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海南组团游遇冷 自助自驾游红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6:2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5月9日电 (记者 张目) 记者从海南省各景区了解到,今年“五一”在旅行社组团游人数锐减的同时,短线自助游、自驾游却趋于火爆。旅游市场出现了冷暖交汇的现象。

  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海南省各旅行社平均只接到3个团的游客量,来自较远省、市的游客人数远远低于前两年。海南椰岛之旅旅行社工作人员说,往年到4月25日各条线
路基本已经爆满,但今年到4月29日为止,有些旅行社还只正式签订了一两个团队,个别旅行社的长线游线路竟然无人报名。

  海南导游李昂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五一”各家旅行社的组团游明显滑坡,但并不是说本次黄金周的旅游市场就全面遇冷,因为很多人选择了自助出游的方式,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自己驾车出游。

  李昂说,今年仅三亚市就至少迎接了10万辆自驾游车。由于自驾游明显增多,甚至造成了部分景区交通拥堵。一些著名景区如大小洞天等地,每天都有三四百辆自驾游车驶入,这些车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辽宁等地。5月2日那天,东山景区塞车3个多小时。

  分析长线游遭遇“滑铁卢”,三四天短线自驾游却红红火火的原因,李昂认为一是人们合理安排假日的意识更强了,不愿意把7天时间全部用来劳累地旅游,而是希望玩几天,再休闲几天,所以选择了短线游;二是旅行团缺乏个性、走马观花的旅游方式已为很多人所不屑;三是生活水平的提高使更多的人有了自己的车或拿到了驾照,因此喜欢利用假期过把驾车游玩的瘾。

  海南兴星自驾游俱乐部总经理马与德说,自驾游的费用比任何传统的旅行社跟团都昂贵,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新兴产业。除了基本的旅游费用外,自驾游还多出了过路费、油费、停车费及洗车费等诸多附加费用。因此,与一般的旅游经济相比,自驾游蕴含的经济潜力也更深广。面对自助、自驾游的迅速升温、组团率的不断下滑,旅行社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传统业务——组团游开始受到严重冲击。对此,旅行社必须尽快转变经营理念和进行模式转型,才能在日益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挖到属于自己的“黄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