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纵论数字经济: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 筑牢数字安全底座

专家纵论数字经济: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 筑牢数字安全底座
2023年10月31日 04:30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转自 上海证券报

  记者 何奎

  数字经济已成各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但数字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把握数字经济大势的同时,筑牢数字安全底座也成为重要的课题。10月3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第二届大会“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安全生态建设”分论坛上,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洁致辞表示,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是强化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能力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首席科学家彭寿认为,迈入数字化时代,一定要认识到数字安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深刻内涵,让数字经济夯实发展的基础和根基,让数字安全托起美好的生活,让数字、让中国的产业发展更加健康和安全。

  面对数字时代生态竞争新格局,应如何统筹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安全?在彭寿看来,要牢牢掌握创新的主动权,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提出战略性、前瞻性、引领性的科学命题,制定应对数字安全的中国方案,让科技创新为全球安全负责。要牢牢掌握协同的主动权,要充分发挥科学优势,打造政企研融通、上下游合作、国际化共建的朋友圈和和开放平台,全力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安全。要牢牢掌握竞争的主动性,构建大安全的数字经济格局,用前沿的眼光引领新趋势,用发展的眼光打造新生态,用世界的眼光共创新未来。

  数字技术加速重构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新技术带来的新风险和新挑战也加速涌现。

  在360集团总裁张备看来,需关注两个方面的安全问题,一个是内生安全问题,另一个是外部安全问题,“外部安全问题主要是有组织的网络犯罪活动,无论是网络勒索,还是虚拟领域的犯罪活动,这些都在不断危害互联网生态的健康发展,给数字经济时代带来更多的不安全性”。

  张备表示,内生安全问题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第一,一切皆可编程,数字时代所有东西都可能成为代码,所有东西都架构在软件之上,这本身就潜藏着一定风险;第二,万物都能互联,虚拟和现实通过互联网技术联合在一起,通过虚拟网络打击现实世界正成为现实;第三,大数据驱动业务,大数据在被广泛运用的同时,其生成、存储、传输、防篡改等方面又迎来新的挑战;第四,人工智能提升生产力,需要不断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促进网络安全和数字安全的健康发展,应如何做好监管工作?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叶晓煜认为,首先,加强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监管,相关监管部门要合理引导企业正确履行维护安全的职责,加强行业交流,实现合作共赢;其次,加强对新技术的监管,数字经济发展带动新技术的快速应用,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新技术也带来了新风险,要加强对新技术的跟踪监管,防范风险;最后,加强对网络安全产业链的监管。

  “数字技术的安全发展可以关注全知预控、内外一体、智能协同、安全孪生四个方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说,在全知预控方面,对内外部资产进行全面实时的安全监测和防护,加速安全资产测绘技术发展;在内外一体方面,推动传统基于边界的“外挂式”安全防护向“内外一体”的防御思路转变;在智能协同方面,安全大模型打破信息间的“孤岛”,一站式赋能安全人员和安全工具,将对耗时、耗人的安全运维产生巨大变革;在安全孪生方面,提前构建主动防御能力,通过虚实结合的安全孪生技术,在新技术、新场景大范围应用部署前,以实战演练和淬炼安全应对“先行一步”的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数字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