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夏丹武高汉做客聊315晚会及消费者维权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3:54 新浪财经

  

欧阳夏丹武高汉做客聊315晚会及消费者维权实录(2)

2007年CCTV3·15晚会主持人欧阳夏丹(中),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右)做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各位网友,欢迎回来,这里是新浪3·15系列访谈的第六场,我们今天有请的嘉宾是央视经济节目主持人欧阳夏丹和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老师。

  刚才武主任说,随着我们国家法制的完善,也许有一天我们不需要通过舆论监督这样的方式,可以仅仅依靠法律这样一个基本准则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但是事实上我们看到在现在的情况下,有很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现象本身就是由政府的红头文件所引发的。能否深入展开一些。

  武高汉:比如从

邮政的角度讲,我寄一个很贵重的东西,也为此多付了一些邮费,但是一旦寄丢了的话,对我的赔偿就是邮递费用。像这样的规定我们就觉得不太合适,我们觉得应该把寄丢了东西的那个价值赔给我。但是翻了翻文件就发现像这样的赔偿规定就是有政府文件作为支撑点。再比如说前一段热议的银行贷款按365天计息,存款按360天计息。消费者就说你这不是大斗进小斗出吗,争来争去发现一个文件,像这样的计息方式方法我们规定就是这么做的,对消费者的损害也没什么。

  再比如火车的规定,比如火车票里有一些钱是保险费。什么意思?当我付费买票的时候,里边就有了保险费。

  主持人:这和机票不一样。

  武高汉:机票是单独买,因为车票有一个是自愿问题,但是含在里头就是强迫,硬性规定消费者买保险,这有不当。买保险是好事,但是消费者应该自愿,不能强制。

  主持人:可能普遍消费者完全不知道。

  武高汉:但是查了查文件这是政府规定,这样可以更好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立意是好的,但是立意好还要被老百姓所接受。像这些问题我们准备通过调查向政府反映。

  还有一些,比如准许生产电动自行车,准许消费者购买电动自行车,也准许商店里销售电动自行车,但是不准许消费者骑自行车。像这样的规定是咱们政府的文件。消费者就有点儿一头雾水了,既然你不准许骑,为什么你准许它生产和销售呢?还准许我买呢?如果你要是不允许我骑,至少你应该给我一条退路,让我把车退掉,否则这辆车算什么事呀?但是查来查去发现这是政府规定。

  再比如说小排量汽车,在一些地方至今仍然不准许上路。查了查,国家发改委说不行,说是小排量汽车不得歧视,任何地方都不得歧视,为什么就在一些地方出台了歧视性的政策呢?一查又是政府的文件。

  再比如说汽车的牌照,上牌照还能有什么费?在一些地方居然可以拍卖。一张牌照甚至拍卖到几万块钱。消费者就说你这是损害了我的利益。为了逃避这种状况,花几万块钱弄一个牌照,怎么办?我就去外面,比如到附近别的省市去上,上完牌照开着车回来到这个地方用,政府又出台一个文件,凡是外地牌照每进一次城就给我交几十块钱的进城费,出一次城再一次城再交。结果使得这些上外地牌照的车无法在本地运行。说来说去是什么意思?逼着消费者一定要花钱买牌照。

  像这些规定都是政府的规定,我们觉得从消费者保护的角度都是需要探讨的,或者说都需要商榷,都应当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逐步的取缔。所以,我们想根据这些问题给政府写一个建议书,建议政府修订一下他们的红头文件。

  欧阳夏丹:武老师我插一下,因为我今天上午刚寄一个包裹。我记得表格上有这么一栏,可以填写价格。

  武高汉:让你填,比如价格是1500块,你填了1500块,所以你的邮费才会贵。

  欧阳夏丹:是根据这个价格。

  武高汉:是根据你的保值价格要增加邮费。但是这个东西丢了以后不根据你的价值1500赔你,而是根据旁边你的邮寄费来赔。

  欧阳夏丹:我以为东西丢了赔1500,不是那回事。(笑)

  武高汉:不是那回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