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一个厂房亏6193万,新药企业如何拯救现金流

卖一个厂房亏6193万,新药企业如何拯救现金流
2022年11月16日 20:28 《财经》新媒体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财经大健康

  高端产业的自救,有时很简单直接,比如卖厂房

  文/ 赵天宇 凌馨

  “看起来很美”的高精尖生物医药行业,到了关键时刻也是接地气的,靠卖房拿现金,一点不含糊。

  2022年11月15日,和铂医药(2142.HK)称,将一处正在建设中的厂房卖出去了,价格是1.46亿元,亏钱卖掉的。

  这个厂房位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这是生物医药领域的知名园区。最近两个月,科望药业也把在这个园区里的厂房卖了;基石药业(2616.HK)在该园区内的工厂,从11月上旬暂时停止试运营。

  对这些感到资金压力的新药企业,园区将提供怎样的扶持,BioBAY方面未正面回应《财经》记者。

  截至2022年上半年,和铂医药、基石药业仍在亏损。卖厂房,折射了当前生物医药行业的处境。考虑到产品上市的困难程度和时间成本,眼下最经济实用的方式,可能就是卖房、卖管线。

  一位一线城市产业园区从业者告诉《财经》记者,现在他们普遍重视的,也是园区内企业的现金流情况。

  产业园亲手投出来的企业,

  也在考虑如何节省

  基石药业,与BioBAY有很深的渊源。

  基石药业最初成立的时候,并不是从科研人员创业而来,而是由三家投资公司组建的,分别是元禾原点、博裕资本和毓承资本。其中,元禾原点就是苏州工业园区参与投资的公司。

  因而,此前基石药业人士在介绍公司历史时会说,公司有充足的运营资金,这个投资背景是“基石”之一。

  2022年5月31日才刚上任的基石药业主席李伟,也拥有丰富投资经验,从2015年开始担任毓承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及管理合伙人。

  基石药业现有的15条产品管线,已有四款产品上市,其他自研管线多数处在临床前阶段和一期临床阶段。考虑到要为产业化布局,基石药业打算建一个基地,所以果断问苏州工业园区要了一块地。

  在2019年8月6日举行一个签约仪式后,基石药业全球研发总部及产业化基地计划落户苏州。这个基地的特殊之处在于,采用了“代建”的方式,苏州工业园区给予了极大支持。

  据一位相关人士对《财经》记者介绍,到2021年年底,基石药业的基本完工,约九成的设备已经到位。总共投了12亿元,其中约10亿元的部分由苏州工业园区的公司代建,当时的计划是未来两年以后基石药业进行回购。

  苏州工业园区给基石药业的支持,是实打实的。2019年,基石药业还处于烧钱的阶段,公司内部希望尽量把钱用在研发上,而不是用在建厂。公司方面跟园区谈,园区愿意出钱代建工厂。这是一种独特的模式,也就是园区方先帮企业代建一个厂,之后企业再回购。

  对基石药业这类亏损的新药研发公司,这个支持力度非常大,因为这样下来手头的钱又可以用于研发,又可以满足生产工厂的建设。

  然而,到了2022年11月上旬,这个工厂暂时停止了试运营。

  11月15日,基石药业称,考虑到苏州工厂尚处于试运营阶段且近期无明确大规模生产需求,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基于充分调研和讨论,公司做出了上述决定。

  基石药业表示,目前已处于商业化阶段的产品,均不在苏州工厂生产。当前,基石药业仍保留了苏州工厂核心人员,在接洽行业合作的机会。

  至于业内最关心的现金流问题,基石药业表示,当前现金储备足够支持公司数年经营,此次调整,将更有效节省及优化公司运营成本。

  据相关知情人士对《财经》记者透露,基石药业的苏州工厂裁员超过80人。11月15日《财经》记者就此向基石药业求证,未获正面回应。

  能卖的东西,除了厂房还有管线

  苏州BioBAY里,还有另外两家公司,选择了卖掉厂房。

  一家是和铂医药。11月15日,该公司披露,将位于BioBAY的一处生产厂房出售,价格为1.46亿元。这处厂房目前还在建设中,原本是生物大分子研发创新中心。

  和铂医药这一笔卖亏了。据该公司披露,这个厂房卖完之后,预计亏损6193万元。

  该公司表示,鉴于近期经济低迷,卖厂房将立刻带来现金,以支持公司的运营及药物开发,同时改善财务架构、现金流量及流动资金。

  具体而言,和铂医药希望推动优先项目进入临床阶段。在建厂房出售变现后,可将财务及其他资源重新分配到药物开发上,专注于核心能力,投资具备增长前景、可获取更稳定收入的项目。

