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危险的三角警告牌(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5:03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这是记者距离三角牌500米时拍到的画面。画面中两个泛着红光的物体就是符合标准的三角警告牌。而这时另外两个三角牌根本看不到。

  这是距离300米时拍到的画面。

  这是距离200米时拍到的画面。

  每周质量报告:危险的三角警告牌(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这是距离100米时拍到的画面。这时第三个三角牌刚刚出现了轮廓。

  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如果汽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时速行驶,那么100米的距离所需要的时间只有3.6秒。

  每周质量报告:危险的三角警告牌(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当测试用的车行驶到距离三角牌只有50米的时候,第四个三角警告牌终于可以看到了。

  按刚才的计算方法,如果这个时候发现三角牌 那留给后车的司机的反应时间只有1.8秒了。

  科研人员曾经做过研究,一般来讲,司机在发现前方出现三角警告牌时需要经过一个发现、清晰可见前方警告信号、采取措施刹车、减速、避让这么一个过程。还是以时速100公里行驶的汽车为例,通常来说,至少需要10.8秒的反应时间或者说至少350米的距离。

  三角警告牌国家标准起草人 孙体生

  当车行驶到(每小时)100公里以上的时候,如果我们作为一个平稳的刹车,如果说没有100公尺以上的距离就时急刹车你也是刹不住的。

  通过对比实验,我们十分清楚地看到了标准的三角警告牌和劣质的三角警告牌之间的区别。那么是不是所有的驾驶员都知道劣质三角警告牌的危害呢?到底有多少驾驶员在使用危险的劣质三角警告牌呢?

  在黑龙江省方正县,记者利用当地交警执行任务的机会,对同三公路上对过往的司机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却令人十分担心,几乎每一个被采访的驾驶员都遇到过劣质三角牌带来的险情。

  驾驶员 :遇见过

  记者:那你觉得危险吗

  驾驶员 :危险

  记者:发现它的话还有多少米

  驾驶员 :四五十米吧

  驾驶员 :有时候晚上跑车的时候 就看这个东西 到跟前才发现 紧急往外掰舵

  看不太清楚 。

  驾驶员 :危险 确实危险 夜间是不是常遇到这种情况经常遇到 。

  记者随后又在京津塘高速公路上做了一个调查,在北京到天津这94公里的高速公路上,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发现有15辆车由于故障临时停靠在路边。而只有其中的两辆车按照规定摆放了合格的三角警告牌。

  在了解了三角警告牌的反光原理和劣质三角警告牌造成的危害后,记者和三角警告牌国家标准的起草人孙体生再次对市场进行了调查。经过仔细的鉴别分析和对销售人员的详细询问,孙体生得出了一个并不让人乐观的结论。

  三角警告牌国家标准起草人 孙体生

  从今天去的这市场情况来看,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在90%以上002639除了个别的三角警告牌具备反光能力以外,绝大部分都没有反光能力,是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

  在结束了对三角警告牌的调查后,我们也了解到,黑龙江省政府在得知三角警告牌竟然是引发同三公路上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后,在省政府的名传电报中明确规定,各类机动车必须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警告标志牌。各级交警部门也针对三角警告牌进行了专项整治。

  导视:伪劣三角警告牌充斥市场 埋下巨大安全隐患

  人命关天 三角警告牌质量如何保证

  二、权威访谈

  主持人:三角警告牌虽然小,但是它能在关键时刻挽救人的生命。所以呢,在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就明确规定,在用车辆必须配备三角警告牌。而目前,全国在用车辆在2700多万辆左右,这就意味很多车辆都要在市场买这个三角警告牌,三角警告牌的质量问题也引起了大家更多的关注。今天来到演播室的是汽车安全专家杜芳慈,您好!

  专家:您好!

  主持人:那么根据您的了解,现在在市场上大概有多少三角警告牌是合格的产品?

  专家: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市场上卖的三角警告牌至少95%以上的都是不合格的。

  主持人:不合格的地方都在哪?

