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150亿回购完成 A股回购规模创历史新高

格力电器150亿回购完成 A股回购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1年09月15日 11:4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格力电器150亿回购完成 A股回购规模创历史新高

  来源:华商报

  格力电器日前宣布,第三期回购股份方案已实施完毕。从金额上看,本次回购,格力电器斥资近150亿元,可谓A股历史上最大一次。

  近一年多花了超265亿元

  格力电器登顶“回购王”

  近日,格力电器公告称,截至9月9日,第三期回购股份方案已实施完毕。本次回购,格力电器累计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买入公司股份3.16亿股,占截至公告日总股本的5.25%,最高成交价为56.11元/股,最低成交价为40.21元/股,成交总金额为150亿元(不含交易费用)。对照5月份的回购方案,格力电器相当于顶格完成了回购计划。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格力电器累计回购金额达265.89亿元,规模为A股历史最高。紧随其后是美的集团的247.62亿元。排在第三位的中国建筑,累计回购114.69亿元。

  格力电器大手笔回购,均是在近一年多时间里发生。2020年4月以来,格力电器连续启动三期股份回购。其中,第一期、第二期计划规模均为30亿至60亿元,实际均完成60亿元。此次完成150亿元回购之后,格力的三次回购均以顶格完成计划而结束。

  不过,从二级市场反馈看,巨额回购未能阻挡格力股价下跌态势。自5月下旬至9月13日,格力电器股价从55元左右下跌到40.8元,累计跌幅超过25%。

  中国平安永辉超市中国联通

  年内回购均已超10亿元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股票回购不断升温。

  截至9月14日,年内A股实施的回购总额达1034.8亿元,涉及上市公司809家。这一回购总额超过了2019年的1010.2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除了格力集团,中国平安、宝钢股份、中国联通等多个行业巨头都抛出了大额回购计划。据中国平安8月27日晚公告,拟使用不低于50亿元且不超过100亿元的自有资金实施回购。随后,中国平安回购开启,截至8月31日,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3316.58万股,已支付资金总额合计人民币16.59亿元。

  整体看,今年A股实施回购的公司里,回购金额超过100亿元的有两家,分别是格力电器(214.08亿元)、美的集团(136.89亿元)。回顾金额超过10亿元的有8家,分别是:宝钢股份、好想你、中国联通、歌尔股份海尔智家、中国平安、国电电力和永辉超市。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一轮回购潮中,部分陕西上市公司也实施了股票回购。

  近日,盘龙药业中航电测均公告了股份回购进展情况。盘龙药业表示,截至8月31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共计回购总额999.61万元(不含交易费用);中航电测称,截至8月31日,累计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总额为6081.31万元(不含交易费用)。

  回购股票稳定预期

  但无法确保股价反弹

  回购、增持都是上市公司在股价下跌后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心,拿出“真金白银”来促进市场稳定的办法。比如,2015年7月,针对A股异常波动,监管层曾要求上市公司“五选一”维护股价,其中的措施之一就包括公司回购股份。

  今年以来,伴随市场风格的切换,部分公司股价持续走低,从而形成了上市公司选择回购股票的契机。此外,A股回购热潮与政策影响也有一定关系。东莞证券分析,2018年11月,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2019年1月交易所配套出台《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明确支持上市公司积极实施股份回购。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之后,上市公司回购家数和规模都出现了持续回暖。

  需要注意的是,回购股票虽有稳定预期的积极作用,但并不一定能推动股价反弹。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公司基本面、市场因素、行业政策因素等,所以,切忌把回购行为当成投资标准。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徐小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