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报案!以岭药业回应5大热点问题,7个交易日市值蒸发逾230亿 股价跌超三成

已报案!以岭药业回应5大热点问题,7个交易日市值蒸发逾230亿 股价跌超三成
2022年04月21日 00:01 券商中国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7个交易日市值蒸发逾230亿元后,以岭药业称“已报案”。

  4月20日下午,以岭药业举行媒体公开说明会,公司高管回应了连花清瘟临床研究、不良反应及禁忌症等5大舆论热点问题。以岭药业董秘吴瑞表示,会持续跟踪事态发展情况,对于一些诋毁公司、发布不实信息的行为,公司已经保留证据并向相关部门报案,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然而,“澄清”与“报案”并不能阻止资金出走。昨日,以岭药业股价报收于29.27元,下跌9.69%,最近7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逾三成。

  以岭药业回应5大热点问题

  在媒体说明会上,吴瑞回应了关于连花清瘟临床研究、不良反应及禁忌症等5大舆论热点问题。吴瑞同时表示,目前,公司科研、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1

  热点一:连花清瘟研发过程只有15天?

  公司表示,媒体文章报道的“连花清瘟研发过程只有15天”与事实不符。连花清瘟是将络病理论创新性的应用到疫病防治,公司创始人四十年致力于络病研究,在中医发展史上首次构建络病理论体系,创立中医络病学新学科,公司科研团队带头人首次将络病理论应用肺系疾病,探讨肺络病变的发生发展规律,汇聚两千年中医防控疫病的三朝名方而成为连花清瘟组方,并加入藿香芳香化湿护脾胃、红景天提高免疫扶正气。

  复方中药的创新研究既需要传承中药精华,又需要通过“理论创新—临床实践—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新药审批”这样一个完整的过程才能完成。2003年2月SARS在我国广州暴发,因流感和SARS均属于中医“瘟疫”范畴,具有相似的症状表现,在后续研发过程中,公司科研团队将已开展新药研究用于治疗流感的连花清瘟定位流感和SARS两项适应症,于2003年5月完成流感、SARS药效研究及毒理研究并申报临床批件。

  2003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促进预防、诊断、治疗非典药物尽快上市,发布了《关于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药品快速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药物研究的基本技术要求》,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

  2003年6月,公司分别取得了连花清瘟治疗流感临床批件(批件号:2003L02071)和连花清瘟治疗SARS临床批件(批件号:2003L02292)。公司在获批临床批件后便积极开展筹备工作,但在此过程中因SARS临床病例减少无法满足临床试验要求,故临床研究仅开展了流感2、3期临床研究。

  2004年2月,连花清瘟申报生产。

  连花清瘟新药研发过程是国家在特殊疫情时期快速审批和研发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符合国家药品监督部门新药研发程序。

  2

  热点二:连花清瘟有没有开展过双盲研究?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连花清瘟没有开展过双盲研究的问题。公司表示,随机双盲多中心、随机分组多中心、真实世界研究等都是国际医学界认可的药物临床评价方法,针对不同病种、不同情况、不同阶段,可以采取其中任何一种研究方法,结果都是具有科学价值的,连花清瘟从研发上市至今近20年,是国内开展临床评价研究最多的创新中药之一。

  3

  热点三:连花清瘟是治疗新冠的推荐用药

  公司表示,在对连花清瘟进行推广时,一直严格按照国家药监局批准的适应症进行市场推广。

  2020年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连花清瘟功能主治增加“在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

  国内新冠疫情发生后,2020年1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首次将连花清瘟列为中医治疗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之后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六/七/八版)》继续将连花清瘟列为中医治疗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2022年3月14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除将连花清瘟继续列为中医治疗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外,还将其列为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轻型和普通型推荐用药。

  4

  热点四:连花清瘟说明书关于不良反应不明确?

  针对一些报道说连花清瘟药品说明书中关于不良反应和禁忌的描述一直不明确。公司表示,2019年3月,公司已根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中成药非处方药说明书撰写指导原则》的规定,对连花清瘟胶囊说明书的“不良反应”、“禁忌”项向药品监管部门提出了修订。其中【不良反应】修订为“上市后监测数据显示本品可见以下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胀、反胃,以及皮疹、瘙痒、口干、头晕等”,【禁忌】修订为“对本品及本品成分过敏者忌服”。

  公司表示,作为已上市近20年的中成药,连花清瘟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数据显示,不良反应发生率属于国际医学科学组织委员会 (CIOMS)推荐定义的“非常罕见”级别。

  5

  热点五:公司是否在公开场合表示“世卫组织‘推荐’连花清瘟”?

  经公司自查,公司方面无人接受过某微博自媒体发布视频中所提到的两家媒体采访,也未在任何场合表示“世卫组织‘推荐’连花清瘟”。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以下称“评估报告”),该报告明确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鼓励世卫组织会员国在其卫生保健系统和监管框架内考虑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的可能性。

  上述报道认可的是包含连花清瘟在内的中医药对于新冠肺炎的疗效。公司未在任何场合表示“世卫组织‘推荐’连花清瘟”。

  同时,以岭药业表示,公司会持续跟踪事态发展情况,对于一些诋毁公司、发布不实信息的行为,公司已经保留证据并向相关部门报案,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资金连日出逃

  昨日,以岭药业股价继续放量下跌,盘中多次触及跌停,最后报收29.27元,下跌9.69%,换手率10.47%,成交量144.01万手,成交额43.53亿元。

  收盘后,以岭药业因日跌幅偏离值达到7%的前5只证券登上龙虎榜。此次是公司近5个交易日内第4次上榜。

  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深股通占据买一、卖一席位,全天净买入约1.03亿元,买卖前五其它买卖席位几乎被“拉萨天团”包场。另外,这也是公司最近4次龙虎榜信息中,首次没有机构席位大肆卖出。

  梳理以岭药业最近交易信息。

  4月19日,以岭药业跌停开盘后震荡反弹,收盘微红,此前连续2日跌停。盘后数据显示,四机构合计卖出3.05亿元,深股通卖出3.99亿元并买入1.77亿元。

  4月15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卖出近5亿元,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卖出2亿元,一机构卖出7012万元。

  4月14日,当日前五买入营业部席位合计净买入5.79亿元,前五卖出营业部合计净卖出4.18亿元,当日有3家机构专用席位现身,即卖二、卖三、卖四,合计净卖出1.39亿元。

  可以看到,上述三个交易日内,机构坚决出逃,上榜机构席位合计卖出5.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共有10家券商向以岭药业给出增持或买入评级,其中目标价最高的是华泰证券,不过也仅为33.01元。

  来源:e公司、中国基金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以岭药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