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围剿私盐(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5:25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记者:你这儿就没有进过加碘的食盐吗?

  商店老板1 :没进过,进上没人买。

  每周质量报告:围剿私盐(2)

盐湖(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商店老板2 :像我们吃盐的话,盐湖里全是盐,所以我们这个地方没有专门卖盐的,根本没有。

  青海省银湖制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董国忠

  我们柯柯盐湖周围的三县一市,我们这近几年来食用盐的销售每年为零。

  记者:就是一吨也卖不出去?

  董国忠 :卖不出去,很大程度上私盐的冲击相当大。

  每周质量报告:围剿私盐(2)

加碘粉洗盐(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为了确保群众能吃上合格的加碘食,1996年我国出台了《食盐专营办法》,由国家对食盐实行专营管理,并实行加碘食盐定点生产,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私自生产食盐,那么老百姓家里的这些非加碘盐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导视:

  主要产盐区私盐泛滥 偷采加工销售屡禁不止

  整治盐业市场 监管部门出重拳

  主持人:都说缺什么补什么,一方面在青海一些商店里没有碘盐卖,另一方面,青海省却是严重碘缺乏地区。我们国家早在1994年就开始通过在“食盐里加碘”这个措施来预防、消除碘缺乏病,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可是这种通行的做法在青海省的有的地方就是行不通。那么,这些不含碘的盐是怎么做出来的,又是怎么到了老百姓的餐桌上的?

  青海省乌兰县柯柯盐湖

  青海省是我国产盐湖最多的省份,柯柯盐湖又是青海最大的盐湖之一,湖区面积达119平方公里,盐的储量多达10亿吨,能让我国13亿人吃上100年。湖边有一个盐厂和三个自然村。记者和国家工商局的调查人员搭乘一辆出租车到盐湖周边调查时,一位姓王的司机告诉我们,湖边的赛什克乡有私盐出售。

  每周质量报告:围剿私盐(2)

私盐出售(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调查人员:都是私人(卖)的?

  出租车司机:都是私人偷偷卖的呗。

  调查人员:他加工吗?

  出租车司机:他也加工。

  调查人员:加工!

  出租车司机:加工不加碘。

  调查人员:加工不加碘。

  这位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这段时间工商、盐务等部门对私盐查得紧,所以盐贩子都格外谨慎。

  盐贩子:你们是不是管盐的?

  出租车司机:他们不放心,说你们是盐警,不是搞盐的。

  调查人员:这里有没有啊?

  盐贩子:有是有,少。

  在一个牛棚里,调查人员看到了大袋大袋的私盐。

  调查人员:这盐就跟牛在一起啊?

  盐贩子:嗯。

  调查人员:多少钱(一袋)?

  盐贩子:七块。

  调查人员:这一袋是多少?

  盐贩子:一袋是一百斤。

  在另一个盐贩子的窝点,调查人员看到了更多的私盐。

  盐贩子:原盐要不要?

  调查人员:原盐?(粗)粒子盐是吧?有多少?

  盐贩子:十三吨是有的吧。

  盐贩子告诉调查人员,夏天盐湖里的水多,盐不容易采上来,所以价格要贵一点,冬天的盐容易采一些,价格也就更便宜,每袋只要5块钱,一吨盐也只需100元左右,并且要多少有多少。

  出租车司机:冬天每天晚都有两三车发下去,一天晚上一家基本上就要拉(走)十几吨盐,冬天要多少(盐)就有多少。

  调查人员:冬天要多少(盐)就有多少?一般发到哪里?

  出租车司机:西宁。

  在摸清了这些盐贩子的窝点以后,青海省的工商、公安等部门随即对这些窝点进行了查处。在赛仕克乡的一个窝点,执法人员就查获了200多袋标注为“青盐”的假冒产品。

  青海省乌兰县工商局市场规范科科长 方才仁

  那里面是98袋,这里面是140袋,总共238袋。都是不加碘的盐。

  记者:大概有多少吨?

  大概19吨。

  青海省乌兰县工商局公平交易科科长 王朝义

  这是扣封存通知书,先把你的盐扣在这儿,封存在这儿,少一袋你要负法律责任的,今天把数字点一下。

  在另一家窝点,执法人员还查到了大量的包装袋。

  执法人员:这个袋子也是装盐用的,装工业盐的。这些袋子哪里来的?

  盐贩子:我们在乌兰盐厂干活的时候拿来的。

  在盐湖边,还有成堆的没有来得及运走的原盐。

  青海省银湖制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董国忠

  你看,现在你们看到的是他们继续挖出来的盐。这个盐你看,那个食用盐的原料盐,应该是无杂质的,这里头是羊粪,还有大量的土,有害化学(物质)还有硝,这都是对人体相当有害的。

  记者:他还再经过加工洗吗?

  他不经过洗,他这种盐经过破碎以后,直接就贩运到销(售)区了。现在私盐贩运相当猖獗,每年预计都有上万吨的盐通过这两条公路,运到东部农业区和西宁市进入市场。

  记者了解到,这些盐贩子把偷采来的盐以每吨100元左右的价格出售,再经其他的盐贩子运到西宁市,卖到全国各地。这些不含碘的劣质盐至少经过三四道盐贩子的手层层倒卖,卖给消费者时每吨的价格就涨到了1000多元,一些假冒碘盐甚至能卖到2000元。

  青海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处副处长 孙国庆

  今年四月份的时候,乌兰县工商局在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会同各部门,在柯柯盐湖周边边的一个村庄里,一次性查获(不法分子)私挖滥采的原盐一万余吨

  青海省盐务管理局副局长 丁志勇

  在我省私盐贩销活动是长期存在的,这个存在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这里面的暴利存在,第二个方面的原因在打击私盐贩子的力度上有所欠缺,我们从2000年到2004年,全省查处各种非法盐产品大概将近5000吨,但是抓住的盐贩子对他有刑事上的拘留,只有一个人。

  导视:

  整治盐业市场 监管部门出重拳

  接下来请继续收看:《围剿私盐》

  每周质量报告:围剿私盐(2)

国家明令禁止乱采滥挖走私贩运私盐(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在青海这个盐业资源大省里,乱采滥挖、走私贩运私盐的现象的确是比较普遍的,这样一来,在那些地方的商店里看不到加碘食盐也就不奇怪了,因为有大量的暴利的私盐充斥了市场。同样,宁夏也是严重碘缺乏地区,在宁夏吴忠市盐池县,我们又发现了几年前就要求被填埋的盐井,现在又被挖开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