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市场恐慌的时候保持理性的判断?

2018年07月18日08:18    作者:向小田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小田

  今年以来确实跑路的P2P平台有些多,一方面是资本市场大环境不好造成的,另外一方面有些平台的管理水平的确有问题,行业大浪淘沙也是理所当然。

  最近有人讲到一个段子,说看到网上有付费内容讲投资理财的,告诉大家资产要分散配置,于是根据建议分别投资在好几个不同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结果没曾想到,全部跑路了。

  不知道这个段子是在黑付费阅读,还是在黑P2P,或者是兼而有之吧。

  今年以来确实跑路的P2P平台有些多,一方面是资本市场大环境不好造成的,另外一方面有些平台的管理水平的确有问题,行业大浪淘沙也是理所当然。

  我看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其官方渠道发表了题为《齐心协力 攻坚克难 共促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协会在京召开落实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要求座谈会》的文章,其中提到“一些不实传言或不当报道误导社会舆论,造成投资人信心不足,加剧恐慌情绪等情况”,并强调“互联网整治是一个行业出清的过程,目的是让不合规平台退出,让行业更健康的发展”,提出“建议有关部门引导媒体正确开展舆论宣传,对社会释放正确理性信号”。这无疑说明监管部门并非是要把行业关门,还是要通过一些规范的手段,让运营良好的平台稳定,为优质平台正名。

  在本文发布前,新京报报道了一则消息——监管方或将于7-8月间落实187条的网贷备案验收细则,继中国互金协会和上海、广州、深圳、江苏等地互金协会集体发声后,这一针对P2P网贷平台的最新监管动向,明显将再一次提振整个行业的信心。只要有了标准,真正的好平台就如锥处囊中,其末立见。

  换个角度来分析,我们看到好几个在美股上市的公司,比如拍拍贷,或者趣店,虽然股价跌了很多,但是市值还是在100亿人民币以上。有一些反应是恐慌造成的,有一些是业务暂时受阻造成的,但并没有说股价跌到要退市,毕竟当年网易可是有过这种经历的。

  又比如说,今年以来提交了赴港上市申请的几个公司,包括旗下有爱钱进的凡普金科,以及51信用卡,这些公司从招股文件来看,财务情况都还可以。以13日挂牌的51信用卡为例,上市当天股价还涨了7%,市值达到108亿港币——要知道连小米都破发了。这也说明一个问题:资本市场虽然对于互金行业有些担忧,但是一些资金显然已经觉得悲观已经触底,过度反应下反而出现了一些投资的机会。

  对于投资者而言,也不可因为市场上各种消息而产生过多的恐慌情绪。既要保持一定的警惕,对所投资的平台有所选择,尽量选择那些排名靠前、知名度高、已上市或者拟上市的公司,也不能因噎废食,争先恐后不论青红皂白都提现,如果都这样的话,羊群效应显现反而促成更多平台的流动性困难。

  从资本市场的现状来看,权益类资产面临估值调整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管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皆如此。独角兽公司纷纷挂牌上市,估值相当于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已经很能说明问题。而且随着资管新规的深化,已经银行表外资产的控制,市场上的资金趋紧已经不是短期的事情,至少是中长期的必然。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保持一定比例的现金头寸,确保安全,又要保证资金能够产生一定的收益,肯定还是会去选择一些固定收益类的投资项目——而这样的项目在哪些地方呢?银行可以提供一部分,更多的可以选择的还是在互联网金融公司。

  需求是刚性的,也是不会被消失的,核心的问题是谁的风控能力强,谁就能在行业洗牌的过程中收获客户。反过来说,风控能力强保证了资产质量,确保了平台运营的稳健,市场份额随之扩大,平台抵抗风险的能力会更加加强。这种马太效应对行业领先者是有利的。

  这种对于行业领先者有利的局面,在最近几年其他行业也已经出现过多次。行业集中度提高,行业更佳规范,行业抵抗风险的能力更强,投资者和金融科技企业都能从中获益,监管的目的也达到了,这是三赢的局面。

  最近互金平台的爆掉,让我想起了2013年6月发生在银行间市场的情形。当时由于表外资产过大,期限错配,甚至出现了股份制银行在某个特殊环节借不到钱而违约的情况。“钱荒”发生之时,多家银行股票跌停,市场一度哗然,有媒体直言是“一场小型金融危机”。但是回过头来看,当时过去之后,事情也没有想象的那般严重。反而是“钱荒”之时,正是资产价格最低之日,不因市场情绪动摇的资金确保了安全,赚取了客观的回报。随风起舞的资金,则是随着大流漂来浮去,错过了接下来2013到2015年的行情。

  许多媒体为追逐热点,在行业遇到一点困难的时候,去渲染恐慌,事实上证明这样除了挑动大众的情绪赢取点击率之外,对市场没有什么好处,有的甚至还帮了倒忙。作为一个业界良心的财经评论员,我要告诉大家,恐慌背后还是要保持理性的判断,事情往往是否极泰来、峰回路转的。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网贷 P2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铁又一个重大升级!再见了车票! 网传碧桂园某部开誓师大会:集体喝鸡血(图) 去日本帮人捎点处方药?倒卖者可能被罚款甚至入狱 强生再输爽身粉致癌案:被判赔偿22名女性近47亿美元 传碧桂园誓师会集体喝鸡血 员工回应:是打气没有真喝 央行突然怼财政部不积极 释放什么信号? 华大基因癌变:无创漏检酿悲剧 现胎儿发育迟缓等异常 曹德旺125亿身价能捐70亿 曾表态个税应3万元起征 侠客岛:42天108家p2p公司爆雷 但这还没完 【独家】漩涡中的比亚迪:知情人称广告案藏融资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