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白领一族 > 正文
 

理财专家评点:消费卡的是是非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3:54 新华网

  使用各种消费卡已经成了现代人的一种消费习惯,但不少消费者发现,有些时候,消费卡并没有给我们带来预期的方便和实惠,反而使自己陷入了商家设置好的消费陷阱中。那么,消费卡究竟是好是坏,我们到底该不该用消费卡呢?理财专家的建议也许会给您一些帮助。

  西北理财消费网的理财专家、个人理财顾问张谨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社会
上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消费卡,从根本上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消费卡一方面体现了商家的竞争和营销手段的升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消费者经济能力的增长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传统的“以现金进行单次消费”的消费模式已经不再是消费者的唯一选择,而“用消费卡进行非现金支付、并得到一定优惠”的消费方式正在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可。

  张谨华说,目前消费卡的形式、名称可谓五花八门,如美容卡、健身卡、会员卡、贵宾卡、包月卡、储值卡等等,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消费者提前付费,后享受服务。由于使用消费卡消费具有滞后性,所以对消费者来说,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消费风险。为此,我国有关部门制订了《会员卡管理试行办法》,对于发行人的资质、发行价款的总额、发行程序、发行人与会员协议等方面均有严格规定。但在社会经济实践中,不具备发行资质、超范围发行会员卡的情况仍大量存在,特别是对会员卡之外,以其他形式发行预付式消费卡的监管仍有盲区。

  鉴于以上原因,张谨华建议,消费者在青睐消费卡“方便、优惠”特点的同时,还应在办理、使用时,多方面考虑消费卡的性质与功能,如:了解该卡是积分卡还是打折卡?该卡的使用范围包括那些商品、商铺或服务项目?该卡的使用期限是多久?在商家宣传的优惠活动中,有没有其他的限制性条款?比如:“本卡不能兑换现金、不找零”“使用本卡购买的商品不能退换货”等不平等的消费条约。此外,消费者还应仔细考虑,商家给出的优惠对自己到底有没有用,比如一些商场的积分返礼品活动,应事先了解礼品是什么,不要花了许多钱领到礼品时,却发现是自己根本用不着的东西。

  张谨华指出,认真询问以上各种消费卡的相关信息,了解了商家与自己的权利与义务,然后理智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消费卡,才能避免冲动性、盲目性消费,使消费卡真正为你省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费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