  专家:为了说明这个,我想拿两个三角警告牌来比较一下,一个是合格的,一个是不合格的。那么合格的和不合格的有两个重要的差别,一个 叫结构上的差别。大家看这个合格的三角警告牌外面有一个反光的三角,中间有一个荧光的三角,同时底下有一个重量很大的底座。

  主持人:那这两个三角不同的作用在哪?

  专家:外面反光的三角是为了夜间的时候,汽车灯打上之后会回复一个非常强的光线反给司机的眼睛。里面的三角是白天用的,是漫反射的,使司机在白天看的比较清楚。底下重的结构是为了在有风的时候,不至于把三角警告牌吹倒。那么不合格的三角警告牌大家看,只有反光的三角,没有荧光的三角。同时底下的底座是用很薄的铁片做的,抗风性能不能符合要求。

  主持人:那刚才您讲到95%以上是不合格的产品,这个数字确实让人比较吃惊的,那么为什么这样和人的生命安危直接相关的产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专家:那么造成这么高的不合格的状况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在我们国家的国家标准是2003年公布的,在标准公布以前,己经有大量的产品在市场上流通了。第二个呢,就是三角警告牌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产品,成本很高,由于三角警告牌没有准入制度,所以现在生产三角警告牌是任何企业都可以做的,它只要在工商局注册了,它就可以生产。

  主持人:那么这个问题,您觉得有什么样的措施或者是由什么样的管理制度能够保障三角警告牌的质量有一定的保障呢?

  专家:由于三角警告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件,所以我认为我们国家必须实行准入制度,只有符合国家标准的三角警告牌生产才能允许你进入市场,你只有生产合格的三角警告牌的合格企业,才有资格生产这种产品。

  主持人:如果是质量低劣的三角警告牌,放在故障车后面就等于是没有一样,它带来的欺骗性更大,造成的后果可能也会更加的严重,那么怎么样才能知道从市场上买回来的三角警告牌不是致命的摆设呢? 我们再听听场外的专家能告诉我们什么。

  面对市场上众多的三角警告牌,哪一种才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呢。其实,要鉴别三角警告牌的真伪也很简单。

  三角警告牌国家标准起草人 孙体生

  比如像这样的三角形,它既加了个惊叹号 又没有白天用的三角形,那么这样从外观来看直观就是不合格的。

  另外就是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那就是说它的反光能力的问题 消费者可以用一个平常所用的手电的办法就可以鉴别 那么把三角警告牌放置在距离你的手电五到十米的位置 像这个枪瞄准似的这样去给它放射一束光 如果说这个光反射很强 这样的三角警告牌应该说是性能都是不错的 如果说像这样的警告牌你虽然同样的条件去照射它 它的反光能力是很差的 或者是放射光很弱 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反光 那么这样的三角警告牌是根本就不能用的 。

  另外为了确保三角警告牌的反光性,正规的产品必须采用超声焊接的方法防止有潮气和水进入。

  三角警告牌国家标准起草人 孙体生

  那么像这样的三角警告牌它本身没有任何的粘接 更谈不上什么超声焊接的问题 这样的话不要说是进去水 就在潮湿的前提下它的反光能力就会大大下降。

  主持人:的确,在一些汽配市场里面很难看到好的三角警告牌,那么作为开车的人到哪才能买到好的真的产品?

  专家:一般来说我觉得他到我们汽车整车厂授权的维修网点能够买到合格的产品。因为我们国家现在建立了整车厂授权维修网点的制度,那么它提供的配件应该是原厂的配件。

  主持人:好,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主持人:其实,在平常的调查当中我们也发现,有不少人甚至不买三角警告牌,出了故障就在车后放个轮胎或者其他什么东西,结果就酿成了大祸。这里有消费意识的问题,但主要的是存在质量的问题,到今年年底全国在用汽车可能会增加到3千万辆左右,这些车辆都要配上三角警告牌,有多少劣质产品,潜在的危险就有多少,它涉及的不光是3千万辆车,它还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所以,今年有关部门将对汽配市场进行监督和检查,还会定期对三角警告牌等安全配件发布质量报告。

  三、结束语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些,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请给我们来信来电。

  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