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拯救股市 > 正文
 

证监会否认分类表决传闻 并称不要轻易相信传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02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王磊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一句鼓舞人心的话让股市反弹了40点。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今天(9月14日),各主要财经网站转载的一则重要消息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九条)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这成为今天(9月14日)股市暴涨40点,收复1300关键点位的重大利好。沪深两市均高开高走,沪综指收盘1300点,上涨3.17%,成交70亿元;深成指收盘3077点,上涨2.63%,成交金额为41亿元。

  在“政策利好”的气氛烘托下,其他一些消息也显露出正面效果。

  北京某媒体撰文称,证监会正在制定类别股东大会表决机制的指导意见(草案),规定重大决策需要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50%以上通过方为有效,该草案可能成为证监会的救市新招。

  不过,记者今天(9月14日)向证监会核实,有关人士否认了这则“传闻”,并称“目前情况下,任何消息都不能随便相信”。

  史美伦被免去证监会副主席职务的消息,也被市场认为是“证监会有可能调整监管思路”。不过,史美伦去职已经在8月份证监会任命桂敏杰为证监会副主席后广为人知,并不是新闻了。

  “市场积聚的反弹力量,需要一个宣泄机会。”民族证券资深分析师徐一钉认为,长期以来市场信心被压抑过度,人们普遍期待一次强力回升,一句话或一种暗示就可能调动投资者的热情。

  不过,他认为这样的反弹不会持续太久。因为,仔细分析政策层面就会发现,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措施出台。

  他认为,“利好的标尺”是要看政策是否能真正吸引新的资金入场,股市的根本问题还是资金供需失衡。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天(9月14日)蓝筹板块并没有明显放量走高,说明市场主力并没有马上看好后市,比较谨慎。

  徐一钉认为,市场反弹应该具备两个条件:其一是在市场中起特殊地位的“龙头”股增长快速;其二是会出现持续走高的热点板块。但是,目前的反弹则显得杂乱无章。因此,关键在于,短暂的消息刺激后,管理层会否出台更加详细的可行性政策。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晨则认为,今天(9月14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货币供应量和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速度减缓,广义货币供应量M2仅增长13.6%,显示前几个月银根收紧过快。他预计,四季度紧缩银根的力度可能减弱,这在短期看是对市场的利好。

  “这是行政性调控的强力作用。”徐一钉认为,货币指标的下降,并不能解决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价格指数及固定资产投资额等其他经济指标增长过快的问题,业界已经广泛呼吁本次宏观调控应该更多地使用市场化手段,“加息就是首选”。

  对于类别表决机制,刘晨认为,即便这种有利于小股东权益的制度出台,也只是解决股市的“次要问题”,回避的仍是主要矛盾。

  看起来,失去所谓1300点“心理底线”之后的市场,对于“大势”的判断更没有依据,似乎仍可能在众说纷纭中忽上忽下,摸索方向。

  小资料

  什么是类别表决机制

  简单来说,“类别表决机制”就是在股市中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分开投票的制度。在中国股市,由于存在天然的“股权分置”格局,大多数上市公司不在二级市场中流通的“非流通股”,往往是“大股东”。“大股东”经常利用控股地位任意操纵上市公司,比如随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从而侵害“小股东”的流通股权益。

  类别表决机制,旨在上市公司进行某项决策过程中,在制度设计上保护中小流通股东的权利。比如,在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问题、上市公司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涉及流通股利益的重大资产重组问题,要召开类别股东大会进行决议。在表决过程中,要经过网上投票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50%以上通过。

  分析人士认为,类别表决机制有利于健全股市公正、公开、透明的制度,有利于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但能否顺利实行,关键也要看在执行过程中监管是否到位。(王磊)

您认为本次反弹的高点是?
1350
1400
1450
1500
反弹到此为止

  市况聚焦:

  沪深收复1300点关口 利好消息刺激股指放量大涨

  沪深两市今日大部下跌 再现黑色周一千二也危险

  大盘飞流直下千三点 疑是股市银河落九天

  千三人套绝 蓝筹行踪灭

  救市组合拳:

  政府救市组合拳呼之欲出 管理层可能大换血

  史美伦正式离职 传黄奇帆将接任证监会主席一职

  哪些利好出台有戏? 调低印花税将实施

  相关专题:

  拯救股市

  特别策划:

  谁来拯救你,我的股市

  相关评论:

  新股破发老股破净 股市之“怪现状”根源何在?

  沪深股市颓势难止 是什么阻止了大牛市的产生?

  股市迷路--没有人再敢预测中国股市的走势了

  中国股市潜规则:买股票“有罪”圈钱者有功

  名家观点:

  郎咸平放言:只有严刑峻法才能救股市

  吴敬琏:股民受损是政府圈钱造成的

  华东师大李志林:政府要对市场负责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应加快出台救市政策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证监会否认分类表决传闻并称不要轻易相信传闻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