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离职后套现近千万?鹿港文化前高管减持存疑

2018年07月12日16:28    作者:凌先静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本身鹿港文化业绩埋雷就不讨论,近一段时间先是第二大股东违反不坚持承诺,减持10万股套现;现在第三大股东离职、辞去高管职务之后减持近300万股,套现近千万,本身就很能说明公司存在的问题。 

  近一段时期的股市已经无需多言,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市场监管者还是公司经营者,亦或者是股民,都应该共克时艰,共同努力渡过这一段时间的低潮期。

  许多上市公司也都发布高管增持计划或者全员持股计划,来释放利好以提振股价,这是主流也是比较理性的做法,但总有一些公司逆潮流而行,越是困难的时候反而越是减持。

  上市公司鹿港文化正是这样一家典型的公司,这个最初是由纺织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几家影视公司,摇身一变成为影视公司,成为时髦的概念股。

  近日其发布权益变动书显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也是持股超过5%的股东钱忠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281万股,按照每股3.5元的价格计算,本次减持共套现983.5万元。

  套现金额不是重点,重点是减持之后的比例。根据资料显示,钱忠伟减持前持股比例为5.314%,通过这次减持之后比例降为4.9997%。

  请注意4.9997%,这是精准卡在5%的红线,意味着今后减持不需要再公告了,是规避减持新规最有效、也是最赤裸裸的一种方法。

  这样做的目的通常也是为未来减持套现做准备,在鹿港文化的公告里也明确表示,钱忠伟未来不排除12个月内继续减持不低于500万股,不超过1000万股,接近其现有4470万股的四分之一。

  钱忠伟是谁,为什么要在公司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减持?

  资料显示,钱忠伟是公司的前高管,曾经连续5年担任上市公司副总经理级别的要职,是上市公司重要的灵魂人物之一。

  但是这样重要的高管并没有一直伴随着公司走下去,而是在2017年11月份提出辞职,卸任公司一切职务,并最终与2018年3月份彻底离开公司。

  前脚离开,后脚就开始减持套现,并且不受高管不坚持承诺的约束,不禁让人产生疑问:辞职是否为了方便减持?

  这不是鹿港文化股东减持问题第一次暴露出来,2018年6月27日股东陈瀚海先生做出承诺:自2018年6月27日至2018年12月26日不以任何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若在承诺期内减持公司股份,则转让所得收益全部归上市公司所有。

  作出不减持承诺刚过一周。其第二大股东陈瀚海就违规减持公司股份10万股,套现40多万元。

  虽然经过媒体报道之后上市公司收缴了违规减持获利的6.3万元归还上市公司,但是陈瀚海本人仍然套现了30多万元。

  作为公司重要的第二、第三大股东,上述两人陆续减持公司股票,这是对上市公司看空的行为,不禁让人发文:连股东对公司都没信息,还让股民怎么对公司有信心?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凌先静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传国航CA106紧急下降竟系机组人员吸烟误关双组件 辽宁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超20% 支持老人创业非独创 辽宁迈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率先提出生二孩有奖励 商务部回应美方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完全不可接受 国家粮油中心:我国有能力应对美国大豆进口减少缺口 央行马骏:美方对华2000亿美元征税计划仍有不确定性 人民日报:美国挑起对外贸易战给世界带来三重危害 新华社: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人们还在担心什么 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案一审开庭当庭认罪 华大基因首席科学家爆高中学历:不排斥文凭较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