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整治盐业市场监管部门围剿私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5:25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提要:

  加碘推广难 一些地区大脖子病发病率出现大幅反弹

  主要产盐区私盐泛滥 偷采加工销售屡禁不止

  整治盐业市场 监管部门出重拳

  记者调查:《围剿私盐》

  (一)记者调查:围剿私盐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

  主持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这其中只有食盐是我们人体每天必须补充的化学元素,缺了盐就会得病,所以我们每个人每天一般都要吃10克左右盐。青海、宁夏是我们国家的盐业大省,盐资源的储量排在全国前列,在这些地方当然不会缺盐,但是在青海、宁夏有的地方出现的一种“怪病”恰恰和盐里缺了一种东西有直接的关系,先来看记者的调查。

  宁夏吴忠市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地方病防治办公室医生 锁国仓

  咽一下,咽一下,这个小孩的甲状腺有一度肿大。

  这个地方,你看,看得很明显。

  这是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地方病防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做碘缺乏病巡回检查,在这次检查中,这位叫锁国龙的农民和他的两个儿子都被查出患有碘缺乏病。宁夏本来是我国碘缺乏症达标的地区,但是当地地方病办公室在调查中却发现,近年来儿童患碘缺乏病的情况出现了反弹。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地方病防治办公室主任 文学军

  每个学校里面查8-10岁的儿童,查40名娃娃,看他这40名娃娃当中(甲状腺)肿大率有多大,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去年是百分之二十九点几,咱们国家

卫生部的一个现行标准,甲状腺肿大超过5%的话,就属于病区,目前是29%,可以说是一个重病区,它的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甲状腺肿大率高的话,说明他这个碘缺乏病是非常严重的。

  不仅是在宁夏,根据卫生部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我国的西藏、青海、新疆、四川、甘肃、海南、重庆等七个省、市、自治区碘盐的食用情况不容乐观,北京有16.38%的家庭食用无碘盐或假冒的碘盐,广东无碘盐覆盖率也达到了11.89%,青海省对碘缺乏症调查的情况更令人担忧。

  青海省盐务局副局长 丁志勇

  我省具有碘缺乏危害症状现在的人现在将近有18万人,有21个碘缺乏症的重点流行县,而且全省70%以上的新生儿就诞生在21个重点流行县里面,而碘缺乏的一个很直接(影响)是如果在婴幼儿的怀孕时期,就会造成孩子的智力发育不足。

  碘缺乏不仅会影响儿童的智力,而且会引起甲状腺肿大、地方性克汀病、亚克汀病等疾病,这种病人一般智力低下,身材矮小,严重的没有劳动能力和生育能力。老百姓是这样形容这种病的:一代粗,二代傻、三代四代断根芽。青海省湟中县大源乡甘河沿村村民李成梅一家人都患有这种病,年近八旬的父亲脖子上有一个15厘米左右的甲状腺肿胞,村里人称这种病为大脖子病。

  每周质量报告:整治盐业市场监管部门围剿私盐

李成梅年近八旬的父亲(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扣上扣子就难受,不扣不难受,扣子扣上难受的还疼呢。

  李成梅已是五十几岁的人了,身高只有一米二,如果不是脸上的皱纹,单从他的身高和神态,谁都不会想到她已是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

  记者:有孩子吗?

  李成梅:没有孩子,孩子生了一个,生了一个没活(下来)

  李成梅的丈夫也得了这种“怪病”,身高只有一米三几,很早就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政府救济。

  青海省湟中县大源乡甘河沿村支部书记 王玉仓

  以前我们这个村里甲状腺病人有十四、五个,现在陆陆续续的都去世了,现在剩下四个(病)人。

  每周质量报告:整治盐业市场监管部门围剿私盐

国家要求食用盐必须加碘(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人体每天需要从食物中摄取150微克的碘元素,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在一些碘缺乏地区,碘在水和土壤中的含量非常少,所以生长的粮食和蔬菜的碘含量也很少,人们经常食用这样的食物就会导致碘缺乏,而日常生活中最普遍、最有效的补碘方法就是食用加碘的食盐,由于我国多数地区属于缺碘地区,1994年国务院颁布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的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然而记者对青海、宁夏等地的部分农户家里的食用盐进行调查后却发现,很多人家里并不食用加碘食盐。

  每周质量报告:整治盐业市场监管部门围剿私盐

经过碘试剂测试(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记者:点一点(碘试剂)测一下,这是测碘的试剂,滴一点看一下,要是有碘的话就变成这种颜色了。你看这个里面一点碘都没有。

  记者还在田头随机对部分农户家里的食用盐进行了调查。

  记者:有几家是吃这(大颗粒原)个盐的,举一下手吧(十几个人全部举手)

  记者:都是吃这个盐的?

  村民:嗯,都是吃这个盐的。

  每周质量报告:整治盐业市场监管部门围剿私盐

大颗粒盐(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这里的农民告诉记者,这种没有经过加工的原盐省钱、便宜,可以用粮食等物品直接交换,不用花钱,而且腌咸菜不容易烂;而记者对当地的一些商店进行调查时发现,大部分商店都没有盐卖。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