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万人抢房一再上演 并非购房者非理性

2018年05月31日09:53    作者:盘和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盘和林

  近来,房地产市场异象频现,上演种种“人间喜剧”,很难让人相信这只是偶然现象。不由得想到,这或许只是扭曲的房地产市场所隐藏已久的诸多问题,在短期内的一次集中爆发。

  那么,作为一种投资品的房子,遭到疯抢的原因什么呢?自然是其能够满足投资者对盈利的需求了。说到房子能够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这些年来房价的持续上涨已经为之写下了强有力的注脚。而要解释近期这一波买房需求的大爆发,就不得不提到另一个现象了,那就是“倒挂”。

  继上上周成都出现7万人抢1000套房的惊人场面之后,就在上周,杭州的新楼盘开售当天又上演了火爆异常的抢房大战,甚至有购房者不堪摇号队伍太长,在现场直接晕倒。

  近来,房地产市场异象频现,上演种种“人间喜剧”,很难让人相信这只是偶然现象。不由得想到,这或许只是扭曲的房地产市场所隐藏已久的诸多问题,在短期内的一次集中爆发,于是我们不得不深思其中的缘由。

  新楼盘在短期内突然备受热捧,我们若从房子的商品属性去看,可能会本能地去想,是不是因为新楼盘地段好呀,或者装修质量很好呀,或者房子设计很宜居、性价比很高呀,等等。但是最近一年多以来,高层在很多重要文件中反复强调,要让房子回归“住人”的商品属性,可见,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上的房子,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消费品了。对于偏离了“住人”的商品属性很远的房地产,其实大多数人早已习惯了将其看成一种投资品。

  万人抢房风潮源于二手房与新房价格“倒挂”严重

  那么,作为一种投资品的房子,遭到疯抢的原因什么呢?自然是其能够满足投资者对盈利的需求了。说到房子能够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这些年来房价的持续上涨已经为之写下了强有力的注脚。而要解释近期这一波买房需求的大爆发,就不得不提到另一个现象了,那就是“倒挂”,而这也是导致这次抢购风潮的最直接原因。

  所谓的“倒挂”,就是指二手房价格甚至超过了新房。以参与本次摇号的楼盘华夏四季为例,单价限价为26000多,而据媒体报道,距离华夏四季直线距离仅2公里的二手楼盘万科西庐单价已达52000元。显而易见,只要能中签,把房子转手一卖就是一二百万的净收益,轻轻松松空手套白狼般赚回一套房子。许多人为了增加中签率,把父母、子女能动用的指标都用上了。面对这种几乎是天上掉馅饼的事,谁还不赶紧多拿个盘去接着啊,排队算什么,晕倒又算什么?

  在过去的几年,政府已经出台了上百项楼市调控政策。出台政策的一个常用理由,就是说要抑制投资者的非理性购房需求。从结果来看,这些政策在短期内或多或少是起到了预期的作用的,相关数据显示,很多之前房价涨幅过快或者房价过高的城市,房价和成交量基本处于调整阶段,市场也逐渐地回归理性。可是购房者正是由于是理性的,所以才会在 “倒挂”所带来的巨大利差的引诱下,蜂拥而上抢购新房。此情此景,再去“指责”购房者非理性,恐怕就没有什么说服力了吧。

  而“倒挂”的存在,不仅仅会刺激市场对新房的抢购,其影响更将进一步蔓延到二手房市场。虽然这一波对新房的抢购主要是由“倒挂”带来的利差所引起的,只是一个短期的逐利行为,但是它已经在房地产市场形成了一种恐慌的氛围,人们会以为市场又要开始疯涨,所以没有中签的购房者,势必要对二手房下手。

  限价或不是好办法,须正视大城市房价高企现象

  可是“倒挂”这种极其扭曲的现象,产生的原因又是什么呢?——限价。说起来并不神秘也丝毫不陌生,限价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最近几年在各大城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然而经济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当最高限价低于市场均衡价格时,就会导致商品的供不应求。在现实生活中,开发商在面对限价时,一方面会选择减少开工面积;另一方面则会降低楼盘品质。显然,这都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而为了保证公平而设计出来的摇号等方法,却又恰恰成了各种寻租和套利的来源。二手房的价格反而超过了新房,这不正是限价扭曲了新房市场的一个明证吗?

  在房地产市场,关于房价有一个得到普遍认可的规律: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目前出台的调控政策,主要还是集中在短期、与金融相关的领域,比如限价、限购、限贷等等,这些政策即便在短期内有用,也只能是指标不治本,距离政府要建立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而人口流动的大趋势,依然是大城市净流入,小城市净流出,尽管趋势有所减缓,但方向没有变化。因此,大城市房价高企的现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存在。而大城市地方政府最近又要大力吸引人才,这会进一步强化外来人口流入城市的趋势。所以,地方政府要着眼于长期的发展趋势,制定中期的增加土地、住房供应的规划,抛弃短期的粗暴限价等政策,只有这样,或可有效解决房地产市场的痼疾。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青年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谢海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买房 限购 房地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收评:沪指六连阴大跌2.53%创一年新低 两百余股跌停 专家:万人抢房与抽奖买房并不意味着“房荒” 证监会:2017年到今年一季度IPO和再融资达2.03万亿 新华网批腾讯:多少文件才能管住网游对少年儿童戕害 一碗面卖78 李易峰黄晓明吐槽过的高物价机场要管了 “失控奔驰”车主:鉴定报告草率敷衍不详细 看不懂 外交部回应白宫声明:每次变脸都将损耗国家信誉 李稻葵:特朗普让人大开眼界 美国总统还可以干这种事 老艾侃股:股灾5.0真的要来了吗? 但斌:中国股市或迎类似美股80年代后长时间的慢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