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优化运力 海航App被挤崩 “随心飞”如何真随心?

2020-07-06 16:06:52 作者:刘丽丽 收藏本文
A- A+

  文|刘丽丽 8号楼工作室

  “海南航空App好像崩了,估计是登陆购买人数太多,后台撑不住了。”有人蹲守7月6日11:30开售的海南航空“随心飞”产品,但是刷了几次都没能进入购买页面,但也有人说买到了。到12:50登陆进海航App时,显示“随心飞”产品已经售罄。这种盛况让人联想到每年双十一的热门商品秒杀。

  海南航空11点26分在官网发布《关于海南航空App无法正常访问的说明》表示,由于购买人数较多,导致App的访问量激增,造成部分旅客无法正常访问,技术人员正在加紧优化系统,请耐心等待。之后的13点18分,海航正式官宣第一批“随心飞”产品售罄,并宣布第二批产品7月7日中午11:30继续发售4000套,价格是2999元。

  今年航空圈流行“随心飞”。自从疫情爆发以来,航空业遭受重创,航空公司们也在积极自救、创新求生。

  东方航空第一个吃了螃蟹,瞄准周末档期。海航则发挥地利优势,在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实施之年,推出“海航随心飞、欢聚自贸港”产品,可享受有效期内不限次海南进出港国内航班乘机权益,而且附带2880元免税代金券。

  “随心飞”产品的作用已经立竿见影。东航近期发布的热力指数显示,7月4日-5日的这个周末,“随心飞”旅客占比超过60%的航线有至少50条,甚至还有一些非东航基地的二三线城市之间的旅游航线也上榜,如,呼和浩特-海拉尔,拉萨-西宁。这也显示了国内航空市场整体已经明显回暖。

  从6月18日到6月30日的销售期间,东航的周末“随心飞”产品的实际销量和库存都超出了外界的预期。在“随心飞”刚开始的几天,在微博、黑猫投诉等平台上,有顾客吐槽产品使用体验差,信息沟通不及时。

  东航7月4日回应称:“网上很多投诉都是6月20日前后出现的状况,当时产品上线没多久,技术支持还不完善。后面对系统网络做了更新和优化,多数问题已经解决了。”

  目前东航“随心飞”的情况确实在好转。一位提前2周订票的东方航空“随心飞”乘客给这个产品打了好评,他经常飞的是成渝、广深、三亚这些比较热门的目的地。他表示,只要提前计划好,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差错。

  总的来说,东航“随心飞”基本上度过了最初的适应期,正在走向正向循环。因为“随心飞”的加持,现在东方航空周六早班的航班很多都是满当当的状态,几乎被“随心飞”乘客占领了。

  “目前东航客服的接通率已恢复常态,‘随心飞’的咨询来电也趋于稳定”,东方航空服务部门负责人介绍,两周以来四个出行日共保障“随心飞”出行旅客15万余人,部分热门航线周末航班“随心飞”的订座比例达到旅客总量的90%。“目前公司国内航线运力已经恢复7成以上,下半年有望基本恢复全部运力,并将在多地拓展航线网络,为旅客提供丰富选择。”

  无论如何,突如其来的危机倒逼企业创新,新产品推出后,收到了市场的正向反馈,是一件好事。这样的创新,对于一个相对封闭和保守的行业,会有多大的影响,也许还要靠时间来说明。

  航空公司忙升级迭代

  “随心飞”一出,航空公司们主动或者被推动着,都开始做功课和补课。海南航空忙着优化系统,迎接7月7日的第二波抢购。东方航空也在忙着回应旅客关心的各种问题。

  “符合提前购票时间的条件下,只要能购票、‘随心飞’就能兑票,一视同仁、绝无‘套路’。”东方航空服务部门负责人对周末随心飞产品做了官方承诺。他表示,在产品上线最初,针对旅客提出的个别航班有可售票、但随心飞无法顺畅兑票的问题,东航已快速修复。

  上述人士强调,“所有航班在经济舱有座位销售时均可预订,没有固定数量和比例的限制,公司还动态优化运力,在热门航线换上了更大、更舒适的机型,包括国际远程旗舰机型。”

  这些话不仅相当于给“随心飞”打了包票,而且留下的想象空间不小。在目前国际航班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国际远程旗舰机型入职国内航线,既盘活资源向国内市场释放运力,又给乘客提供更舒适旅行体验,也是双赢之举。

