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周质量报告》:放心药如何出炉(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14:12 CCTV-《每周质量报告》

《每周质量报告》:放心药如何出炉(4)

  (正文)

  通过微粉、混合之后,药品的主要成分在辅料里已经分布均匀。这时,这些药粉被送到了另一个压片车间。

  (记者现场)

  压片这个环节是由药粉转变为药片最关键的一个计量控制环节,大家看到我旁边这个电脑通过气压可以实时地监控每一个药片的重量,同时,我旁边这位工人师傅,她通过实时称量,也可以控制这个药品的质量。

  记者:请问您这是做什么?

  检验员:我现在是正在随时监测百片的平均片重,按照国家药典规定,我们的那个片重应该在正负7.5%,我们内部控制的标准是在正负5%。我就要随机称取100片,所称的片重不能超过正负一片的量,在这个时候我们还每20分钟去做每片的平均片重的监控。

  (正文)

  据工人介绍,由于她们压制的药片自身重量比较轻,一旦重量超出规定的误差范围,就会带来药片有效成分与规定剂量的不吻合,从而给用药安全带来隐患。记者随机抽取了100片药片,来到隔壁的中控室对压片现场的称量结果作进一步验证。

  (同期)检验员

  记者:这个我刚取出的药片你帮我称一下看它这个总重是多少,好吗?

  行。现在你看总重。

  记者:9.0138,这个合格吗?

  合格。

  记者:合格?

  嗯

  (正文)

  制药厂除了要在药品压片时,通过控制药片重量来完成对药品有效成分的控制外,还通过在包装环节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进一步的严格监控。在药品的包装车间记者目睹了这一监控过程。

  (同期)紫竹药业车间主任 刘静虹

  那如果在这个药品这个生产内包装的过程中出现有残缺的药片,那么摄像镜头就会在这个过程中把它检测到,检测到之后直接投射到,把信号投射到这个TC机上,TC机就会直接有红色警示提醒我们,然后它自动地就在最后的剔废口自动地就剔除了。

  (正文)

  为了验证车间主任的说法,记者将一粒药片一分为二,然后,把这两粒只有半边的药片摆上了流水线,随后,在摄像镜头的成像画面上很快就显示有两个成品的内包装中只有半粒药片,紧接着,TC机开始报警,随后,这两个包有半粒药片的成品,被从剔废口直接剔了出来。

  调查中记者发现,类似的对于药品有效成分的控制环节,对中药企业也同样重要。

  (同期)神威药业中药提取车间主任 李建明

  中药熬制讲究火候,分武火和文火,手工操作误差较大,而我们现在采用了计算机来控制,把我们不同药材根据它不同的火候要求输入到计算机中来,通过计算机来控制它的火候,保证它的温度能够精确到0.1度,这样能保证我们每一锅的药熬制出来,它的差异性很小。

  (正文)

  目前,一些的大型中药企业已经开始利用指纹图谱等高科技手段,对药品的有效成分进行规范化控制。

  (同期)神威药业化验主管 白新涛

  这是一张中药的标准的指纹图,它的每一个波形峰就代表了这个药品的一种有效化学成分,我们生产的每一批药,它那个波形图与这个标准波形图谱进行比对,就很容易地判定它那个质量的优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