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为何成为了质疑正统政策的新势力

2018年10月30日08:54    作者:Project Syndicate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

  作者 穆罕默德·A·埃里安,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奥巴马政府全球发展委员会主席

  在一个期望自我强化并存在多重均衡的世界中,为启动经济而进行的细致工作可能会促进更长效结构改革的实现。就意大利问题而言,欧盟应保持灵活性。但意大利政府也必须证明自己确实是真心要实施长期维持更快增长所需的供给侧变革。

  发自巴黎——全球市场,政策制定者和风险管理者都在密切关注意大利政府与欧盟委员会之间的预算冲突。这一事件凸显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政府越来越倾向于质疑经济政策的正统理念。随着这种趋势的加剧,经济学家和市场参与者需要对挑战性状况下传统经济和金融政策制定的隐性权衡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和密切沟通。

  在促进更快且更具包容性增长的政治委任之下,意大利当局正在寻求更加扩张性的财政立场。然而他们的预算却因“不遵守”欧盟赤字规则而遭到了欧盟委员会的“拒绝”。因此,穆迪已将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到只比垃圾级别高一级的水平,理由是对该国的债务存量以及政府过度乐观的增长预测表示担忧。

  由于意大利领导人坚称自己“没有备选方案”,意大利政府债务利差已经回升至欧元危机最黑暗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公共和私营部门借贷成本的增加,一些观察人士开始担心此举对意大利金融体系的影响。事实上甚至有人认为意大利已经威胁到了欧元区的存续。而鉴于意大利仍具备可控的短期偿债况状,初级预算和经常账户盈余以及可观的经济潜力,其他人则认为这是一种危险的炒作行为。

  欧洲最近的经济动力下降,区域分裂压力以及欧洲央行逐步减少流动性注入加剧了意大利长期以来的增长挑战。为了应对这些因素,意大利正在采取财政政策试图通过需求和供给两方面渠道来刺激经济增长。换句话说,政府现在希望实施更大的预算赤字以实现更高的实际增长和潜在增长。

  与此同时,全球市场的转变加剧了意大利风险利差所承受的压力。由于各央行充分,反复且可预测的流动性注入,过去几年的特点是市场波动异常低且追求高风险。但随着货币政策的收紧以及经济增长(尤其是美国以外发达经济体)放缓并变得更为分化,市场现在正趋向于更大的避险情绪以及更高的波动性。

  展望未来,事态的走向将很大程度取决于意大利的重大政策赌注能否与欧盟委员会的规则和指导协调一致。但别忘了全球因素也将发挥作用,尤其是会左右意大利和委员会解决两者之间的分歧所花费的时间。

  区域和国际因素究竟如何演变将对意大利的主权利差产生重要影响。有序的政策转型将为该国政府的经济战略发展提供喘息空间,而突然的转变则会以意大利政府和私营部门融资条件收紧的形式产生重大阻力。

  这也不是第一次有新上台政府挑战发达国家的经济正统理念了(这种现象通常与新兴经济体有关)。在2015年1月就职后,希腊的激进左翼联盟政府就放话说要偏离其前任采取的常规做法,甚至要发动全国公投来重申这一点,但却在剥夺欧元区成员资格的威胁之下被迫回归政策正统。

  在美国,在经济在消费和商业投资增加之下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和国会共和党人推出了削减税收并提高政府支出的后周期(late-cycle)财政刺激计划。通常在老龄化不断扩大时政府会寻求提高其政策灵活性,好为未来可能出现的衰退做好准备。但在此顺周期政策却伴随着更具对抗性的贸易手段。这无疑也跟经济正统理念背道而驰,后者认为贸易是互利的,而保护主义则是不必要的消耗。

  同样,土耳其一直忙于改写其危机管理规则。至少到目前为止,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总统的政府已设法在没有积极提高利率或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支持的情况下克服了货币危机。

  这些非正统政策方法从根本上挑战了关于如何对经济政策进行优先排序的传统观念。比如意大利和土耳其都放弃了在实施促增长财政和货币刺激之前必须首先实现宏观经济稳定的格言。或者正如一句老话所说:宏观经济稳定不是万能;但没有它却万万不能。

  非正统政策手段吸引力的日益增加正是多年来缓慢且不充分包容性增长的直接结果,加上对不平等三元素(收入,财富和机会)的忧虑日益加剧。这些因素削弱了发达经济体的实际和未来潜力,边缘化了大部分人口,削弱了企业和专家的信誉,并助长了愤怒型政治。

  而专家们在回应新非正统手段背后的因素时应该更加开放,而非不假思索地忽视这种反应。具体而言,传统手段中所隐含的权衡需要得到仔细量化并清晰传达。这些手段应该针对一个增长匮乏似乎已成为越来越多经济体自身结构性特征的世界去进行更新。

  在一个期望自我强化并存在多重均衡的世界中,为启动经济而进行的细致工作可能会促进更长效结构改革的实现。就意大利问题而言,欧盟应保持灵活性。但意大利政府也必须证明自己确实是真心要实施长期维持更快增长所需的供给侧变革。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 欧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故意更新系统让手机变慢,苹果三星被重罚 杜坤维:降印花救市历史证明无效 不治本乃激素疗法 黄有光:征空置税是糟糕的主意 解决不了高房价问题 张雨绮脚踹王全安刀劈袁巴元 却为何总是遇到渣男? 新华社:决不会允许房地产调控半途而废 前功尽弃 天风证券刘煜辉:A股交易性机会已经逐步呈现 86亿P2P爆雷案终审 主犯26岁就搞网贷4年吸金近百亿 快讯:沪指午后跌超2% 上证50跌超3% 证监会:“国家队基金”不但没有减持 持股反而增加 贵州茅台跌停股价创一年新低 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