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白马股之中联重科:或陷入成长困境 离三一越来越远

0

伪白马股之中联重科:或陷入成长困境 离三一越来越远

第4期

2017年05月25日11:55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中联重科深入“一带一路”布局多年,难掩股价原地踏步;为推动公司战略升级,“壮士断腕”高价出售环境产业资产,但主营业务工程机械仍无法完全摆脱行业低谷。从10.60元高点至如今不到5元的腰斩价,中联重科离同业市值已超500亿元的三一重工或许已经越来越远。

一、股灾之后何时重见天日?两年跌幅达60%

  三月以来,中联重科周线已九连阴,股价一度逼近去年低点4.01元,两年来的累积跌幅已达60%。2015年股灾之后,中联重科股价腰斩,从此一蹶不振。在沪深两市不少个股创出股灾新高的同时,中联重科几乎原地不动,一直在低位萎靡。5月22日,受到“中联重科拟116亿元出售旗下环境产业资产,美的集团少东家携弘毅投资‘接盘’”消息的影响,股价跳空高开超5%,但随后大幅回落,收出一根假阴真阳的K线,之后的几个交易日又回到高开前的原点。

  与之相比,同样做工程机械研发的三一重工股价已步入上升通道,市值超500亿元。

  二者周K图如下:

中联重科周K线图中联重科周K线图
三一重工周K线图三一重工周K线图

二、昔日机械行业蓝筹 年入500亿元

  中联重科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装备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及环境治理投资及运营业务,高峰时期,年度营业收入接近500亿元,是工程机械行业的大市值蓝筹股。

  在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大风口下,中联重科搭乘了顺风车。市场每每提到“一带一路”概念股,总少不了中联重科的身影。

  过去几年,中联重科已在意大利、德国、荷兰、白俄罗斯、印度等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工业园或生产基地,有20个海外贸易平台、8个境外备件中心库,产品出口到3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借“一带一路”之风,打开了国际大门。

  4月26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75亿元,同比增长74.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56.84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从昔日蓝筹到勉强扭亏为盈,中联重科经历了什么?

三、陷入成长困境 苦苦追赶三一重工

  2011年后工程机械行业多次出现的连续性断崖式的下滑,行业整体低迷,复苏进程缓慢,而中联重科慢人一步的转型路使得其迟迟未从行业低谷中走出。

  2014年,中联重科收购的奇瑞重工,属于农机板块,除了看好农业机械的发展,另一个原因也是希望通过多元化投资分散工程机械下滑带来的风险,但似乎并未做专做精;同样,公司选择发展环境产业也是基于类似的考虑。

  而同样进军“一带一路”的三一重工一季报显示,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6亿元,同比增长727%。在业绩猛增的同时,公司产品毛利率、现金流、整体经营质量大幅提升。凭借挖掘机走天下的三一重工,早已占据工程机械行业龙头。

四、为重振主业 出售环保板块资产

  近日,中联重科宣布转让其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中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作价116亿元一事之所以令股价大幅波动,一方面,市场认为中联重科将其环境产业资产卖出了好价钱,根据公告,此次转让将使公司获得90多亿元的税前利润;另一方面,随着此次“断臂”,中联重科原有以“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环境产业”为三大支柱的战略或许面临重整。

  中联重科或许是为扬长避短,将更多精力投入在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的工程机械产业上。但是从股价未连续上涨的反应来看,市场人士关于这一战略对中联重科摆脱行业周期困境的效果预期并不明显。

五、嫁得好不等于真白马

  将2016年创造了56亿元营收、7.55亿元净利润的环境产业80%股权高位出售,某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一位教授总结这种做法是“急流勇退”。然而,工程机械行业整体萎缩,不像三一重工的挖掘机,中联重科或许缺乏核心亮点来冲出重围。涉猎多个工程机械细分行业曾令中联重科逼近800亿市值,但市场人士认为,产业的分散、自主创新能力的缺乏同样令它在行业低谷时期受到更为广泛的影响。

  “伪白马股卸下面具”系列策划:

  第一期:伪白马股之华锐风电:上市首日即最高价 现濒临退市

  第二期:伪白马股之民生银行:公司管理混乱 股价跌跌不休

  第三期:伪白马股之四川长虹:曾经股市翘楚或已沦为“资本市场路人”

  第四期:伪白马股之中联重科:陷入成长困境 离三一越来越远

  第五期:伪白马股之盐湖股份:斥资建多个化工项目却无甚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