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大学毕业生拒领失业低保金嫌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9:02 中国消费网

  [新闻提示]

  今年6月,国家14个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切实做好二00六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今年9月1日后仍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可到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失业登记,民政部门还要给因短期内无法就业生活困难的毕业生提供最低生活保障。从9月1日至今,沈阳市有没有大学生去主动领取低保金呢?他们对这项政策是怎样看待的呢?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大学毕业生:

  对低保“爱在心底口难开”

  在沈阳市人才市场门前的一片绿地周围,聚集着几百名寻找就业机会的大学毕业生。

  “找工作这么难,是不是先考虑办低保呢?”记者问几名应届毕业生,一名男生说:“毕业前,我们在宿舍里还真就讨论过这个话题。老实说,我们70%的人赞成领低保金。这个政策不一定会缓解就业压力,但可以缓解我们毕业生的家庭压力,使我们就业选择更从容、稳妥。尽管低保金一个月才200多元,但对外地大学生或困难大学生来说,最起码能帮助他们度过就业前的艰难阶段。不过,对低保我们是‘爱在心底口难开’,不好意思向政府张这个嘴,更不好意思在别人面前丢这个人。”

  就业局:

  仅有51人准备申领失业证

  9月上旬,沈阳市就业局通过调查摸底了解到,沈阳市2006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有51人失业,他们准备领取失业证。这些人分散在各个区内,其中皇姑区人数比较多,仅

泰山街道就有17名大学毕业生没找到工作。这17人都是本科学历,其中不乏东北大学、
吉林大学
等名校毕业生,女生居多。社区干部向记者提供了他们的电话号码,可他们谁都不愿意接受采访。只有一名男青年表示:“我还在继续努力寻找合适的工作,不到万不得已,我不会去领那个证的。”

  皇姑区就业局就业办周主任说:“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现象比较普遍,根据街道反映上来的情况,全区有20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还没有工作,他们有意向办理失业证。”泰山街道社保科唐科长表示,办理失业证的程序很简单,他们只要到社区提出申请并开相应证明后就可以领到失业证。

  民政局:

  目前没有大学生领低保金

  沈阳市民政局低保处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大学毕业后只要符合条件的,我们都会为他们办低保。如果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本市当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就可以申请办低保。”她强调,在低保人员的分类里面,不存在大学毕业生这一名称,他们毕业后走向社会,就叫在岗或失业人员。目前,还没有大学毕业生办低保。

  专家:

  把大学生定位普通劳动者

  辽宁大学刘东杰教授认为:“将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纳入低保范围,首先,这意味着‘大学生应把自己定位于普通劳动者’,而不是脱离社会的特殊人群;第二,意味着大学毕业生在一定范围内已成为‘底层就业者’。大学生就业难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鼓励和支持。”他表示,令人欣慰的是,这项政策并没有变成一些懒惰成性的人赖在家里不工作的借口。

  (编辑:谭捷)

文章来源:时代商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