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虹含:民企融资难的金融机构责任与担保问题

2018年11月20日10:56    作者:李虹含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虹含

  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迫在眉睫需解决的问题。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原因很多,本文仅从金融机构体系和担保体系两个层面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与解决方案。

  我国民营企业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为活跃的增长点。民营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创造税收、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日渐重要。

  据统计,民营经济占GDP的比近60%,贡献了超过50%的税收,解决了80%的就业。由于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加之各种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的普惠政策的实施,银行不能准确了解贷款企业的实际运营状况,导致商业银行与之相关的不良资产率呈现上升趋势。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迫在眉睫需解决的问题。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原因很多,本文仅从金融机构体系和担保体系两个层面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与解决方案。

  一、支持民企融资的金融机构体系不健全

  金融机构体系缺陷是导致民营企业项目贷款困难的重要原因,金融机构体系不完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民营企业缺乏商业银行对自身融资支持。随着政府政策的鼓励,近些年来银行对民营企业融资的友好程度已经大幅提高,但是由于民营企业借贷业务的风险性也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单笔融资的额度较小周期较短,银行需要投入更多的工作成本,但是利润却更小。 除此之外民营企业会造成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攀升,且使用于民营企业需求的信贷产品较少,因而很多商业银行不愿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融资支持。

  二是缺乏专业的民营企业融资金融机构。目前我国的民营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仍然是社会上的主流大型商业银行,但是这些银行往往是在政府政策的要求及社会压力下为民营企业提供借贷,因而融资服务的成效和效率很难得到保证。针对此现状应当有专门的为民营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出现,但是由于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较高,因而这种形式的金融机构的普及仍然存在较大的阻力。

  三是缺乏政策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金融机构主要是为了给民营企业创造给有利的融资环境,促进其发展。这主要是因为民营企业在于大中型企业竞争融资下明显处于劣势,如果单纯依靠市场自主调节,民营企业很难发展,因而必须要有政策性金融机构介入市场,但是目前我国缺乏这种可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境的政策性机构。

  四是民间金融机构缺乏市场规范。近些年来市场上的非正规金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日益增多,民间金融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但是目前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对这些民间金融机构进行规范和保护,导致非正规金融活动的安全性很难得到保证,民间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效用也很难完全发挥出来。

  二、支持民企融资的信用担保体系不完善

  民营企业所在区域内信用担保环境的完善与否对于其自身的项目贷款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来尤其是在十八大之后我国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进程稳步加快,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目前我国的信用担保体系仍然不够完善,严重制约着民营企业项目贷款的成效,阻碍着民营企业的发展。我国信用担保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是信用担保行政色彩过于浓厚。在我国目前的信用担保体系中政策性担保占据绝对的指导地位,而互助性担保和商业性担保则是作为政策性担保的辅助,以下在分成中央、省、市、县四层,这种形式的担保体系运转的灵活性较差,且受到政府干预的影响较大,民营企业项目贷款的担保需求得不到满足。 行政性的担保体系进而造成担保成本过高、覆盖范围小等缺陷。

  二是担保机构内部管理制度不合理。社会上民营企业担保需求的增长促使担保机构的发展速度加快,但是其管理体制以及风险防控体系的发展却难以与之相适应,主要体现在担保人员专业素质较低、担保产品种类较少以及担保风险居高不下等方面。担保机构内部的问题使得其无法为民营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信用担保服务。

  三是外部环境无法适应担保机构的正常运营。信用担保机构需要在适宜的外部经济环境中才能充分发挥其职能,但是目前我国信用担保相关法律体系尚不完善,且缺乏规范的信用市场管理制度以及市场风险防控体系,加之信用担保机构、商业银行及企业的信息共享平台未能建立起来导致各方面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我国民营企业在这种信用环境下信用担保需求得不到满足,也很难走出融资难的境地。

  三、支持民企融资的体制机制建设措施

  第一,完善资本市场建设,积极推进经理人市场的声誉与信用机制和金融技能机制。资本市场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晴雨表,经营者的能力、公司业绩的好坏最终都会通过资本市场来反映。有效的资本市场能够使公司股价真实地反映公司的价值,从而增加公众对经理人市场的信任。同时,它还能真实地反映公司高管的专业技能,只有专业素质过硬、金融技能够强的经理人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而只有过硬的金融技能才能为民营企业带来科学、可行的融资方案。

  第二,建立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疏通银企之间的关系和沟通障碍。银行代表进入民营企业董事会,一方面有利于强化银企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从而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贷款风险,另一方面出于债权人的利益角度会对企业实施更严密的监督,使企业难以在困难时期得到银行的信任和帮助。建立有效的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能够加强银行对民营企业的信任,从而弱化监督的力度,使民营企业更多地享受关系机制和沟通机制带来的好处。

  第三,鼓励民营企业同时建立银行关联和非银行金融关联。银行任职背景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任职背景,二者对民营企业信贷融资产生的作用不能相互替代,而在延长贷款期限方面反而具有一定的互补效应。所以,要想更好地发挥非银行金融关联的声誉与信用机制和金融技能机制的作用,民营企业有必要通过建立银行关联来加强银企之间的关系和沟通。

  第四,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疏通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渠道。我国货币政策主要通过信贷渠道产生效应,而信贷渠道影响的对象主要是对外部融资存在依赖性的中小企业(尤其是面临信贷歧视的民营企业)。当货币政策紧缩时,政府对企业的干预加强,银行信贷资源的分配服从于照顾国有企业、稳定就业等非效率目标,导致民营企业面临的信贷融资约束更加严重。货币紧缩的目的是为了抑制某些行业过热的投资和投机行为,而民营企业却因此遭受生存和发展的威胁。因此,利率的市场化有利于减少货币紧缩时期政府对银行的干预,从而缓解货币紧缩时民营企业面临的信贷融资约束。

  第五,加快金融体系改革,优化金融制度环境。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主要源于制度环境的不完善,通过非正式制度来弥补只是为了求得生存或发展的无奈之举。而当宏观经济不景气时,非正式制度所能发挥的作用也受到削弱。因此,改革现有的金融体系、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这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群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民营企业 金融机构 民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五星酒店卫生事件曝光者花总:我也怂 我不是崔永元 不差钱的老干妈再拒资本市场:上市免谈 那是骗人家钱 沈梦辰自曝在闲鱼被骗 质问二手交易这么不安全? 俞敏洪就论坛发言道歉:没有表达好 引起误解 未来房价走势如何?潘石屹提到一个“吓人”的数字 中国妇女报批俞敏洪不当言论:踩女性绝非解题万能药 董明珠魏银仓决裂 格力内部人士:接手后发现漏洞百出 恒大健康回应FF员工诉讼 称将采取行动捍卫公司权益 不差钱的老干妈继续辟谣上市传闻:上市是骗人家的钱 刘强东风波后首发声:管理团队成型 我个人面临4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