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郭德纲代言的藏秘排油广告多处犯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08 新京报

  

国家药监局:郭德纲代言的藏秘排油广告多处犯规

2006年7月18日,北京街头的“藏秘排油”广告。(新京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其播出及刊登广告多处犯规并使用禁用语

  本报讯(记者 廖爱玲)针对“藏秘排油”涉嫌虚假广告宣传一事,昨天,中央电视台独家采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藏秘排油”减肥茶广告是被多处篡改审批内容后刊登的。

  该局市场监督司信息广告处调研员单宝杰介绍,保健食品广告发布前须经过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审批,拿到批准文号后才能发布,且发布时不得任意篡改经批准的广告内容。而药监部门只批准了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的三个瑞梦牌百草减肥茶的广告审批号,一个是电视版本,二个是文字版本,但该公司在全国媒体上刊发的却都不是这三个版本,而是擅自篡改后的版本。消费者看到的“藏秘排油”减肥茶广告和经审批的广告版本有极大区别。

  据透露,在经过审批的电视广告样本中,画面只有15秒,并无“藏秘排油”或藏茶成分的文字、画面的内容。而且,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或保证,不得以消费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但是,“藏秘排油”广告在播出时不仅出现了代言人和消费者现身说法推荐减肥产品,还使用了绝对化的语言。

  不仅如此,“藏秘排油”在刊登的众多平面也是将原审批过的广告内容篡改得面目全非。百草减肥茶原本减肥、调节血脂的保健效果,被夸大成神奇的“藏秘排油”减肥概念,不但能排油宿便、消除口臭,还能抹平大肚子,使皮肤光泽,不会有任何副作用。安全、快速、不易反弹,而这些误导性的广告用语都是国家相关规定中明令禁止的。

  相关新闻

  消协三劝名人慎做广告

  建议不要以自身为例向消费者推荐

  本报讯 (记者 廖爱玲) 在郭德纲代言的“藏秘排油茶”广告被央视3·15晚会曝光涉嫌虚假宣传后,昨天,北京市消协又继前年、去年之后,第三次向首都社会名人、明星们发出公开劝告信,对根本没使用过或根本不了解的产品,不要无根据地以自身为例向消费者推荐。

  市消协指出,当前名人明星广告存在五大问题:一是一些名人明星根本不确切了解所宣传的产品,却在广告中称其使用效果好;二是名人明星的医疗服务和药品广告使用绝对化用语,诱导消费者就医购药;三是名人、明星做的保健食品广告违法宣传疗效突出;四是名人明星广告背后隐藏着天价药品、不明示处方真实内容、不向患者或家属明示真实病情等陷阱,导致消费者花费巨大而没有效果,甚至举债累累;五是带来了公众对名人、明星的怀疑和不信任。

  市消协在公开信中再次郑重向名人、明星们建议:珍惜自己的荣誉和形象,遵守公认的职业道德,拒绝承做虚假和可能对消费者进行误导的广告,拒绝重金聘请的虚假广告和活动;提高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对社会应承担的责任意识,对自己根本没有使用过或根本不了解的商品和服务,不要无根据地以自身为例向广大消费者推荐;不将自身以消费者名义和形象做药品、保健食品的证明广告;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及时纠正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的行为,树立良好的名人、明星风范。

    相关报道:

    郭德纲:权威部门早干嘛去了

    图文:藏秘排油减肥茶涉嫌虚假宣传在京下架

   郭德纲200万代言广告被立案 藏秘排油上午下架

   郭德纲关于藏秘排油广告的声明

    郭德纲终于上了央视:现场纲丝称感到很失望

    消协态度:劝诫名人明星谨慎代言广告

    律师说法:广告明星责任与收益不对等

    相关播客:

    最全的郭德纲相声集

    相关博客:

    3.15踢爆大胖子:"藏秘"不排油,明星犯糊涂?

    郭德纲成央视3.15晚会第一个假广告打倒的明星

    郭德纲为啥栽了大跟头 央视点名批评郭德纲

    为何只毁郭德纲一人? 请你原谅郭德纲(图)

    郭德纲欺骗肥胖同仁 何必赚那昧良心的钱?

    郭德纲是否应承担法律责任?

    论坛原创:

    郭德纲,广告不是说相声

    郭德纲错在哪里?

    《郭德纲声明》点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