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不入驾驶员协会无法年检 甘肃天水县区搭车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4:19 中国消费网

  天水市一些县区交警部门搭车收费现象普遍存在

  《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社会团体是指中国公民自愿组成,为实现会员共同意愿,按照其章程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然而,在天水市的一些县区,司机必须加入驾驶员协会,必须交会费,否则,那么你的驾驶证就别想通过年检审验。为此,根据群众的反映,近日,记者深入到张家川县和清水县进行了调查采访。

  体检费 交警部门搭车收费

  在张家川县交警大队与其他交警一起办公的张先生介绍,他就是协会的负责人,但他声明自己不是交警队的民警。他告诉记者,张家川县驾驶员协会总共有2名工作人员,另一名是民警。在驾驶证审验时,协会向每位驾驶员收取25元的会费。审验驾驶证时,驾驶员首先要到交警队领取一张审验表,然后到指定的医院去体检,然后再回到交警大队盖审验合格章。

  张家川县的驾驶员体检时在医院要交多少体检费呢?张会长告诉记者是10元,而该县交警队的白教导员则说可能是25元。该县人民医院马院长,目前医院所收的体检费是25元,但按照省上的收费标准,医院收17元才是合理的,哪为何要收25元呢?话说白了,那多收的一部分钱是返还给交警队的。

  罚款单 罚得司机一头雾水

  在清水县交警大队审验三轮

摩托车驾驶证的黄师傅,手中除了其他收款票据外,手中也有一张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的50元的罚款票据,而其中另外一张收款项目为“法制培训”,金额为320元的票据,他自己也说不清是什么收费。清水县交警大队对此矢口否认。

  清水县人民医院高副院长告诉记者,他们医院向驾驶员每人收取20元的体检费。当记者问体检有没有收费标准时,这位高副院长说,象驾驶员和高考学生这样的体检,一般都没有标准。

  审驾证 不入协会就通不过

  今年,在天水市的大街小巷,听司机议论最多的是审验驾驶证,强迫让他们加入驾驶员协会。记者在麦积区采访时,某单位一名张姓的司机告诉记者,他审验驾驶证时,一名工作人员让他去加入驾驶员协会,无奈之下他只好又办理了驾驶员协会的相关手续后这才通过了审验。

  交警队 振振有词未尝不可

  采访中,交警部门也有他们的苦衷,说以前还有一个安联组,可以组织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现如今安联组不存在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管理问题已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而应运而生一个驾驶员协会也未尝不可。

  据甘肃省物价局和甘肃省卫生厅联合编著的《甘肃省省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手册》中,驾驶员的体检费每人每次为20元,根据相关精神,二级医院可下浮25%。也就是说县级人们医院的体检收费标准应为每人每次15元。

  黄河评论

  权力胁迫下生出的怪胎

  天水市一些县区,司机在审验驾驶证时,被强迫加入驾驶员协会。这样的现象大家一定都见怪不怪,因为在国内,许多社会团体都是在行政机关的掌控之下,本来就是行政权力派生之下的产物。比如

机动车驾驶员协会,许多地方的协会章程里都规定是在政府交通管理部门联系机动车驾驶员的桥梁和纽带,主管部门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部门,接受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的监督。这就很清楚了,尽管协会可以在章程里规定“为驾驶员服务、为交通管理服务、为改善交通环境服务”,但实际上,它往往是交警部门领导之下的一个机构,并不是驾驶员自发成立的组织。那么,在行政权力得不到有效制约的情况下,就会出现强迫司机入会的情况,一些交警部门把它演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只收钱不服务的行业协会”也就是不难理解。

  社会团体是指公民自愿组成的组织,这是社会团体存在的基本要求,一些团体成立的目的就是为防止行政权力的滥用而存在的。驾驶员协会的存在,也应当是在自愿的前提下,它的存在应当是维护驾驶员的权利而存在,当然也可以为了自律,但它不能变成交警部门领导帮助交警部门进行管理的机构,否则就难以避免受行政机权力的“胁迫”被强迫收费的命运。另外行政机关是为大众服务的,它提供的服务本来就是纳税人购买的,如果在行政机关的倡仪下司机等公民“自愿”加入一些协会,并由协会进行管理,这相当于让公民再次购买公权力的服务。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编辑:谭捷)

文章来源:西部商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