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 > 正文
 
深交所新股发行方案初定 最快4月中旬进行配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8: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程林深圳报道

  深交所苦待数年,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最新消息显示,4月3日,深交所做了新股发行前的最后一次技术测试,最快在4月中旬左右,深交所即有可能发行新股。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深交所即将开始的新股发行,将全部采取对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的方式发行。”证监会的一位人士透露。

  最后一次测试

  “任何一次新业务的出台,必须经过两次测试,4月3日深交所进行的测试,将是其新股发行前的最后一次测试”,一位知情人士称。

  3月3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下发了对新股配售的第二次全系统联网测试方案,深交所将其称为《市值配售发行全网压力测试方案》,其目的是为了测试“沪、深交易所同时进行市值配售发行新股业务的情况下,(全网)系统的处理能力及效率”。

  测试在4月3日进行,其内容主要包括:沪、深交易所同时进行市值配售发行新股业务的过程,沪、深交易所发行的新股同日上市挂牌、交易、结算全过程,以及其他证券品种的交易结算业务。而其新股配售模拟的是沪、深各发行2只新股,共4只新股同时发行的状况。

  此前,在今年的2月14日,深交所进行的第一次测试名为《深市市值配售业务全网测试方案》,其模拟的情况是:1只新股按市值配售对沪、深投资者配售发行的状况。

  一家参与本次测试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发行方案涉及重大,其具体发行、交易、结算相当复杂、环环相扣,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风险,因此按现有规则必须经过两次测试。

  证监会该人士对记者透露,4月3日第二次测试后,即意味着在技术层面深交所发行新股没有障碍,他表示有可能在这之后的两周之内,深交所即可开设中小企业板。

  新股发行全部配售

  证监会那位人士透露,深交所即将开始的新股发行,将全部采取对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的方式。而且在初期,为了中小企业板早日形成规模,造成市场影响力,深交所的发行工作将加速,有可能一天发一家新股。

  据了解,之所以全部对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是为了防止在中小企业板开设后,由于对新发股票的盈利预期,大量资金从现有证券市场撤出,进而对大盘形成冲击。在配售之后,只有持有现有沪、深两市股票的投资者,才能按其市值认购新股,这实际上鼓励了投资者继续持有手中股票。

  在新的发行制度下,在上海、深圳两市开设帐户的投资者都可参加深交所的新股配售发行,配售时,可分别使用其所持的沪、深两市的股票市值,例如深圳的投资者可依据其所持深市的股票市值,用深圳帐户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购;而上海的投资者可依据其所持沪市的股票市值,用上海帐户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购。

  此前,市场一直传言深交所在酝酿“打包发行”,即在同一天几只股票同时发行、同时申购。证监会该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以连续发行的方式代替“打包发行方案”,是因为如果按照“打包发行”,会造成市场的不均衡,即在发行数只新股的当日,资金会集中进入二级市场寻求申购的机会,如果期间没有新股发行,这些资金又会集中撤出,从而导致造成大盘的不稳定。

  记者获悉,近日,中国证监会已经暂停了流通盘在5000万股以下的过会企业的上市工作,而目前已过会的流通盘在5000万股以下的企业大概有40多家,这些企业将成为深交所首批上市资源。此外,现在各券商报送中国证监会发行部的拟上市企业中,流通盘在5000万以下的公司约占50%,这些企业在通过新发审委后将成为后备的上市资源。

  在其他细节上,将设立的中小企业板与此前市场的判断基本吻合。例如中小企业板将与深圳现有主板市场划分开来,上市企业在5000万股以下等。

  不过,“5000万股流通股界限可能只是一个暂时的标准,中小企业有着强烈的股本扩张需求,其股份扩张只是时间问题,因此沪、深交易所的竞争将延续。”长期研究深交所发展趋势的国信证券综合研究所所长何诚颖博士如此分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交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