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蓝筹能否强拉起大盘?

2018年07月30日16:37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新的一周首个交易日,大盘收了个十字星,之所以没收倒锤子星,全靠尾盘最后十分钟权重股的强拉,招商银行尾盘的涨幅超过2%。

  不得不说,国家队真的很有觉悟,最后时刻出手护盘,救大盘于水火之中,不然今天的形态就很难看了,而且会拖累明天的走势。

  不过创业板的跌幅仍超过2%,跌停的个股接近30家,和涨停数量基本持平,小盘股成为今天拖累市场的主要力量。

  小盘股领跌主要源自周末消息面的利空,证监会拟修订退市新规,剑指处于风口浪尖的长生生物,退市是板上钉钉的了。明星阴阳合同事件也拖累传媒影视板块,这都属于利空事件的二次发酵,所以平时要多留意消息面。

  上周热点板块的退潮也是一个原因,炒地图熄火,西藏、海南、天津、宁夏等板块集体回落,再加上低价股的回落,都对市场造成了拖累。

  今天的板块亮点除了金融股的尾盘强拉,国企改革延续上周的涨势,最大亮点就是基建类板块卷土重来,铁路基建、水泥建材、钢铁、海工装备、船舶制造等板块是主要的热点。

  传统蓝筹主导市场,一方面是延续了上周初的走势,毕竟有宏观政策宽松的利好。另一方面是小盘股下跌导致资金流出,流入了蓝筹板块,是典型的二八跷跷板走势。

  昨天的文章里谈到大盘要反弹需要克服几大因素,一是成交量,二是热点板块,三是周边市场及消息面配合。

  今天的成交量和上周五基本持平,热点板块分化了,但基建、金融等主流板块的上涨是好事,能起到推动大盘的作用。但小盘股也得企稳,不能再干拖累大盘的事。

  不过主角是蓝筹权重股,如果说今天尾盘的强拉是护盘,那么明天继续上涨的话,就属于资金自发进场推动了,那就有希望把大盘推起来,所以明天板块方面重点留意蓝筹股。

  周末消息面的利空今天也差不多被市场消化了,周边市场主要是人民币和美股。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今天一度逼近6.85,不过目前已回落到6.83附近,受宏观宽松影响,近期人民币走势较弱,晚上可以继续留意其走势。

  一直走牛的美股反成不稳定因素,纳斯达克指数上周五大跌1.46%,主因是Facebook、Twitter、英特尔等标杆科技股由于财报不及预期而出现大跌,要知道这轮牛市主要是这些大型科技股推动的,如果形成连锁反应,有可能改变美股牛市的运行格局,这一块是需要重点留意的。

  所以现在几大不确定因素,国内的已经有所好转,人民币也有所企稳,现在主要看美股了,如果它今晚也能企稳的话,明天还是有反弹机会的,大家可以多留意。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绿地小区业主为狗出手:当初承诺规划遛狗用地却没有 采访屡屡受阻!武汉生物和当地监管部门在躲什么? 汇源果汁115亿债务压顶!国民饮料品牌面临退市危机 长生所老员工谈高俊芳案:举报人因工资下调心生不满 辽宁的老龄化挑战:难度很大任务艰巨 应对有些晚了 加多宝被判赔王老吉14.4亿 官司亏惨市场份额被反超 长春公安:对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等18人提请批捕 “三聚氰胺”事件十年回顾:前五大奶粉品牌均为进口 个税改革征集意见逾13万条 网友:应从8000元起征 山东疾控回应:对不良企业造假行为表示强烈愤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