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驴”造富 企业营收百亿 有门店一月卖出200辆

“小电驴”造富 企业营收百亿 有门店一月卖出200辆
2022年12月21日 05:23 成都商报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如今,“小电驴”已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而近年来,电动两轮车生意也火热起来。

  成都的一位雅迪专卖店老板告诉红星资本局,自己在2021年卖出两千多辆车,而今年,“8月生意最好,卖出200辆。”即便是在乡镇,电动两轮车销量也不错,贵州的唐先生在一乡镇上开了一家爱玛专卖店,半年以来,“平均一天卖出一辆车。”

  销量火热也为车企带来百亿营收。今年上半年,雅迪控股(01585.HK)营收140.5亿元,同比增长13.5%;爱玛科技(603529.SH)营收94.4亿元,同比增长29.08%。

  电动两轮车市场火热背后,是个人化交通、消费者追求便捷叠加新国标换购潮的影响。雅迪在2021年报中表示,个人化交通发展和个性化绿色短途出行需求的兴起,电动两轮车的客户群日益扩大。2019年“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开始实施,国海证券援引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2020-2024年,“新国标”驱动电动两轮车增量约1亿辆。

  国海证券认为,新国标换车潮完成后,电动两轮车行业将回归到2020年之前年销量3000-3500万辆的常态,而海外市场或将成为行业的新增量。

  电动两轮车市场火热

  有专卖店1个月卖出200辆

  今年5月,家住陕西咸阳的李先生花费3000多元购买了一辆电动两轮车。“车太多了,过一个红绿灯路口有时要停3次,半个小时最多走三公里。”他告诉红星资本局,骑电动两轮车也方便接送孩子,“孩子学校距家两三公里,有时开小车接孩子都没办法停车,车位紧张。”李先生认为,电动两轮车总体上实用性比较好,一般三五公里路程他都会骑电动两轮车出行。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两轮电动车保有量达到3.4亿辆,换句话说,在中国每四个人就拥有一辆两轮电动车。

  成都一位拥有一家200多平方米雅迪专卖店的店主告诉红星资本局,在2021和2022年,他都卖了两千多辆车。店里车辆售价由1000多至7000,其中价位两三千的车最受欢迎。店主表示,电动两轮车销售分旺淡季,一年之中,3月到9月是旺季,“今年旺季,我8月卖得最多,卖出200辆车。而淡季就卖得少,今年11月我卖了100辆。”

  今年5月,唐先生在贵州省毕节市一乡镇上开了一家爱玛电动车的专卖店,他向红星资本局表示,乡镇这边电动车市场空间挺大的,开店半年来,平均一天卖出一辆电动两轮车。唐先生介绍,许多农村消费者购买电动两轮车用于日常出行,“价格合适,停车也方便。”此外,9-10月电动两轮车销售情况较好,主要是家长买来接送孩子上下学。另据他了解,过年期间生意也不错,外出打工的人群返乡过年,他们也喜欢买一辆电动两轮车,“去哪儿也方便。”

  据艾瑞咨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2022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2021年中国两轮电动车累计销量达成4100万辆,预计2022年这一数据会达到4500万辆,同比增长9.8%。

  电动两轮车销量火热,也让车企业绩亮眼。

  相关业绩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雅迪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40.5亿元,同比增长13.5%;归母净利润为9亿元,同比增长54.4%。而爱玛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4.4亿元,同比增长29.08%;归母净利润为6.9亿元,同比增长119.8%。九号公司(689009.SH)在其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表示,报告期内,电动两轮车销量30.7万台,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81%。

  2021年,雅迪营收269.7亿,同比增加39.3%,归母净利润13.7亿,同比增长43%;爱玛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同比增长19.33%,归母净利润6.64亿,同比增长10.94%。销量方面,2021年,雅迪共售出约1390万辆电动两轮车,爱玛共售出电动两轮车835万辆。

  火热背后:

  个人化交通、消费者追求便捷

  叠加新国标换购潮等因素

  市场火热背后,是个人化交通、消费者追求便捷叠加新国标换购潮等因素。

  雅迪在2021年报中表示,个人化交通发展和个性化绿色短途出行需求的兴起,电动两轮车的客户群日益扩大。而爱玛则在2021年报中表示,在规范发展、替换需求与绿色消费、低碳出行的驱动和影响下,行业再次进入高速发展期。电动两轮车的消费市场呈现出消费者追求便捷与智能、消费升级与消费需求个性化等趋势。

  2019年4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开始实施。新国标把电动两轮车划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并对电动两轮车的车速、质量、电压、电机功率等均做了清晰的规定。

  针对过去超标电动自行车的淘汰,不少地方政府设立新老车型过渡期,从2021至2024年陆续截止,电动两轮车在2021年-2024年迎来集中换车潮流。国海证券援引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2020-2024年,“新国标”驱动的每年增量分别为500万辆、1500万辆、2500万辆、3000万辆、2500万辆,合计约1亿辆。

  国海证券认为,整个行业将在2022-2024年基本完成新国标的换车潮,之后年销量将在逐步递减后保持稳定,回归到2020年之前年销量3000-3500万辆的常态。

  未来走向:

  换购潮结束后

  海外市场或成行业新增量

  换购潮结束后,出海或是行业未来增量所在。据中国海关数据,今年1-11月,中国电动两轮车出口1543万辆,出口额335亿元,同比增长6.7%;2021年中国电动两轮车出口2290万辆,同比增长27.7%;出口额341.5亿元,同比增长40.8%。

  雅迪在其2022年中期报告中并未透露海外市场具体情况,只是称本集团超过90%的收入及经营利润来自于在中国销售电动两轮车。而小牛则表示,“我们将产品出口到海外50个国家的分销商,其中欧洲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市场。”2020年和2021年,小牛分别有16.6%和14.7%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爱玛科技在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国际业务收入为1.17亿元,同比增长111.69%。

  爱玛相关人士向红星资本局表示,爱玛出口国家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出口电动车数量稳步上升。面对东南亚市场,2022年爱玛出口东南亚的车辆同比增加154%;面向泰国市场,爱玛出口数量同比增长174%,“目前在东南亚市场的营销网络已经初具规模,区域增量明显。”

  不过,企业在进军海外市场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前述爱玛相关人士表示,全球市场的政策法规、用户风气各不相同,爱玛的产品如何从符合中国单一市场到符合全球近200个国家市场的用户需求成为一大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