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资产超800亿的重庆能源,申请破产重整!

总资产超800亿的重庆能源,申请破产重整!
2022年04月13日 22:19 21世纪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总资产超800亿的重庆能源,申请破产重整!

  作 者丨周炎炎

  4月11日下午,“重庆破产法庭”公众号(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2022年4月11日,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能源”)、重庆能投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以已具备破产原因但具有重整价值及可行性为由,分别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并同时提出预重整申请。

  21世纪经济报道根据企查查查询到,申请破产重整的这16家公司为重庆能源及其孙、子公司。其中,重庆能投资产运营有限公司、重庆永荣矿业有限公司、重庆南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能投商贸有限公司、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重庆顺安爆破器材有限公司这7家是重庆能投的子公司,重庆天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天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物资有限责任公司、重庆能投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重庆云能发电有限公司、丰都县发电有限公司、重庆巴山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甘洛县工棚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这8家是重庆能源的孙公司及曾孙公司。

  根据记者了解,重庆能源之所以需要破产重组,是因为旗下部分产业断了收入来源:由于重庆地区煤炭减产,并且市政府2021年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关闭退出煤矿,重庆能源旗下14家煤矿关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的多位当地金融机构人士表示,重庆能源的偿债危机前两年就开始出现,短时间内也对部分银行的资产质量造成了小规模冲击,而多家机构已经提前进行了风险计提。

  4月12日,重庆能源官网发布了一篇题为《集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预重整推进工作》的文章,透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葵在11日主持召开集团专题会议,对推进集团预重整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债务危机显现

  重庆市能源由重庆市国资委100%直接控股,注册资本100亿,中诚信国际评级为AA+稳定。据其官网介绍,重庆能源在2007年由原重庆煤炭(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重庆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合组建而成,是重庆市最大的集投资、开发、建设、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国有能源企业。

  在更早之前,重庆能源是重庆“八大投”之一,即于2002年前后组建的、由市国资委控股的八家市级城投平台之一。但在2007年的整合组建之后,已经从城投平台蜕变为一家经营性国企。

  根据Wind数据,重庆能源最新公布的财报是2021年中报,总资产824.73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4.37%,较2019年末总资产下降28.98%。其负债607.38亿元,资产负债率73.65%,几乎与上年持平。净利润方面,2021年上半年亏损2.00亿元,2020年亏损18.18亿元,而2019年盈利3.91亿元。营收也呈锐减之势,2021年上半年营收仅102.20亿元,不到2020年全年的四分之一。2021年中报还显示,经营活动现金流为-59.37亿元,而上年为28.29亿元。

  2021年3月10日,重庆能源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正在经历行业结构性转型及调整,由于短期流动性问题,公司及相关子公司的在岸信用证及银行票据已出现违约。公司仍在评估相关事件是否会引发债券项下的任何交叉违约,并正在积极寻求适当的债务解决方案,以及时履行其在债券项下义务。

  同日,惠誉将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BB下调至RD。更早之前,2021年2月,惠誉公告称,截至2020年末,重庆能投470亿元的有息债务多为与煤矿业务相关的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

  “重庆能源的危机要从两年前的关停煤矿说起。”一位重庆当地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认为重庆能源的营收和利润骤减、债务压顶的原因主要在其主营业务的煤炭。

  据他所说,重庆地区煤炭近些年减产并退出煤炭开采产业,再加上当地煤矿近年出现过事故,在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的过程中,重庆能源首当其冲。

  2021年初,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重庆能源集团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关闭退出煤矿总体实施方案,同意将重庆能源所属14个煤矿列入该市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计划,原则上2021年6月底前依法关闭退出。

  这14家煤矿具体名单为: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打通一煤矿、石壕煤矿、渝阳煤矿、松藻煤矿、逢春煤矿、南桐煤矿、红岩煤矿、东林煤矿、韦家沟煤矿、中心桥煤矿、邵新煤矿、田家煤矿及重庆能投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三汇二矿、芦塘煤矿。核定淘汰煤炭产能共计1150万吨/年。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和重庆能投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也正在本次16家破产重整之列。

  根据《能源》杂志2018年发布的文章,重庆的煤炭产量在2012年、2013年时达到最高水平,煤炭年产量超过4000万吨,2012年底时还有700多个煤矿。2017年4月,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能源局联合印发《重庆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煤炭产能调减至2000万吨左右。

  而2021年,重庆更是彻底退出煤炭开采领域。2021年1月,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表格中,重庆2021年那一栏显示为“0”,而2020年累计939.4万吨。

  金融机构已计提风险

  “重庆能源对当地金融业的冲击主要是在2020年和2021年,目前对资产质量的负面影响已经消解了一部分。”上述重庆当地银行人士称。

  另一位重庆当地金融机构人士也认同此说法,并表示多家机构早就关注到重庆能源的债务和营收情况,并且已经提前计提风险。

  上述当地银行人士表示,此前与重庆能源合作较为紧密的是重庆银行,近两年也遭到了其债务问题的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了重庆银行(601963.SH)2021年年报数据发现,其2021年采矿业不良贷款金额从2020年的227万元猛增到4.80亿元,增长了超过200倍。其采矿业不良率在2021年飙升至31.08%,而上一年这一项不良率仅为0.13%。数据显示,采矿业贷款只占重庆银行2021年贷款总额的0.49%,但其不良金额占其不良总额的11.7%。

  采矿业不良的爆发推升了重庆银行整体不良率。重庆银行2021年不良贷款率为1.3%,较上一年上升0.03个百分点,不过这一不良率在银行业位于中游,不算很高。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21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3%,重庆银行低于这一平均值。

  对此,4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了重庆银行相关人士采矿业不良是否与重庆能源相关,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另据企查查信息,重庆能源直接投资了57家公司,其中包括上市公司重庆燃气(600917.SH)。后者在4月11日也公告了股东申请重整的信息,称重庆能源正积极与债权人等各方协商,形成重整方案。重庆能源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645,420,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1.07%;控股股东所持有本公司股份因被债权人采取诉前保全措施,累计被冻结71,382,286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5428%,占其持股数量比例11.0598%。

  “重庆燃气虽然是重庆能源持股公司,但是作为重庆主要的天然气供应方,资质还是不错的。”一位重庆当地金融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通过Wind查询看到,重庆燃气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77.84亿元,同比增长14.1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1.3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04-14 艾布鲁 301259 18.39
  • 04-13 赛微微电 688325 74.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