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首家室内墓穴竣工 装有防盗监控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5:17 中国消费网

  继室外骨灰墙、骨灰廊之后,北京又多了一种新丧葬方式:室内墓穴安葬。昨日,刚刚竣工的东郊殡仪馆首座室内墓穴内宽敞明亮。为了避免逝者遗物被盗,摄像监控系统首次装进骨灰堂。

  墓穴为透明式和封闭式

  昏暗、阴森一直是骨灰堂带给人们的印象,但新近改造完毕的东郊殡仪馆却是一个明亮、宽敞的骨灰堂。

  东郊殡仪馆馆长刘国强介绍说,新建的室内墓穴共5间房屋,每间22平方米,共有墓穴600多个,看上去更像室外墓地的微缩景观。

  每个墓穴占一个格子位置,单穴长50厘米、宽35厘米,双穴比单穴增长了35厘米。

  而且每个格子中还可以放置鲜花、糕点等祭祀用品,墓穴为透明式和封闭式。墓穴内,可以放下逝者生前的心爱之物,比如钓鱼杆、收音机等。

  除了已经建好的5间墓穴外,另外3间室内墓穴即将开工。

  据介绍,这里的室内墓穴根据所在“楼层”不同,20年存放期的价格,单穴为4200元至5000元,双穴为5200元至6800元。市民只要持本人身份证和被安葬骨灰的火化证明及照片填写申请表、协议书等手续在申请提出一个月内,就可以领取安葬证。

  照明、摄像系统引入骨灰堂

  过去由于担心电路老化引出消防隐患的问题,一直都没有在骨灰堂安装照明设备,现在新骨灰堂内部所有的设施都使用了防火材料。由于消防安全得到了保证,殡仪馆首次将照明、通风设备引进了骨灰堂内。

  同时,新的骨灰架还全部安装了玻璃小门,家属到来的时候可以打开玻璃小门进行祭奠。由于骨灰架的隔断都是开放式的,为了避免逝者遗物被盗和便于管理,东郊殡仪馆还耗资50多万,安装了一套骨灰堂监控系统,系统基本可以做到骨灰堂所有存放隔断无盲点,并可即时动态录像,家属有问题时也可以索取这些录像。

  相关新闻

  火化前时段将向亲属开放

  昨日,东郊殡仪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东郊殡仪馆明年初还将推出一种新服务。逝者离开遗体告别室、进入火化炉之前的这段时间,亲人可通过

电视直播的方式观看。

  据介绍,以前,逝者离开遗体告别室、进入火化炉之前的这段时间,原本不向亲属开放。明年初设备改造完成后,这段时间将可以用电视直播的方式让亲属观看,让亲属与逝者进行最后的告别。 (编辑:王海蕴)

文章来源: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