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天谌:像酒店的克利夫兰医学中心

2018年12月06日10:41    作者:魏天谌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魏天谌

  特朗普政府初上任时也一度试图出台医改方案,却屡屡在议会受挫,后来才将目光转换到税改法案并获得成功,某种程度上说明着,美国的医保体系甚至比税务体系更加棘手而困难重重。

  早在2013年,做过医生的《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者的Elisabeth Rosenthal就曾发表《这是医院,还是酒店》一文,重点抨击美国医疗系统不必要的奢华昂贵——拥有沙发和平板电视私人病房、装饰着壁炉和人造瀑布的大堂、客房服务和美甲沙龙……凝结成了一座座数千亿美元打造的医院和耗资全国上下2.7万亿美元的医保法案。

  过去60年里,美国医疗保健成本大幅上升,1960年美国医疗保健总支出为272亿美元,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3.3万亿美元,人均为10348美元,占全美GDP的17.9%,医保费用的增速已经明显快于人们年均收入的增长。

  即便是抱着这样的心理准备来到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没怎么去过美国医院的我还是被其档次和气势所震撼。

  从大门进入,医院前台同样写着“酒店前台接待处”的标识,询问后得知,克利夫兰医院直接与洲际酒店连接,酒店客人可以在医院前台办理入住。经网站查询,酒店普通客房的价格一般在210至250美元左右,远高于克利夫兰市内其他地区的酒店价格。

  克利夫兰作为全美国排名前列、心血管技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世界一流医院,集医疗、研究、教育为一体,每年以亿计的巨额投入并不令人意外。但在参观医院的过程中,人们还是时不时会有这样的疑问,这么多的钱是否都花在了该花的地方?

  比方说大堂里摆放的钢琴和走廊上精心陈设的艺术品,让人疑惑审美情趣是否是患者群体中一个不可忽略的需求。又比如每层楼专门设下的引导员,以避免大家在这座偌大的建筑中迷路,让人质疑这是否是一家前沿科技机构所能想到的最好办法。

  作者Rosenthal也提出了同样的质疑,这已经成为许多美国医院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她认为现在美国医院流行的豪华标配并不是出于必需,更多则是为了达到营销目的。比如说每个病人都可以享受私人观景病房,尽管可以降低感染率,但却大大提高了成本、降低了效率,甚至还有医院开始提供客房打扫和美甲服务。

  南加大的教授John Romley博士表示,这是由于医院发现——比起医疗的质量,患者们似乎更在意这些奢华设施带来的享受。

  因此,Rosenthal总结道,比起欧洲的医院来说,美国医院在真正实用的方面下的功夫越来越少,收的费用却越来越高。而作为非营利机构的医院,最终将这番成本转嫁到了每个纳税人身上。

  仔细看克利夫兰医院2017年的财务报表,其中职工工资与福利占据了成本中的绝对大头,比例达到60%以上。

  事实上,克利夫兰医院在节约人工成本上已经做出了许多成功的尝试。医院向我们展示了每天负责运送食物、床单等必需品的机器人,除了把这些东西交到病人手中的最后一步,其余流程都已经完全实现了自动化。

图为医院使用的机器人图为医院使用的机器人

  另外,医院的商务拓展部负责人Thomas Sudow也向我们介绍道,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是美国第一家实现无纸化、电子化的医院,节省了大量成本,并且上线了网络看诊功能,一些轻微病症的患者可以直接在线上看病,对于将来与日俱增的老龄化人口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但若是对比2012年至2017年间的财报数据,工资福利占总成本中的比例仍无太大改观。

  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显然只是美国庞大医疗体系的一个缩影。2013年美国医保支出占GDP的17.1%,远超过第二名法国的11.6%和第三名英国的8.8%,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共医保支出都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然而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的医院和医生数量都低于中位数,人均寿命也低于中位数。

  美国医保系统之复杂、低效、与昂贵一直饱受诟病,我在北卡罗来纳州上大学的时候,每年被强制向保险公司支付高达数千美金的参保费用,且学校不允许学生自行选择其他费用较低的保险;高昂的保费只涵盖最基本的医疗服务项目,比如体检、基础疫苗提供、感冒发烧看诊等,如果学生需要急诊,还是需要自己承担动辄几千美元的急诊账单。

  工作之后,由于雇主承担一部分保费,我作为员工支付的保费每年降低到数百美金左右,但保障范围进一步缩小,在医院看诊首先需要自己支付几十美元不等的挂号费(Co-pay),此外每次看诊有一定的自付额度规定(一般是数百美元左右),超过自付额度的部分保险公司才会分担, 牙科、眼科保险都需要另行购买。保险系统庞大复杂,医生普遍经验不足、效率低下,收费系统透明度低。

  去年巴菲特将成本高昂的美国健保方案斥为“蚕食经济的饥饿寄生虫”,联手亚马逊和摩根大通开始着手从根基上改变美国传统医保体系。

  特朗普政府初上任时也一度试图出台医改方案,却屡屡在议会受挫,后来才将目光转换到税改法案并获得成功,某种程度上说明着,美国的医保体系甚至比税务体系更加棘手而困难重重。

  (本文作者介绍:AICPA/CFA持证候选人,供职于毕马威资产管理部。毕业于维克森林大学会计、历史系双学位,经济系辅修学位。)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税改 保险 克利夫兰 医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战狼2》被曝补税 吴京影视公司设立地图浮现 黄冈名仕医院手术中涨价:患者难忍痛 告知银行卡密码 今天起你的手机号自由了 可不换号码随意转换运营商 ofo前员工临走前反映内部虚报和贪污 戴威回了邮件 深圳一小学发布新规:50平米以下住房将被限制入学 一名投资者向证监会投诉:据说12368电话被打爆(音频) 伊利身家20亿年薪358万"最牛董秘"胡利平突然辞职 备付金账户下月全部撤销 支付巨头躺着挣钱日子结束 驻加使馆发言人应询就加方逮捕中国公民一事发表谈话 国务院促就业: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可返50%失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