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世界首位太空女旅游者今日升空 耗资2千万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4:14 中国消费网

  按照原计划,现年40岁的阿努谢赫·安萨里18日将成为世界瞩目的明星。届时,这位伊朗出生,现为美国公民的女子将成为世界首位太空女性旅游者。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空发射中心,她将搭载俄罗斯的“Soyuz”航天器飞向太空。据悉,这次太空之行将耗去安萨里约2000万美元的巨资。

  青少年时代就梦想游太空

  1984年,当安萨里还是18岁的青春少女时,就已深深地迷恋上了太空。她凝视着太空的星星,梦想乘飞船接近它们。她在发射中心接受美国媒体电话采访时说,“我总是对太空感到无限的入迷,常常想了解太空的神秘,渴望自己能够直接体验游太空的经历。”如今,她的梦想就要实现了。

  渴望从太空观看祖国的地貌

  安萨里说,进入太空后,她渴盼能从太空观看自己的出生地伊朗。自从移居美国以来,她还未曾回过自己的祖国。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太空之游,激励自己祖国的孩子们学习科学。她说,虽然她的太空之行在伊朗没有受到多大的关注(她毕竟已是一位美国公民),但她已经收到不少孩子们的信息。

  安萨里上世纪80年代初和她的家人离开了伊朗前往美国。

  太空之旅耗资2000万美元

  据悉,安萨里的太空之旅将耗资2000万美元。虽然费用庞大,但对安莎里来说,却并非是个太大的问题。2002年,这位德克萨斯州的女商人和她的丈夫以5.5亿美元出售了自己公司的

股票。这笔钱足够支付安莎里的太空之行的费用。这对夫妇的财富究竟有多少人们无从得知,但此次太空游并非是安萨里首次将自己的个人财富花在太空上。

  2002年,她为“首次私人成功资助的太空之行”设立了1000万的奖项。由微软百万富翁保罗·艾伦支持的“太空船一号”(Space Ship One)两次飞行接近加沙莫哈维沙漠上空60英里的太空边缘而夺得了安萨里的X奖。安萨里希望X奖项和她前往国际太空站之行将促进人们的太空游兴趣,进而进一步降低成本,如果她能促使更多的私人公司加入太空旅游的竞赛的话。

  坚信人类终将拓展太空

  安萨里的丈夫哈米德说,他的妻子相信太空游终有一天会变得迫在眉睫,当人类耗尽了地球上的资源,则需要拓展太空。为此,她决心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太空女旅行者。

  今年3月,她和哈米德以及一位太空游的中间人前往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中心。那位中间人埃里克·安德逊曾在俄罗斯的航天机构工作过。在贵宾区,他们观看了一枚Soyuz

火箭和载有3名乘员的太空舱的发射,其中有俄罗斯人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和美国人杰夫·威廉姆。

  安德逊说,“当看到几百磅的火球腾空而起升向太空时,我们彼此紧紧地拥抱。”安德逊现在是“太空冒险有限公司”的成员。他说,“从她脸上的表情,我清楚地感到她准备跃跃欲试了。”

  从替补人员变成正式成员

  那个月起,安萨里就开始在俄罗斯和美国休斯顿的NASA(美国宇航局)的约翰逊太空中心接受宇航员训练。

  直到8月末,安萨里一直是日本一个商人的替补人员。由于健康问题迫使那名日本人退出了此次太空之行,安莎里便顺势顶上了他的位置。

  据悉,安萨里预计18日乘俄罗斯“Soyuz”号太空舱与俄罗斯宇航员米哈尔-图林和西班牙出生的美国宇航员米盖尔-洛佩兹-阿勒格里亚一起前往太空站。她将与维诺格拉多夫和威廉姆一起返回地球。 (编辑:谭捷)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