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生活幸福指数73.46 离退休人员幸福感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 20:11 财经时报

  首都经贸大学统计学院于2006年7月组织近300名师生,在北京市城八区及四个郊区县针对北京城镇居民社会生活状况进行了大型调查活动。此次活动共发放问卷11200份,有效问卷10723份。

  环境友好总指数70.01

  说明北京城镇的经济发展和自然环境是基本协调的,环境友好程度刚刚达到中等水平。

  空气环境质量指数、水环境质量指数和声环境质量指数分别为60.13、63.86和75.83.

  社会诚信总指数58.0

  其中,政府诚信为63.0,企业诚信为57.2,个人诚信为62.8,您的上一代78.8,您的这一代69.8,您的下一代诚信指数为67.4.近70%的北京市民表示对诚信问题很关注,六成被调查者认为公众人物没有起到应有的诚信带头作用,在参与调查的有效问卷中,认为遗失贵重物品返还的可能性很小和较小的比重为81.59%。另外,据北京市某媒体寻物启事栏目统计,贵重物品的有偿返还率仅在5%-10%之间。

  公共服务满意度总指数65.4

  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北京市城镇地区公共服务满意度程度不高。被调查者中有2.1%和近40%的被调查者表示对公共服务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50%的人对公共服务满意度一般。其中,公众对北京市交通服务的评价较低,主要体现在对交通状况的满意度低。公众最不满意的就是畅通度,得分只有43.4.

  幸福指数73.46

  总体来看,北京居民对自己的生活基本持比较满意的态度。被调查者中有12.7%和近50%的人表示生活得很幸福或比较幸福,30%的人表示幸福程度一般,另有近7%的人觉得自己不幸福。其中,中青年人,主要是30-50岁年龄段的居民,由于生活、工作压力过大,且期望较高,幸福感相对较低。而年龄18岁以下及60岁以上的人群的幸福感最高,尤其是中学生及离退休人员。

  社会和谐指数66.44

  “歧视”是影响社会和谐的重大阻碍。受访者认为,北京市存在的歧视现象主要体现在行业、收入、性别和地域等方面。

  居民安全感指数67.35

  总体看,北京居民对自身安全状况评价一般,总体综合安全感指数为67.35.调查中有6.4%和近40%的被调查者表示感觉生活很安全或比较安全,41.5%的人表示安全程度一般,另有13%的人觉得自己不安全。其中,影响安全感各个方面的调查结果由高到低的顺序排列为心理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政府保障安全、环境安全。

  资源节约意识指数70.8

  资源意识得分为70.4,环境意识得分为71.2.从调查结果来看,居民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是很关注的,但参与度不够。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