  另一家卖厂房的公司是科望药业,该公司主要做抗肿瘤药物。9月该公司宣布,已将其自有的面积达5500平方米,生产规模1000升的苏州工厂卖给了药明生物。这间公司还没上市,公开可查的融资最近一次在2021年5月,1.05亿美元,投资方不乏礼来亚洲基金、高瓴等知名机构的身影,其中亦有苏州工业园区背景的元禾控股。

  科望药业出售的厂房,买家是药明生物;和铂医药的厂房,也卖给了药明生物旗下的公司药明海德。

  药明生物(2269.HK)是一家CRDMO(合同研究、开发与生产)公司,从一开始新药的发现,一直到最后的商业化生产上市,这家公司提供全过程一体化的服务,都可以在药明生物的平台上实现,也就是众多新药企业淘金路上的“卖水人”。2022年上半年,这家公司的收益、利润,均高于去年同期。

  园区拼竞争力

  生物医药企业的创业者可能是对融资最有感触的一拨人,因研发投资大、投资回报时间长的特点,在结束一轮融资后,创业者们依然需要为企业下一次“找钱”而继续奔波。

  当融资充裕时,新药企业会为了提前筹备产能,在各地园区里寻觅合适的地方建厂。到了2022年,进入创新药领域的投资减少,正在建设的厂房就成了负担。

  和铂医药、基石药业、科望药业,在苏州BioBAY卖掉或关停厂房的这三家公司,共同点是总部或研发中心位于上海的浦东新区,这里有中国最早的生物创新药产业园区——张江药谷。

  当资金承压时,企业卖厂房还是卖总部,一目了然。

  张江科学城,对于新药企业而言,由于前沿技术人才聚集,往往是海外新技术在国内的第一落脚点。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经济增长进入下滑通道,中国经济亦持续承压,在一线城市产业园区内的从业者们明显感觉到,新药企业的现金吃紧了。有的知名企业本来要在一线城市产业园区拿楼、落户,后来还是放弃了。

  资本市场也反映出医药行业在经历的艰难时刻。

  据医药魔方InvestGO数据库统计,2022年上半年,一级市场医药健康领域投融资事件数,同比降低46.7%,环比降低45.9%;IPO事件数同比降低45.5%,环比降低55.2%;二级市场再融资事件数,同比减少57.8%,环比减少29.6%。

  从二级市场看,国盛证券医药团队分析,经过为期一年多的调整,医药市场环境已经进入罕见的“三低”状态——低估值、低持仓、低交易额占比。截至11月初,申万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TTM)22倍显著低估,同时2022二季度非医药主动型基金的医药仓位大幅低配,创13年新低。

  上述团队认为,医药生物板块近一年来正在经历过去五年中最大的一次调整,高位估值消化成为核心诉求。

  为改善现金流,新药研发企业除了卖厂房,还有的在卖管线。

  和铂医药一个月前就“砍”掉了两大产品:一是处于临床后期的巴托利单抗(HBM9161),被独家授权给石药集团子公司恩必普药业;二是特那西普(HBM9036),正在进行的III期临床试验不再入组新受试者。特那西普被观察到有“疗效不足趋势”,因此,除了现有受试者随访,不能再为这款药物用于干眼症的治疗花钱了。

  至于接纳这些药企的生物产业园区将如何应对,长期发展方向是否会做出调整,BioBAY方面暂未回应《财经》记者。

  上述一线城市产业园区从业者认为,因为资产还是有价值的,总会被有需求的买方买走,但是,越往后建造的园区,定位上可能就会举棋不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