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市规则吸引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

2018年09月19日20:21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看看明天要上市的美团,虽国际配售获大幅超额认购,公开发售部分仅获超购0.5倍,最终仍按每股69元定价,较接近招股价上限。

  继小米集团(1810.HK)之后,本港第二家同股不同权公司美团点评(3690.HK)将于明日挂牌,唯因为市况较低迷,新经济概念遇冷,公开招股表现一般近期。平安好医生(1833.HK),阅文(772.HK),小米等多家新经济半新股破发,引发市场讨论,不过新上市制度仍吸引大量新经济企业积极赴港,德勤此前预期,年内还将有至少五家融资超百亿港元公司和十家独角兽企业赴港上市。尽管目前市况下未能见到新经济股有优异表现,但长远而言,新经济公司的进驻将改变港股过往侧重传统经济股份的情况,吸引新的资金关注,带来增长动力。

  自2018年4月30日起,港交所新修订的“上市规则”生效,规定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第二市场上市公司亦可赴港上市。7月初小米集团作为同股不同权第一股挂牌,上市首日破发后一度炒高30%,之后又持续走低。小米次季的经调整利润及收入均胜预期,但毛利率下降及行政开支大幅增加,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仍低,要说服投资者接受高估值,仍需要更多成绩。而首只无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歌礼于8月1日成功上市,招股反应不俗,但上市后表现不佳,尤其遇上药股抛售潮,现价较招股价跌约五成。此外,如猎聘网母公司有才天下(6100.HK),直播平台映客母公司映客互娱(3700 .HK)等系列新经济股也相继在港交所挂牌,却纷纷遭遇破发。对此,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包括生物科技公司在内的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很有机会出现破底潮的现象,这在任何一个市场亦不能幸免,市场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反观近期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新经济公司拼多多,虎牙,蔚来汽车却受到资金追捧,可见美国对科技股的估值和研究更成熟,基金的接受程度高,而香港想形成同样的投资环境,仍需要时间。另一方面,近期的贸易争端,也令环球资金倾向于留在美国避险,影响了香港新股的投资气氛。唯对于港交所而言,新上市规则的修订已成功吸引了大量科技企业赴港,相信9 - 11月将迎来IPO小高峰,未来这些企业的业绩如果可以交到功课,将吸引更多科技类投资基金的关注。

  再看看明天要上市的美团,虽国际配售获大幅超额认购,公开发售部分仅获超购0.5倍,最终仍按每股69元定价,较接近招股价上限。美团是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平台,年度交易客户达3.4亿。腾讯(700.HK)作为大股东,在微信钱包上给予三个入口支持其业务发展,美团的基石投资者亦星光熠熠,包括长线基金奥本海默,英国著名投资基金兰斯,中国的诚通基金等。由于贸易争端加剧及内地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市场资金不活跃,新经济股的估值亦有所下调,预计美团上市初期未必有亮眼表现,不过从中线角度来说,仍值得关注,不妨伺机部署。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行业人士:滴滴CEO程维向政府汇报工作时哭了 还珠二十年现状:小燕子恐难再飞 金锁也已被锁上 华大基因举报门当事人留遗书 前者回应称已报警 举报人称将跳楼自杀 华大基因:珍惜生命尊重法律 民企纷纷“投怀送抱”国企 是潮流所向还是有苦衷? 个税房贷利息抵扣酝酿细则 专家称将刺激刚需入场 美股A股回购规模同创新高 美股历史最长牛市A股呢? 鸿茅风波多米诺效应:员工靠补贴度日 老人担心养老金 中投拟接受毕业生学校:北大清华、绍兴文理学院(表) 熊晓鸽:互联网红利已过去 未来趋势在“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