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联社报道指中餐不健康 侨界批新抹黑伎俩拙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美联社3月21日公布了一份“公众营养健康科学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的调查结果,指责中餐馆的食物充塞着卡路里(热量)和钠(盐)等不健康的成分。美国华人餐馆联盟会长黄克锵当日迅速回应该报道,指这是新一轮抹黑中餐馆的伎俩。曾夺得多项国际烹任大赛的名厨詹煌君也反驳该报道,称这是不了解中餐文化的胡言乱语,中餐要比西餐健康得多。

  美联社列举该报告中的左宗鸡,“钠超出正常40%,而卡路里则超过一名成人每日所需的一半。而在一碟炸鸡与菜当中,含有1300卡路里和3200毫克钠及11克的饱和脂肪。”该报告中心的营养主任赖必文(Bonnie Liebman)还辩称,他并非责备所有的中餐食物。该报道也同时提及,如将订餐食物改为使用炖及蒸方法、并避免使用海鲜汁、芥末、豉油等,将有助降低食物带来的风险。

  看到美联社当天的报道后,美国华人餐馆联盟会长黄克锵立即作出反应。黄克锵表示,该报告几乎将中餐馆所有菜式都列入了不健康的行列中,此次所谓的调查报告与“70年代有新闻评论指出,味精可以致癌,而所有的中餐菜式都含有味精”的报道如出一辙。该报道居心叵测地想把全美4万多间中餐馆和所有中餐菜式一网打尽,全面破坏中餐馆的声誉,打击华人赖以生存的经济命脉,是新一轮抹黑、诬蔑华人的拙劣伎俩。“

  90年代,美国媒体曾报道中餐馆的陈皮牛、左宗鸡、甜酸鸡、宫保鸡丁等菜式含糖量高,并假借科学,说一品脱(一磅)的宫保鸡丁所含的胆固醇,比

麦当劳中四分之一磅牛肉的胆固醇还要高。黄克锵说,美国人爱吃甜酸食物,口味较重、吃的份量又多,一份餐品常常包括一份陈皮牛、一份左宗鸡、一份炒饭、一罐或两罐可乐,或是一份宫爆鸡丁、一份陈皮牛、一份炒面、一罐或两罐可乐。而中国人一餐不会吃这么多食物,所以用西方的角度是不可能与东方相比。

  国际名厨詹煌君也指出该报道没道理,并指出中餐菜式比西餐都讲究营养及健康。西方菜式尤其多选用牛油做菜,易对身体造成肥胖、引发心脏病;而中餐菜式多用菜油,对身体及营养都有好处。同时,中餐做法比西餐讲究,养份高于西餐,且

脂肪含量都较低。

  詹煌君表示,该报道的水平很肤浅,相信是采用了很劣等的外卖

厨师所制的餐作样本。很明显未经训练的厨师所制的菜,容易出现盐油多的情况,就这样简单下结论评价中餐,很不负责任。(黄维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