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独角兽基金真的值得去抢吗?

2018年06月11日16:19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今天市场波动依然很大,而且险象环生,沪指、创业板都一度击穿前期低点,创本轮调整以来新低,还好权重股尾盘奋力护盘,最终挽回一些失地。

  今天的回调看起来是延续上周五的下跌,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独角兽战略配售基金于今天正式发售,对于市场资金起到分流作用。

  经过这几个月的市场教育,独角兽已经深入人心了,特别是药明康德上市后16连板,涨幅达4倍,而这两天刚上市的工业富联宁德时代才刚刚开始连板之路。

  从后面即将在A股上市的独角兽名单来看,小米、百度、阿里、京东……哪个不是如雷贯耳?谁不想参与申购?

  但如果自己打新的话,在激烈的竞争中自然是中签率很低,而独角兽基金有战略配售份额,,通过认购基金间接打新,成功率自然要高很多,很多人会心痒痒……

  从渠道反馈的消息来看,投资者对6只独角兽基金极为热情。选择一口气花300万同时顶额申购6只基金的投资者大有人在。截至6月11日上午,6只独角兽基金中销售最为火爆的一只基金已经卖出了接近100亿!其中,银行是其最主要销售渠道。

  通过银行申购的,大多是传统的基民,也就是说,这个群体和常年在股市中搏杀的股民并不是一个群体,他们大多以长线投资为主。

  所以对于股民来说,得认真想一想,你是否需要去凑这个热闹,也去申购独角兽基金?

  在昨天的文章里,老艾已经分析了,独角兽基金并非完美无缺,最大的缺点是时间成本,这些基金有三年的封闭期,在此期间是无法赎回的。

  虽然这6只基金会在半年后上市交易,可以选择在转LOF上市后通过二级市场卖出,但半年之后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半年之后,这些独角兽股票表现不佳,也会影响到基金的价格,最极端的情况是独角兽股票破发,使得基金会面临折价亏损的风险。

  虽然这些独角兽企业基本都是大公司好公司,但股市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既有可能给你带来不错的回报,也有可能让你承担亏损的风险,大家不要忘了当年中石油从港股回归A股后的表现。

  和药明康德、工业富联等直接在A股上市的独角兽相比,小米是同时在AH两地上市,百度、阿里、京东是通过CDR形式回归A股上市,也就是说,它们在A股上市时,定价要参考海外的估值。

  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和其他新股一样,要参考行业平均市盈率,上市时的估值并不高,所以后市破发的概率不高。但由于美股持续大涨,阿里、百度、京东现在的股价都处于高位。小米在香港询价的估值也不便宜,而且港股破发是常有的事,此前上市的众安在线、阅文集团、雷蛇、平安好医生等独角兽公司都曾破发。

  股市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任何一只股票都不能包赚不赔,独角兽也是一样,既有可能给你带来丰厚回报,也有可能出现较大亏损。

  所以,是否申购独角兽基金,请先问自己两个问题:一是能否接受资金锁定半年无法动用?二是能否接受潜在的亏损风险?

  想好了自然就有决定了,任何投资都没人能替你做决定,得自己根据自身的情况,独立做出决定。

  至于明天的行情,在这两天资金抽水高峰期过去之后,明天应该会好很多。而且今天蓝筹股逆市上涨,并不仅仅是护盘,说明主力资金仍然青睐它们,会对大盘起到推升作用。

  近期一直建议多留意主力资金流向,多关注消费、金融、地产等主流蓝筹,从近期股价表现看,这些品种一直保持领涨,而从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也一直在持续流入这些品种。

  资金流向和股价表现是互为因果的关系,让这些股票成为弱市行情中难得的避风港。如果不去申购独角兽基金,后市仍可以多关注这些主流蓝筹品种,要知道,它们也是A股中的独角兽!

  上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干货! 《老艾每日操作策略》8折促销!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霍尔果斯暂停增值税返还个税减免 有公司主动撤离 华谊兄弟忽然质押几乎全部股权 疯狂套现 抛开崔永元 说说危险的华谊与中国影业 滴滴美团等外卖平台招聘拒录病毒肝炎骑手 被疑歧视 华谊兄弟失落的C位:艺人自立门户 明星IP减少 张洪为:中国工程师待遇不高 且40岁后还有失业之忧 贺宛男:“证券法”大还是“证监会令”大 叶檀:独角兽会对股指有负面影响 谁来救救A股? 广电总局叫停世界杯互联网电视直播:优酷闪腰 谁受益 人民日报:独角兽企业不要虚胖要少壮 存非理性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