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豪华墓地现状调查:天价墓地堪比豪宅(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8:37 法制日报

  兰州

  叫停百万豪华墓地仍有“名贵一族”

  本报记者 周文馨

  4月3日,记者以买墓人的身份来到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牡丹园公墓区暗访,这里曾经因为修建一批50万元豪华墓地而引起社会关注。

  驱车绕过一片一片星罗棋布的普通墓地之后,到达牡丹园山顶。在一处松柏掩映、据称“风水”极好的地方,一整排尚未完工的豪华墓地被撤除,白色花岗岩墓碑、黑色大理石板横七竖八地躺在黄土之中。

  墓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墓地去年修建到一半时,榆中县政府和兰州市民政局下令禁止修建几十万、上百万元的豪华墓地,已动工的一律叫停。

  但一位正在搞绿化的村民告诉记者,上百万元的豪华墓地并非没有。他指着不远的一处墓地对记者说:“那就是前两年修建的百万豪华墓地,早被人买走了。”

  记者看到,这座至今尚未启用的豪华墓地,用的材料相当名贵。它大概有四十多平方米,突兀而又高贵地立在那里,用一种罕见的蓝色石料围成一个小院子,摆放着一组经过精心雕饰的汉白玉石桌石凳。一个白色石案前是一个深色的石棺,石棺前是一个硕大的、在太阳下闪闪发亮的黑色石碑。记者问深蓝色的石料是什么,这位村民说:“听说是从美国进口的‘蓝钻’。”

  墓区的一位工作人员领着两位客户经过这里,记者向他提出需要买一座类似这样的豪华名贵墓地。他很认真地答复:“不要说这样的,就连10万元左右的墓地也没有了;上面查得紧,不让建了,现在只剩下3.2平方米的,最贵的也就3万多。”

  从这个豪华墓地向北走,记者依次发现了3个用砖墙围起来的园林墓地,每个园林占地都在一亩以上,墙内松柏环绕,绿草繁茂。第一个园内只修建了一座墓,墓碑上没有刻字,显然还没有葬人;另两座园内最多的,也只有四五座墓,绝大部分地方栽着树和花草,与其他石碑林立的墓区相比,这里的宽旷幽静引人好奇。同行的工作人员连忙解释,这几处墓地都是买主10年前就买下的,用于修建家族墓,这几年已不允许这样买卖了。据了解,在这样的一块“风水”宝地里修建家族墓,价格一般都会超过百万元。

  记者驱车来到兰州市以北8公里的甘肃省卧龙岗园林公墓,这个公墓区总占地面积700亩,高、中、低档次规格不同的墓地都有。

  一位业务主管告诉记者,这里最便宜的墓地6800元,最贵的16.8万元,坐落在右“龙翼”上的这片园区叫“官帽区”,刚开发出来不久,价格最高,“风水”和材料也最好。

  来到卧龙岗山腰一处绿化得郁郁葱葱的园林墓地,工作人员领着记者观看了这里目前正在出售的几处“名贵墓地”,面积约10平方米、价格近20万元。他说:“面积大、风水好、材料好、规格高,是这些墓地价格高的理由。”

  据悉,早在1998年,国家民政部便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的意见》,明确规定要严格限制墓穴占地面积,“今后埋葬骨灰的单人墓或者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显然,在利润面前,民政部的命令成了“耳旁风”。

  “现在的墓地价格贵得吓人,死个人埋一下最少也得花费上万元,看来如今真是‘死不起’了!”家住兰州市五里铺桥头的马大爷,一直和老伴在吃低保,3个儿女都下岗,四处打工,家庭生活困难。“凭我和老伴两人那一个月四五百元的低保费,不知啥时候才能凑够买墓钱?”马大爷说。

  对像马大爷这样的人家,6800元的墓地已经相当“奢侈”,在他们眼里,两三万元的墓地已经是“豪华型”,10万元、20万元、100万元,是一组与他们生死都不搭界的“天文数字”。

  令人安慰的是,兰州那些价格在四五万元以上的“名贵墓地”,毕竟“人少势寡”,未能形成“大气候”,百万豪华墓地也是昙花一现,已归于沉寂。记者了解到,兰州市目前合法经营的公墓区共有7处,每一处名贵、豪华墓地的数量都十分有限,且都是前几年修建的。经过甘肃省民政部门的紧急叫停和整治,2007年再未见到豪华墓地动工。

  本报兰州4月3日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