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 > 正文
 
深市新股发行没有时间表 一切由中国证监会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2:44 中华工商时报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深市新股发行将被推迟,也许推迟到“十一”之后,也许将推迟到明年。本报记者在发稿前向深交所咨询,这位负责人称,4月3日,深交所做了新股发行前的最后一次技术测试,到目前为止工作进展很顺利。他说,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说要推迟发行新股。具体是“五一”后发新股、还是“十一”之后深交所发行中小盘股,这是中国证监会所能决定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深圳市长李鸿忠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高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日前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央及各个相关部门正积极推进在深圳设立创业板的工作,在深圳将主板转成创业板是既定政策,相信创业板的设立应该为时不远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在深圳表示,深圳股市即将告别由于停发新股带来的一段低潮,面临一片艳阳天。他说,这几年来,在深交所和广东省及各方面共同推动下,现在各方已经取得共识,中小企业板的推出指日可

  待了。今年第一次把论坛定在北京以外的深圳,也具有这样的含意———深圳将成为中国风险投资退出渠道的主要地方。

  前证监会主席刘鸿儒日前在深圳举行的“2004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这样说:“我这些年来作为一个教授,非常关注创业板的建设。中国的创业板是1999年中央正式提出,先是说科技板,然后换了个名。”他曾经多次说现在仍然在说:“要及时启动创业板。因为目前启动创业板建设的条件已经成熟了。经过这三年多,创造了各种条件,特别是抗风险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我们有条件尽快推出创业板,不能再拖延下去,这对经济体制是不利的。”

  针对深交所中小盘股发行被推迟,但具体推迟到何时,目前无法确定一事,申银万国中国研究员罗上沛认为,虽然近年来港上市的企业均以中资企业为主,但相信即使深圳多推一个创业板也不会对香港构成负面影响。

  他表示,长远而言,中国多推一个创业板对深、港两地有利,只会构成双赢局面,令珠江三角洲企业多一个融资渠道。

  罗上沛坦言,深交所设立创业板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早在几年前已经着手“筹备”,预计今年之内也不会成事。罗上沛表示,申银万国不会因为深交所创业板块将出台的消息,加快客户的上市速度。

  至于深圳恢复发行新股方面,罗上沛表示,近年上海及深圳交易所致力提高上市公司质素,因此即使恢复发新股,上市审批速度亦不会加快,对本港不会构成威胁。

  事实上,深交所2000年10月为配合创业板的筹建,A股新股发行及上市被全部叫停,令创业板计划筹备至今,深交所已连续3年多来未发行新股。在国务院于今年2月初公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正式提出有关设立创业板的意见,有关筹建深创业板的提议方获中央正式响应。

  中金国际前董事总经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日前表示,目前推出中小企业板有些“早产”。他说,中小企业板不是小型企业的常规融资渠道,它的真正作用是为产业基金和风险基金提供退出机制。因此,在这两者仍

  没有出来的情况下,即使推出中小企业板也不解决问题。

  许小年指出,中小企业成长阶段中的融资有几种。首先是种子基金,主要由创业者个人提供。逐步做大后,一般至少经过两次风险投资的融资,接着是IPO前的融资。这些资金来源是小企业常规性的融资渠道。最后才是IPO,但中小企业板不可能成为小企业常规的融资渠道。中小企业板最主要的功能是为风险基金、产业基金提供了退出机制。

  由于风险基金、产业基金都是财务投资者,不可能一直把钱放在企业里。这些投资者一定会套现,才能实现滚动发展。但是,目前只有证券投资基金,而产业基金、风险基金仍然没有法律框架。如果没有产业基金和风险基金,中小企业板推出来也没有用。

  许小年举了日本和德国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纳斯达克在这两个国家都关闭了,就是因为那里都没有发达的风险基金。香港创业板充斥着“垃圾股”,也是这个原因。只有在风险基金发达的美国,纳斯达克才获得了成功。另外,目前推出中小企业板,还存在法人股能否流通套现的问题。(20B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市新股发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