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11部委组建医改协调小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7:24 北京商报

  邓琳  

  商报讯 由谁来解决以及如何解决一直以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成了现在各界争论的焦点。在昨天举行的公立医院价值取向与发展走向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王东生透露,经国务院批准,国家11个有关部委组成的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已经成立,并已开始运作,专门协调统筹医疗改革各方利益。

  “医改不是卫生部一家的事情。”这种说法已经得到了医疗卫生领域各级人士的认同。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医卫组联组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就指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涉及十几个部门,相当复杂。医疗体制涉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础建设涉及发改委,药价、医疗收费涉及物价局,日常经费投入和维持医院的运转涉及财政部,医疗救助涉及民政部,医疗人才培养包括附属医院的管理涉及教育部,医疗市场、药品质量还有医疗广告的管理涉及工商局。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国就开始进行医改,直到现在“看病难、看病贵”仍是

医疗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顽症。去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披露“我国医改工作基本不成功”的报告,引发了我国有关医改的讨论狂潮。“医改至今都改不好,主要是由于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搞清改革的方向。”王东生昨天表示,当前医疗机构过度的市场化倾向,使改革方向发生了偏差。

  另外,王东生认为,医改改不好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各级部门没有对1997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的政策很好地贯彻与落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