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在美拿下通用前工厂,为代工苹果汽车热身?

富士康在美拿下通用前工厂,为代工苹果汽车热身?
2022年05月13日 07: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富士康在美拿下通用前工厂,为代工苹果汽车热身?

  来源: 汽车商业评论

  一个是几经转手,依旧没盘活的美国俄亥俄州落魄工厂。一个是壮志未酬,一心要进入电动车制造领域的中国台湾iPhone代工商。

  这两家公司碰撞到一起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5月11日,美国Lordstown汽车公司表示,去年秋季宣布的“那笔交易”已经完成,富士康以2.3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Lordstown工厂的收购,获得了工厂的所有权和400名员工,部分资产如轮毂电机组装和电池包生产线则不在收购之列。

  该工厂位于俄亥俄州东北角上的洛兹敦(Lordstown)小镇,占地57.5万平方米,曾在1966-2019年之间为通用生产过庞蒂亚克、雪佛兰等品牌的多款车型。它在倒闭之前主要生产雪佛兰科鲁兹。

  2019年,通用因科鲁兹停产关闭了该工厂,同年由Lordstown公司接手,然而这家电动车初创企业却因财务问题不得不再寻买家。

  今后,富士康将作为代工商,在该工厂生产Lordstown的纯电动皮卡Endurance。而Lordstown则继续负责汽车项目的设计、工程、测试、工业化、采购、认证和发布。

  富士康MIH电动车平台

  两家公司还将组建一个合资企业,富士康将拥有新企业55%的股份,并承诺投入1亿美元,其中4500万美元将以贷款形式提供给Lordstown,因此美国公司将在新合资企业中占股45%。

  成立合资公司后,Lordstown将使用富士康2020年推出的MIH(Mobility-in-Harmony)电动汽车平台设计车辆。

  5月11日,该消息一出,Lordstown的股价飙升了14%以上。它已经从富士康那里收到了2亿美元的预付定金。

  有意义的收购

  Endurance电动皮卡▼

  Lordstown的CEO丹尼尔·尼尼瓦基(Daniel Ninivaggi)透露:“即便获得了富士康的收购款,要确保在今年三季度投产Endurance还需1.5亿美元,我们正在努力筹集。”

  该公司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的亏损额为89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52亿美元略有减少。但现金余额仅为2.04亿美元,同年同期为5.87亿美元。

  最终,无论Endurance能否按期投产,富士康的工厂都不会“空转”。

  由设计师亨利克·菲斯克(Henrik Fisker)领导的菲斯克公司(Fisker)已经在为一款代号为“梨”(Pear)的经济型电动车开启预售,该车将成为一款大规模量产的车型。

  菲斯克说“梨”将在Lordstown工厂制造。富士康已经与菲斯克达成协议,每年开发和生产25万辆汽车。

  有媒体推测,凭着这家中国台湾公司与苹果公司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神秘的苹果汽车最终可能会在Lordstown由富士康代工。同时,曾有台湾媒体报道,苹果很可能委托长期代工伙伴鸿海组装Apple Car。

  虽然有关苹果汽车的一切都高度保密,但不久前,苹果从福特挖来一名高管,表明该项目一直在推进。

  同病相怜

  富士康和Lordstown最近都不太如意。

  2017年,富士康承诺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Kenosha)附近的Mount Pleasant建造一座价值100亿美元的液晶屏工厂,将雇用1.3万人。该州州长为富士康提供了约40亿美元的税收抵免和其他奖励。

  然而富士康却“食言”了,不仅建起来的工厂比计划中小得多,生产液晶屏的计划也最终不置可否,富士康一直没有决定该如何利用新工厂,该公司一度成为了当地人抨击的对象。

  Lordstown则一直被电动车企业会遇到的典型问题困扰:资金不足、交付延误和技术问题。

  2021年6月,该公司通知联邦监管机构,称没有足够的资金启动Endurance皮卡的量产,甚至曾被报道虚报Endurance订单以及多名高管离职。

  它的生产目标也是一降再降,

  据CNBC报道,该公司曾预计在第一年制造2000辆Endurance皮卡,随后在投入生产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制造3.2万辆。

  而该公司最新的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Endurance的预计商业化产量和销量仅为500辆,在2023年达到2500辆。

  “我对富士康的战略很有信心。” 尼尼瓦基说,“富士康以科技公司的视角看待汽车,将汽车视为平台,软件方面的创新越来越多。没有人比富士康更擅长软件和硬件的整合。”

  富士康的造车梦

  “苹果汽车就是带了四个轮子的iPhone,既然我们可以生产iPhone,就也能生产电动车。”富士康创始人、前董事长郭台铭不止一次在公司的内部会议上说道。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电子代工商、苹果的最大供应商,富士康长期以来一直梦想着能制造汽车。

  2014年,郭台铭发起了一个代号为“A-Fu Initiative”的电动车项目。该项目彼时未向外界公布,由富士康的一个精密仪器团队负责。

  可惜A-Fu Initiative只是昙花一现,造车还是比它预期的要复杂得多。

  如今,汽车行业处于改头换面的关键节点,老式的金字塔供应链模式已经僵化不堪。富士康又开始重新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

  2020年,它推出了MIH电动汽车平台;2021年,它发布了三款电动汽车。

  三年前接替郭台铭的刘扬伟承诺,到2025年,全球5%的电动汽车将采用富士康的设计、部件、机械零件或软件。

  但该公司的野心不止于此。

  它已将自己的角色由生产制造者转换为电动车的倡导者,为电动车开发新技术、制定新标准,并挑战传统汽车制造商。

  富士康的子公司已经在为特斯拉、宝马等公司提供电子产品,产品包括仪表盘显示器、印刷电路板以及一系列的机械和塑料部件。

  为了扩大产品阵容和网罗更多技术,富士康签署了一系列供应协议和技术开发伙伴关系。

  比如,与Stellantis建立合资企业,为车联网开发智能座舱软件;与吉利成立合资企业,销售与智能驱动系统、软件平台甚至整车制造和咨询服务。

  一边该公司的电动车进度条在加快,另一边消费电子产品的利润在下降。自2017年以来,富士康的净利润一直在萎缩。

  科技企业造车

  几十年来,传统汽车公司在发动机、变速箱和复杂的动力传动系统方面投入的血和汗,如今反而成了进入电动车市场的阻碍,给了初创企业遍地开花的机会。

  与固化的传统汽车市场不同,电动汽车市场不断有新人涌入。小米计划在2024年前推出智能电动车;百度与吉利有一家合资企业,它们也有类似计划。

  除了整车制造,在电动汽车庞大的供应链中,每一家科技公司都有自己的位置。

  日本电产(Nidec)有意与富士康组建合资公司,它的目标是到2030年供应45%的电动车电机。

  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与和硕联合科技(Pegatron)一直在为传统汽车和电动汽车制造商提供电子控制单元。

  台达电子(Delta Electronics)十几年来一直为电动汽车提供电源、充电、散热和电机管理系统,它是世界领先的电源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

  针对iPhone组装商造车,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制造电动车可能比制造传统汽车更简单,但它一定比制造iPhone复杂。零部件至少多了10倍,安全性能要求也比手机高得多。

  “多少双眼睛都在盯着富士康的电动车进程,他们可能认为这家苹果代工商并不了解汽车行业的运作方式。”日本伊藤忠商事研究所的一位高级研究员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