳酸菌市场占比一度接近80%。很多Z世代的消费者都曾经喝过太子奶。在最鼎盛时,太子奶年销售30亿元,全国经销商超过7000家,是乳酸菌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

  根据公开的资料,太子奶成立于1996年。成立次年,其创始人李途纯以8888万元的价格拿下央视食品饮料类的“年度标王”。自此,太子奶开启了它的黄金十年。2007年,拿到高盛等旗下私募股权基金后的太子奶走上了多元扩张的道路,并签署了对赌协议。随后,金融危机爆发,太子奶遭遇花旗银行逼债、银行紧缩信贷,资金链开始断裂,李途纯在对赌中失去太子奶的控制权。

  为缓解资金需求,太子奶以高息向经销商、员工集资,甚至不惜借高利贷。2010年李途纯因涉嫌非法吸储被抓捕。2011年,太子奶破产重整,接盘方三元股份与新华联组成的联合体提供3.75亿元偿债资金,获得太子奶100%股权及其对应的可用资产。三元股份和新华联分别持有太子奶60%和40%股份。

  但是即使是作为大股东的三元也没有能救活太子奶,还拖累了自己的业绩。重整后,太子奶连续亏损,近两年更是净利润亏损的金额超过了当年的营收。而2021年,太子奶更是仅有1852万元的营收,却亏损了6140万元。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鑫

  编辑/田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