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董明珠点时间和空间

2018年04月27日07:20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如果因为一年不分红就跟董小姐分道扬镳,只能说明那些口上喊着价值投资,身体投向他人怀抱的价值投资者都是伪君子,短期的利益苟且才是他们的诗歌和远方。

多给董明珠点时间和空间多给董明珠点时间和空间

  我5年不分红,你们能把我怎么样?11年,格力在分红的康庄大道上奔跑了11年,在营收、利润双双创出历史新高的喜庆日子里,格力不分红了。是董明珠对忘恩负义的股东们的报复?还是另有雄图?现在是考验股东们的时候了。

  格力2017年的财报堪称惊艳,营收1482亿,增幅超过36%,净利润224亿,增幅超过44%。更可喜的是,2017年格力的账面现金将近1000亿,不差钱。就在股东们为格力的业绩欣喜时,董明珠一拍桌子:今年咱们不分红。股东们炸锅了,这可是格力11年来首次不分红。格力上市以来,分红的钱超出募资373亿,意味着分红是圈钱的9.4倍,已经是很良心了。格力2015、2016年的分红比例保持在70%以上,意味着2017年可以分给股东们157亿,现在一个子儿都没有,为啥突然不分红?

  格力曾经要收购珠海银隆,遭遇股东们用脚投票,董明珠大发雷霆:我进来不鼓掌,这是第一次,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五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这一次格力不分红真是女人心海底针吗?格力的股东们真的担心还有4年不分红吗?我们相信,在格力营收、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不分红,董明珠的格局不会小到因为赌气而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张狂地步。

  格力说为了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我们需要做好资金储备。保持持续的发展是董明珠面临的头等大事。连续六年稳居空调冠军的格力,还能继续为格力贡献超额利润吗?根据第三方的数据显示,整个行业一季度空调库存已经恢复到2016年的高位,折射出市场销售远低于预期。格力想靠空调持续提高盈利能力不容易。董明珠很明白格力面临的问题,智能装备正在快速成长。智能装备2016年的营收才1.61亿元,到了2017年已经高达21.26亿元,增速高达12倍以上。从格力的智能装备发展速度看,难以在短期内承载支柱性使命。

  董明珠一直坚信要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在美国封杀中兴通讯的风口浪尖,大家才发现,国家多年来鼓励自主开发芯片,那么多钱都去哪儿了呢?我们的芯片在哪里呢?曾经一度让国人引以为豪的汉芯,最终发现是个骗局,大量的研发资金最终被骗子弄到国外逍遥快活去了。中兴通讯被封杀,整个芯片领域噤若寒蝉,芯片核心技术成为国际势力打击中国经济的七寸,令人颇有“十四万人齐解甲,竟无一人是男儿”的羞愤。董明珠决定格力不分红,重注投向生产芯片的集成电路。

  现在好了,是考验股东们的时候了。搞芯片投入大,周期长,你们是继续用脚投票?还是陪着董小姐风雨同舟?一帮所谓的价值投资者在纠结,现在国家开始鼓励自主研发芯片,是不是要将家电白马股剁掉,去投资芯片。现在好了,董小姐帮你们做出了决定,别人搞不出来,格力帮你投资芯片开发,你真的还要剁掉只有12倍市盈率的格力?它可是汇聚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半导体、电动车行业一身的龙头。

  《德林社》一直提倡“投资是一种修行”。如果因为一年不分红就跟董小姐分道扬镳,只能说明那些口上喊着价值投资,身体投向他人怀抱的价值投资者都是伪君子,短期的利益苟且才是他们的诗歌和远方。给董明珠、格力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技术是中国制造真正的未来。面对格力的不分红,也许,老百姓会说,董明珠可不是糊涂老婆,绝对不是乱当家的。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公司 格力 分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北京一地下室卖1050万 网友:到北京才知有钱人多 iPhone需求疲软引发恐慌 苹果市值三日蒸发639亿美元 吴敬琏为什么反对“不惜代价发展芯片产业”? 媒体曝三星深圳工厂整体裁撤 300余人遣散费超2000万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北斗都能突破 何况芯片? 夏斌:中国经济实际上已经被房地产绑架 一线城市重排座次:从“北上广深”到“上北深广” 第三方已开始检测失控奔驰:鉴定费5万 车主拒绝采访 台湾宣布将中兴通讯列为出口管制对象 特朗普对华四大误判:中国早已今非昔比 美国打错算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