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多雷!果链龙头遭境外大客户停单、多家公司被立案

一夜多雷!果链龙头遭境外大客户停单、多家公司被立案
2022年11月08日 23:16 上海证券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一夜多雷!今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

  有公司深夜遭“暴击”:好好的大客户,怎么突然要求暂停生产了?

  有公司被监管“当头棒喝”: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你们,被立案了!

  果链巨头

  遭遇境外大客户“砍单”!

  11月8日晚间,歌尔股份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表示,该公司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

  歌尔股份预计,本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33亿元,约占该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

  对于此次海外大客户“砍单”带来的影响,歌尔股份表示,该事项对该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仍在评估中。将尽快推动相关评估工作,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歌尔股份被视为A股市场中的“果链龙头”。

  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精密零组件业务、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和智能硬件业务。2010年,在苹果正式入局国内市场的第二年,歌尔股份就进入了苹果供应链,为苹果供应声学组件、有线耳机等。2018年,歌尔股份更是成为AirPods全球第二大代工厂。

  在此之后,歌尔股份的业绩一直处在高增长中。数据显示,2019-2021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1.48亿元、577.43亿元、782.21亿元,同比增长47.99%、64.29%、35.47%;净利润分别为12.81亿元、28.48亿元、42.75亿元,同比增长47.58%、122.41%、50.09%。

  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歌尔股份前五大客户的销售足足占据了2021年营业收入的86.54%。其中,第一大客户营收占比高达42.49%。

  作为“果链龙头”,歌尔股份也曾多次传出与大客户相关的风险。

  今年3月29日,有市场消息称,苹果对AirPods耳机砍单,当日,歌尔股份盘中触及跌停。

  随后的6月22日,一则关于Meta2022年出货量大幅下调的预测消息,又令其当天股价收于跌停板。

  歌尔股份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公司智能声学整机业务营收占比为28.3%,智能硬件业务占比为56.89%,精密零组件业务占比为13%。

  近年来,歌尔股份试图通过占领VR领域市场、分拆子公司进行“突围”。

  2020年年底,歌尔股份审议通过了控股子公司歌尔微电子分拆上市事项。据悉,此次分拆出去的歌尔微电子为代表的精密零组件、智能声学主机以及智能硬件。

  今年10月,歌尔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歌尔微至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通过分拆上市,歌尔股份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

  资料显示,歌尔微电子于2017年10月成立于青岛,是歌尔股份下属唯一从事MEMS器件及微系统模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业务涵盖芯片设计、封装测试和系统应用等产业链关键环节,为客户提供“芯片+器件+模组”的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

  据悉,歌尔微此次IPO募资31.91亿元,其中,11.53亿元用于智能传感器微系统模组研发和扩产项目(一期),11.5亿元用于MEMS传感器芯片及模组研发和扩产项目,8.88亿元用于MEMSMIC及模组产品升级项目。

  业绩方面,歌尔微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4.66亿元,同比增长9.88%,主要是由于微系统模组收入大幅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0.25%;扣非净利润为9199.86万元,同比增加17.07%。

  ST中利: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公司及控股股东被立案

  ST中利11月8日晚公告,公司及控股股东王柏兴今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控股股东立案。

  11月8日收盘,ST中利股价报4.93元/股,市值43亿元。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ST中利有39154户股东。

  公告披露,上述情况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公司已规划事项正常推进,也不会对公司控制权造成影响。

  ST中利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及控股股东会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工作。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宜相关进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等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国瑞科技: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被证监会立案

  国瑞科技8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截至11月8日收盘,国瑞科技跌0.58%,股价为8.64元/股,市值25.42亿元。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2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