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史美伦离任传闻再起 > 正文
 
史美伦黯然作别证监会 继任者桂敏杰上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7:24 京华时报

  

史美伦黯然作别证监会

史美伦黯然离去

  本报记者 敖晓波

  国务院昨天下发了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的通知,免去史美伦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至此,前期被炒作得沸沸扬扬的史美伦将去职中国证监会的传闻得到证实。8月19日,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助理桂敏杰已接管史美伦的工作。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史美伦简历

  现年52岁,上海出生,在香港长大,中学毕业后留学美国。

  1972年获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文学学士学位。

  1982年获美国加州圣达嘉娜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1983年在美国加州和美国联邦法院工作。

  1982-1984年任美国旧金山市PillsburyMadisonandSutro律师事务所私人执业律师。

  1985-1990年任美国高特兄弟律师事务所香港办事处律师。

  1991年任香港证监会企业融资部助理总监。

  1992-1993年负责香港证监会有关H股公司在香港上市事宜。

  1993年时任证监会企业融资部高级总监的史美伦,对于怡和事件采取强硬立场,坚守证监原则,最终迫使希冀回避香港证监会监管的怡和集团只得远走新加坡。

  1994年任香港证监会执行董事。

  1997年时任证监会执行董事的史美伦,领导香港证监会同联交所共同推动打击黑庄,使当时的炒风随之陡然下降。

  1998年1月1日起出任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兼营运总裁。

  2001年3月就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离职于股市低迷期

  据记者了解,早在几个月前,史美伦就递交了辞呈,并且很少出现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办公室内。对于此次去职的真正原因,目前市场上公开的说法是由于其任期已满以及身体欠佳等原因才主动请辞的。

  “内部人士都知道,史美伦作为一个专业的、诚实的监管者,她对自己的执政成绩有专业水准的要求。然而自她上任以来,市场熊市3年,没有丝毫起色,因此,从这个角度分析,不仅投资者对她个人的监管能力提出质疑,就连史美伦本人也认为自己没有达到上任之初的要求,至少没有留下什么丰功伟绩。”中国证监会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谈到史美伦去职的真正原因时告诉记者。

  为此,记者昨天连线史美伦的手机,但其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记得史美伦2001年3月走马上任时,就公开表示会为中国证监会服务两年。直至去年3月,两年任职期满,当时市场人士就曾对史美伦的去留发表过一些言论。对于她后来的留任,当时有一种说法认为,以史美伦要强的个性,即使离开,也要等到股市山河“一片红”之时。

  然而,事与愿违,继续留任了一年之后,市场仍不见起色,在如此形势下,史美伦正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辞呈。

  现在股市不仅一片“惨绿”,而且还跌穿了5年来的底线。由此看来,曾经在香港股市雷厉风行的“铁娘子”的去职不免有些悲壮色彩。

  市场褒贬不一

  对于国务院正式免职史美伦,市场人士也是褒贬不一。记者昨天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几位券商。其中认可的呼声认为,史美伦自2001年就职后,虽然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的确也让中国证券市场爆发了史无前例的监管风暴。为投资者“惩戒”了一批造假大王,银广夏、蓝田等榜上有名,一时之间,史美伦的名字使得很多上市公司“闻之色变”。至于二级市场始终“暗无天日”,应该是综合原因造成,靠她一人的力量怎么可能扭转局势?

  反对者则认为,史美伦虽然掀起了净化市场的监管风暴,但她照搬香港股市的监管套路显然不适合内地市场。因此,才导致了二级市场大起大落的震荡。

  继任者已经上任

  史美伦还未离职,其接任者已经开始着手接任后的工作,这个人就是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助理桂敏杰。这一消息昨天已经得到了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的证实。据了解,8月19日,桂敏杰已出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主管发行与上市等方面的工作。之前,外界猜测谁将接替史美伦证监会副主席一职,至此水落石出。

  桂敏杰简历

  1997年9月,中国证监会调整深交所领导班子,桂敏杰出任深交所总经理一职。2001年6月18日,桂敏杰成为中国证监会副秘书长,之后成为主管基金、法律工作的证监会主席助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史美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