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周质量报告》:放心药如何出炉(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14:12 CCTV-《每周质量报告》

  (正文)

  记者发现,这家工厂用来生产抗非典药物的其他主要中药材,都根据各自药物性状的不同,按照不同的筛选标准进行了严格的精选。这对于保证中成药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每周质量报告》:放心药如何出炉(3)

  主持人:要保障药品质量的好坏,其中有一条非常关键的,这就是要保证药品里的有效成分含量的均匀。如果药品里有效成分含量不均匀,不仅会直接影响到药品剂量的准确性,同时也会直接影响治病的疗效,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安全。所以,依据有关规定,对于同一批号的药品内含有的有效成分必须是均匀统一的。怎样才能做到这个关键点呢?

  (记者现场)

  我身后就是这家大型药厂的称量室,因为今天生产的药品是一种微量制剂,所以,对称量的要求非常高,而且这里面是一个空气洁净度为30万级的一个空间。所以呢,我要进去必须把口罩给戴上。

  (同期)检验员

  工人:我这是在称50万片(药片)的原料的主料

  记者:50万片药片的主要有效成分是吧?那这个50万片它需要多少有效成分?

  最主要称的(成分)是77克左炔诺孕酮。

  (正文)

  记者注意到,工人用于称量的电子天平,最高精度可达万分之一克。

  (同期)检验员

  如果称量不准确,会直接影响它每片的含量,称高了会使药片的含量超标,如果称低了会使药片的药效不足。所以,我们要用这种精确到万分之一克的电子天平做准确的称量。

  (正文)

  左炔诺孕酮是紧急

避孕药里的主要有效成分,按每片成品标准片重0.09克计算,生产50万片药片需要45000克原料,除去这77克主要原料外,剩下的全部为辅料,为了使这77克左炔诺孕酮能均匀地分布在其余的辅料中,必须通过微粉化来缩小分子直径。接着,工人把称好的主料和辅料混合后送到球磨车间进行微粉化。随后,这些经微粉化的原辅料被送到更大的混合桶里面混合,经过24小时后,工人们将混好的药粉倒了出来,质检人员立刻对它们的混合均匀度进行了检测。

  (同期)紫竹药业车间技术主管 戴友元

  要求我的含量均匀度达到一定的要求,公司的内控标准是正负3%,达到3%的概念是表示我这批药品的含量是均匀一致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