  关于“随心飞”在未使用条件下退款的问题,东方航空服务部门负责人重申,“根据随心飞产品规则,产品如未订座换票可全额申请退款,东航应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产品退款,但我们会秉持‘能快则快’的原则。”

  他介绍,由于产品销售火爆,在退款集中的时段可能存在短时退款积压的问题,东航已迅速响应,在6月25日已实现绑卡及未绑卡用户均能实现秒退,同时,东航也实时监控退卡通道的排队和退款账户资金余额,保障所有购卡旅客的退款权益。

  他也提示,通过第三方支付通道,可能存在一定延时。“如有旅客实际退款长时间未到账,通过95530反馈,我们安排了专门的运营团队及时跟进处理。”

  整个2020年下半年都是“随心飞”产品的体验期,如何保证响应速度保持服务质量,是个长期持续的工作。东方航空服务部门负责人承诺会持续提升“随心飞”产品的用户体验。“实时监控周末航班兑换情况并定期迭代产品功能,通过系统界面增加友好提示和功能优化,出票短信增加说明提醒等方式持续提升线上使用体验。线下体验方面,也制定了统一的服务标准和航班保障方案。”

  “近期公司也推出了一系列特色餐食、各地特色服务等,欢迎包括‘随心飞’在内的所有旅客体验‘尝鲜’。”但他也坦言,目前正值暑期和雷雨季节,建议旅客理性选择出行目的地。

  “薅羊毛”也要做功课

  一时准备不足的航空公司们忙着升级迭代,消费者要“薅羊毛”,也应该做点功课。格式合同的条款要认真看看,有疑问要及时咨询客服,糊里糊涂买了再糊里糊涂去维权,就属于对自己不负责任了。

  从目前各种渠道公布的信息看,有关“随心飞”的吐槽中,一部分是航空公司初期准备不足、流程不完善、反应不及时等引起的,也有一部分是乘客对产品的权利义务关系认识不清,盲目购买,期望值超出合同约定造成的。

  从东航和海航推出的“随心飞”产品说明来看,其实都是有一些限制条件的,比如兑换提前时间、退票改签、航班延误处理、多次虚占座位惩罚等。有消费者表示感觉限制条件过多,东方航空服务部门负责人回应称,“所有的限制条款都已在旅客购买之前进行明示,公司不会在产品销售后增加任何限制条件。”

  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购买时,一方面千万不要对格式合同的限制条件和免责条款视而不见,另一方面,也要对有些可能一下子理解不到位的条款三思而后行。比如,东航“随心飞”有一条规定是“同天同始发地仅可存在1张没有使用的客票”,其实意思并不是“不能当天往返”。

  东方航空服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还会对一些规则进行细化,比如对于前序航班延误取消导致的后续航班未能成行,不会计入弃程次数。

  法律界专业人士认为,“随心飞”项目与用户订立的协议属于格式条款,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也就是航空公司,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对容易产生歧义的规则,要采取合理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并对该条款予以说明。

  因为各航空公司“随心飞”产品都是对今年下半年的预售,消费者除了认真阅读有关条款外,还应权衡各方面可能的变数,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承受力理性购买,不要冲动跟风消费。

  航司App或是最大赢家

  不管这些“随心飞”产品卖得如何,最后对航空公司们有多少利润贡献,现在可以确定的是,推出“随心飞”产品的航空公司官方App基本上已经稳稳的收割了一波下载安装量。

  虽然各种出行服务App层出不穷,但头部的基本上都是OTA(Online Travel Agent)和平台产品。航空公司官方App们其实一直半红不黑,不温不火。

  大部分出行者还是宁愿选择去第三方App查询信息和下订单。因为那些App包罗万象,实现了一键直通。在出行随行就市、随机性选择很多的情况下,在自己手机里装一大堆功能类似的航空公司App,单个App打开率都很低,纯属占用存储,对消费者没多大吸引力。

  相对于OTA App,航空公司的App没有不可取代的功能可以留住用户,成了一个长期存在的难题。

  各大航空公司推出的“随心飞”产品,基本上都要求在自己的官方App下单购买,需要注册和有会员资格,之后的使用,也需要在航司App上进行兑换。这一波促销过后,肯定会有一批新用户会沉淀下来,至少是在今年下半年沉淀下来。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对于航空公司App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期。如何充分利用这次机会,集聚和盘活资源,创造出新的运营场景和模式,甚至进行战略方向商业模式的再思考再定位,也许值得期待的事情还有很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