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知:中国枸杞产业的未来在哪?

2018年07月06日10:08    作者:王先知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先知

  消费者有消费升级需求,愿意为好枸杞多花钱,2018年将是整个消费端倒逼产业端进行改革、颠覆、创新的时间节点,也将是枸杞产业从价格战转向品质战的关键年份,目前好枸杞价格的涨价仅仅是个开始。

  在世界杯期间,“啤酒加枸杞”居然火了。

  网友调侃说:男人到了这个岁数,喝啤酒都想放两粒枸杞。往啤酒里加枸杞虽说是个段子,但是枸杞的养生功效可是实打实的,熬夜看球赛难免精神疲惫,这时候来一杯枸杞泡水立马醒神。

  有数据显示,枸杞已成为消费者最爱购买的保健养生食品之一,仅2017年天猫双11头1小时,阿里健康平台网售的枸杞就达179吨。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的那样,“手机、服装之类产品,消费者凭借感官和经验就能选择。但面对健康产品,个人消费者就无能为力了。比如枸杞,是否打农药、是否硫磺熏蒸只有种植生产者知道,即使专业人员,不做实验也是很难判断。”

  作为枸杞的消费者,笔者本人也存在这种担心,但无能为力。

  枸杞这个名称,始见于二千多年前的《诗经》。我国早期的药用枸杞就是西北地区采集野生枸杞的产品,在秦汉时期的医药书籍中已经有药用枸杞的记载。

  1985年版的《中国药典》明确载明,药用枸杞子为茄科植物宁夏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规定“全国入药枸杞子,皆宁产也”。宁夏枸杞药用记载始见于《神农本草经》,将枸杞列为经中上品,其味甘、性平,《本草纲目》也规定药用枸杞是宁夏枸杞果实。

  在中国,枸杞有很多民间叫法,如苟起子、枸杞红实、甜菜子、西枸杞、狗奶子、红青椒、枸蹄子、枸杞果、地骨子、枸茄茄、红耳坠、血枸子、枸地芽子、枸杞豆、血杞子、津枸杞。

  枸杞,是现代人养生保健常备的中药材。枸杞不但口感好吃,健康养生的功效也十分卓越。中医认为,枸杞,滋阴补肾,提高身体免疫力、扩张血管、更有延年益寿的功用,所以民间常有“四季吃枸杞,可与天地同寿”的说法。

  虽然功效不错,但是据笔者调研了解,几千年来,中国枸杞产业一直没有完全发展起来,目前仍处在初级阶段,主要以农户传统种植加工为主,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加工水平低;仅有宁夏百瑞源等少数品牌,消费者认知度较低;枸杞质量参差不齐,存在劣币驱逐良币;产业加工链短,附加值低等问题。

  进入六、七月份以来,枸杞行业迎来了新一轮采摘期。不过,枸杞红了,许多枸杞的种植户却是喜忧参半。

  据悉,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拉动下,我国枸杞种植面积持续增加,除宁夏外,青海、甘肃等省区产量也不断上升,但品质不高、销售落后等制约了种植效益的提升。再加上枸杞种植投入高、强度大,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农户忍痛挖树的情况。

  行业如何破局,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当前枸杞产业的发展,让笔者想到了中国乳业的发展历程。上个世纪90年代及以前,中国乳品企业大多以生产低温鲜奶为主。而采用低温杀菌技术,不易长期保存。因此,销售半径有限,企业难以扩大规模。

  后来,伊利与蒙牛采用利乐包装实现长时间储存牛奶,利乐包装的常温奶拥有便于携带、容易储存、亦适合长途运输及价格更低等优势。彼时,正迎合了中国人均液态奶消耗量的爆发式增长趋势,中国乳品行业开启了最辉煌的增长年代。

  经过一二十年的发展,伊利和蒙牛2017年的销售额都过了600亿,整个乳制品行业实现了崛起。看来,一个行业的大发展,必须得有龙头企业的带动,枸杞行业也不例外。

  以宁夏为例,枸杞作为宁夏最靓丽的一张红色名片,全区年种植面积100万亩,综合产值150亿元,枸杞产品出口7300多吨,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几年来,通过百瑞源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宁夏枸杞发展趋势和前景一路看好。今年从大的方面来看,尽管气候变化对宁夏枸杞有一些影响,但从总体上看宁夏枸杞种植技术普遍提高,使得宁夏枸杞的品质有所提升,价格有望贵一点。

  正如百瑞源董事长郝向峰所说的那样,宁夏枸杞行业现在仍然存在低质低价、同质化的恶性竞争。他希望,“好枸杞可以贵一点”。

  为了改变质量的参差不齐,宁夏地方政府也开始出手整顿。宁夏自2017年6月1日颁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枸杞》地方质量标准以来,枸杞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价格也较往年有所提高。

  在笔者看来,消费者有消费升级需求,愿意为好枸杞多花钱,2018年将是整个消费端倒逼产业端进行改革、颠覆、创新的时间节点,也将是枸杞产业从价格战转向品质战的关键年份,目前好枸杞价格的涨价仅仅是个开始。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的迅猛发展不仅成就了中国当今的全球地位,也催生了全球最大的中产阶层。中国新中产阶层年龄在25岁到60岁之间,家庭、个人年收入分别在50万元和30万元以上的中高层收入者。

  随着新中产这一阶级群体日益扩大,当前国内市场已迎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价格已不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重点,是否拥有良好的品质和消费体验才是决定购买的关键因素。买枸杞就是买健康,消费者当然一定会为高品质的产品买单。

  未来虽然美好,现实却很骨感,枸杞产业的崛起还得需要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撸起袖子加油干”,苦练内功,用更大的视角来看待枸杞产业的发展,摆脱传统思维,进行颠覆式创新。

  在做好枸杞品质的前提下,不断延伸枸杞产业的链条,进行深加工,进入细分市场,把80、90后年轻群体培养成消费人群,让枸杞产品成为他们的朋友,解决这一群体面临的痛点问题。

  只有抓住了年轻一代,枸杞产业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本文作者介绍:食品产业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消费升级 枸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王忠军:创业人如果不减持 难道是等死后把财产捐掉 四大证券报发文力挺股市:打赢A股市场保卫战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李大霄:五大理由支撑A股市场“儿童底尖尖” 深圳29岁证券经纪烧炭数天才被发现 家人称炒股失败 微信转账转错人只能认栽?"手滑"的代价究竟由谁来担 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被公诉 被指控受贿、内幕交易罪 贾康:假如仅将个税起征点提到1万 将违背调节初衷 郭树清: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估值处在低位 10分钟零成交!部分A股成交还不如B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